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结盟大混战 MBA招生是否也会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11:21   MBA财智网

  自1971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每年的高考从报名到考试再到录取,都是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随着社会的发展,素质教育的提出,对于高考要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每年教育部都会传出要对高考进行改革的风声,但是每年都没有变化。似乎是为了促使高考改革的发生,清华大学于2009年5月1日,地处沈阳的东北育才中学迎来60年校庆会议上,与全国几所顶尖高校协商结盟。很快,2009年10月,清华大学与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和西安交大协议结成“五校联考”,并且在2010年1月16日进行了自主招生选拔联合笔试。

  至此,“华约”形成。随后,北京大学联合香港大学等7家院校(后增至13家院校)成立了“北约”同盟,紧接着,以同济大学为首的8所工科院校成立了“工盟”。

  这场招生大战很快在社会上引起热议,支持的一方说:一次考试,七校互认——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反对的一方坚持:“北约”、“华约”连横合纵,就是为了抢生源“掐尖”。在笔者看来,高校结盟自主招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减轻学生的负担上,确实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从大的方向上来讲,也算是为了高考改革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另一方面,“掐尖”一说,也并非全无道理。三大联盟的学校都是全国最顶尖的学校,虽说每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招生方向不同,但是还是有联合抢生源的嫌疑。况且,高校结盟对于农村出来的学生,所谓的“减轻学生负担”一说并不成立,对于家境贫寒的优秀考生来说,想要考取名校就必须去各大城市进行面试,这笔车旅费、吃住费用,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同时,这批高校的结盟让人十分的费解,“北约”13所高校和“华约”7所高校中文理混合,“工盟”中也是工科院校混合着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这样的文科强校。

  自主招生联盟刚刚起步,说着是教育改革的第一步也不为过。同样是全国联考的MBA联考,恐怕在高考自主招生联盟发展成熟之后,也会进行一场大革命。目前MBA的联考已经开始有了新的变化——提前面试。提前面试的规定与高考的自主招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都是高校自主组织、招揽学生的一种方法。可以说,MBA的提前面试就是高考的自主招生的一个演变。目前在全国上海和北京地区的MBA院校都开始大规模的实行提前面试,就如同当年自主招生刚刚起步一样,提前面试也还在探索当中。但是随着教育的发展改革,MBA的提前面试也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改革的对象。有MBA项目的学校的实力都是不容小视的,将来联合起来进行“MBA联合提前面试”也未必没有可能。

  按照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MBA招生的改革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完善MBA提前面试,进一步加大MBA招生改革力度实现自主招生就将成为关键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讲,MBA院校若成立自主招生联盟的话还是要从学校的专业方向出发,和同类院校联合招生,如农业类MBA院校联合,工科类MBA院校联合等。这样有条理的联合不仅会让考生更容易选择学校,对于MBA院校的发展也是非常有益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