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高管涨薪10余倍独享涨价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1:51   新华网

  五粮液近期广受关注

  编者按:五粮液近期上演自相矛盾、左右手互搏的好戏,把消费者全都绕进了迷宫:媒体报道称经销商接到五粮液涨价通知,自己公告称没涨价;公告说高管薪酬按经营业绩考核,据计算超过百万元,相比去年涨薪10余倍,董事长唐桥说去年加上政府补发也拿这么多。南方日报评论说,五粮液涨薪首先拉大国企员工薪酬差距,其次分红吝啬钱往自己腰包装也让广大股民不乐意。

  五粮液高管年薪人均119万元 超过茅台

  根据公告,五粮液高管薪酬由基本薪酬、考核薪酬和任期薪酬三部分组成。在五粮液10名高管中,除董事王国春在集团公司领取2009年度考核薪酬外,其他9名高管均在上市公司领取。其中,五粮液董事、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林可领取94.59万元(税后),紧跟其后的董事长唐桥可领取93.45万元(税后),其他高管则多在71万元左右。高管共可领取694.65万元。

  据此计算,正常情况保守估计,五粮液高管每年年薪总额将高达1192.51万元,人均年薪达119.25万元(不计王国春的考核年薪),远超茅台高管年薪。而唐桥与陈林则以144.83万元年薪位居五粮液高管之首。

  一举改变低薪形象

  五粮液高管“低薪”一直是业界的话题,比如在2008年,五粮液17名高管年薪总和还不及茅台的一位副总。在2009年年报中,薪酬最高的是集团董事长王国春,也只有11.02万元。同样是在2009年,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薪酬高达200多万。

  其实,这种差距源于五粮液的薪酬考核机制。长期以来,五粮液部分高管在五粮液集团任职,但主管部门却只在集团层面考核,并未由董事会按照市场化薪酬标准发放。去年年底,五粮液所在的宜宾市政府决定对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分开考核,分开计算奖励。此次披露的数字,也是五粮液高管第一次将“账单”展示在公众面前。

  高管3年任期满后收入更丰

  据此前宜宾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分开考核后,对交叉任职的高管,以哪边侧重拿哪边的工资,不拿双份。

  不过,这并不妨碍五粮液高管薪酬的突飞猛进。除了去年高管已领取的76.56万元、考核年薪694.65万元外,这些高管只要在三年任期内不发生变故,每人还可获得每年42.13万元的任期年薪。这些年薪将在三年期满后兑现。

  从激励不足到激励过猛

  1年的时间,涨薪10余倍。就在外界传言五粮液将在年底提高出厂价时,率先提高的却是五粮液高管们的薪酬。

  近日,五粮液(000858.SZ)公布了新的高管薪酬方案,其2009年公司高管考核领取薪酬金额大幅上涨,10位高管薪酬水平从之前的年薪不足10万元,上调到人均年薪119万元。

  就在14个月前,五粮液由于身陷证监会调查门而面临信任危机。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自掏约44万元购买五粮液2万股股票,外界有人质疑年薪仅有9.25万元的唐桥如何筹得这笔钱。

  矛盾的焦点倒不是彼时在整个上市公司中年薪较低的五粮液高管们的收入来源,而是直指五粮液高管们在集团和股份公司同时拿“双份”收入。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和唐桥等人的考核主要和五粮液集团挂钩,从而造成五粮液母子公司关联交易不断、信息不透明。

  高管涨薪为何受非议

  人民网评论说,企业高管与员工的收入差距过大,这似乎已经成为所有国企的一个通病。我们可以想象五粮液员工年薪的增长幅度,与其高管的增长幅度完全不成比例,这样一个高管收入增长幅度远远大于员工增长幅度的机制,无疑就是公众非议最强烈之处。

  要知道,国企的性质远不同于私企,如果说私企自定规则为高管发放高额的年薪,恐怕谁也管不着,但国企则不同。其销售经营固然有企业高管的运营功劳,但业绩的取得,在一定程度上还依赖其特殊的国企身份及所占有的国家资源。如果国企高管年收入完全参照私企的标准制订,而员工的年薪增长则按照另外一个标准,那么就必然会导致高管与员工之间的收入鸿沟越来越大。

  五粮液高管薪酬暴增惹了谁

  首先,五粮液集团的员工们第一个不乐意了。企业高管与员工的收入差距过大,这似乎已经成为所有国企的一个通病。我们可以想象五粮液员工年薪的增长幅度,与其高管的增长幅度完全不成比例,这样一个高管收入增长幅度远远大于员工增长幅度的机制,无疑就是公众非议最强烈之处。

  第二个十分不乐意的就是广大股民。看上市公司的报告数据,五粮液年销售额超过茅台,产品毛利率也不低,但就是股价飙不高,分红吝啬如“铁公鸡”。相对于其他成长好的白酒股,有股民气愤地表示:“五粮液那点打发叫花子的象征性分红,还没存银行利息多。”而那一连串悬而未决的财务黑洞案件,证监会也还没作出明确的处理,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钱已经被吃了骨头不吐渣。投资者的钱不知有多少就这么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现在,你还要股民们喝着稀饭干眼望着你吃肉,是可忍,孰不可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