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赢得世界靠道不靠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17:06   《绿公司》

  本刊记者 ︱ 贾林男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认为,站在中国看中国的时代已经过去,着眼未来要用“全球应对全球”的思维方式,不被局部的枝节误导,避免掉入陷阱之中。

  Q=《绿公司》

  A=项兵

  Q:中国经济崛起是一个量的问题,更应该是一个质的问题,你认为中国经济应该发生哪些质变?

  A: 今天美国占全球GDP25%,但“美国经济威胁论”的声音很弱,中国占全球GDP不到9%,但“中国经济威胁论”甚嚣尘上。根子还是中国的经济模式不好,我们立足于成本优势的价格战,在全球的负面杀伤力其实是很大的,可能把全球搞得“鸡犬不宁”。美国的汽车做不过日本、德国,可它有微软、思科、谷歌、星巴克,原创性创新的制高点掌握在它手里。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非常之大,但我们对全球经济核心命脉的影响力还较弱。这不是短时间内可以颠覆的,美国进一步加强控制的可能还是有的。

  Q:经济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变局,中国企业应着眼于哪些机会?

  A: 竞争对手中暑的中暑、冬眠的冬眠,而中国企业现金流那么丰沛,市值那么雄厚,一家鞋业公司百丽都可以有1000亿港元的市值,欧洲人是无法想象的。所以中国确实有一根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撬动世界的杠杆。

  企业运作过程中,要对自己的强点、弱点分析得清清楚楚,不仅要考虑企业现在缺什么,五到十年以后缺什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比如在资源、组装、核心技术、精密制造、全球平台等制造业五大板块中,中国企业主要涉及的主要是简单组装这一块,还谈不上真正的制造,说我们是全球制造大国其实是牵强附会的。我提出“买行业不买个股”,参股全球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企业,参股国际顶尖金融机构,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在全球范围内结成统一利益体,变抢占市场为全球战略合作与开发。

  经济格局巨变给中国提供了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按照全球链条对链条的打法取得关键突破,否则按部就班的打法,是很难颠覆现有经济格局的。

  Q:为什么你一直不太赞同“以我为主”的海外收购?

  A: 在全球视野以及驾驭一家全球公司的能力上,今天中国民营企业即使和印度相比,也还有一代到两代人的差距。因此我反对冒动,当我们的管理能力、资源驾驭能力不到位的时候,点金成石的概率是非常大的。为什么我一直鼓励参股,迅速成为大股东,联手和一个九段一起征服世界?可以先学,从内部了解顶尖跨国公司的思维方式和全球战法,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整合全球资源奠定基础。就像阿布扎比财团成为大众第一大股东就OK了,他没有必要告诉德国人怎么做汽车,要有“集天下英才皆为我所用”的理念。

  Q: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到世界经济秩序重建中的时机是否成熟?

  A: “请进来,走出去”是个区域性的概念,我一直倡导“以全球应对全球”。你不一定非要到全球做生意,即使在中国做生意,要打赢淮海战役这一仗,也要整合全球最优质的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棒的解决方案。站在中国看中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从世界看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要用全球的思维方式去应对。

  在全球化的今天,包括民族品牌、自主创新,我认为都是过时的观点。你可以想象,如果丰田进入中国是为了给日本人创造民族品牌,全世界都会抵制它的。我之所以说站在月亮看地球,就是强调国内、国际之分有非常大的局限性。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我认为这是主宰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管理哲学。

  Q:中国从闭关自守的中国变成了强调自由贸易的中国。但西方却又抨击说,中国要的贸易自由是重商主义的贸易自由。这对中国经济崛起会带来什么影响?

  A: 全球化加速后,经济和政治这两部机器磨合得越来越不协调。今日世界,经济都是全球的,但政治仍是本土的,这是根本性的冲突,汇率纷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现在各国都在超发货币,通货膨胀已成为维持各国经济增长的一种制度安排,表现形式不一样,但问题的根源都在这儿。作为江湖老大,美国又过于自私,就导致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结构性不稳定。加上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这么多因素碰撞到一起,类似冲突会一波一波到来,最终对现有世界经济体系构成重大冲击。

  Q:在这样一个不确定性倍增的时代,企业家要特别小心的是什么?

  A: 如果美国一直受本土政治的影响,那么中国就是最好的替罪羊。我不希望“杀人一千自损八百”的恶性博弈上演。过招拆招中,中国企业也更需要全球视野,着眼于未来,不被局部的枝节误导,避免掉入陷阱之中。

  历史上老二最难当,因为冰山已经浮出水面,韬光养晦的战法就很难使用了。首先,要保护中国自己的利益;其次,在维护全球经济稳定上要做出自己的贡献;此外,在价值观方面要进行更多探索。“没有永远的利益,也没有永远的朋友”,这句话还是有局限性的。今天中国经济总量这么大,需要提出新的价值观被全世界接受和尊重,赢得世界要靠“道”,而不仅仅靠“利”。企业也是这样,我最担心的就是我们不太看重“道”,只重利益不重价值,这样在全球受到的抵制会非常大,同而不和的风险值得关注。

  Q:中国领先的民营企业如阿里巴巴、复星、吉利,都在新商业文明上积极探索和实践。你认为新商业文明至少应包括哪些要素?

  A: 我可以提出几条新商业文明的参考标准。第一,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价格竞争模式的思维误区是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低成本的制造空间。今天,全球化竞争已转向整合全球资源、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全新思维模式。对于创新,我们同样需要跳出现有的思维方式,以价值创新的思维来开拓新行业、新空间和新方法。

  第二,原创性创新对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谁能抢占新一轮战略产业先机,谁就能占领未来世界经济制高点。

  第三,超越利益。

  第四,重新界定人与自然的关系。古希腊文明和基督教文明都把人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强调人对自然世界的主宰。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则要比西方有更多可借鉴之处,也应该成为全球新的普世价值观的一部分。

  第五,发自内心关心社区,而不是喊几个口号作秀。很多跨国公司在施工时,晚上八点所有项目必须准时停工,即使不能按时完工,也要保证对社区的承诺。

  第六,超越家族,去创造伟大的商业机构。即使是在全世界,今天中国经济的“造富”能力也堪称一流,然而在创造伟大商业机构方面,我们却落后于发达国家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中央最近提出包容性增长,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能不能为中国打造出一批伟大的中产阶级?这是中国实现强国的先决条件,也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基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