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R年度关键词:破解收入分配改革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2:07   《管理@人》

  我的HR年度关键词:破解收入分配改革难题

  ■  文/  张银昆  张永远

  即将过去的2010年,“收入分配改革”这个词不断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各种各样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首先,官方的声音就很响亮。在5月份国务院转发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措施”。10月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也提出:“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人也在不同场合提出了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要求。同时,围绕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关国家部委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说法,诸如此类。

  在民间,“晒工资”的话题不断见诸于网络和报端。随着物价上涨,关于“涨工资”的讨论也不绝于耳。

  在我们看来,“收入分配改革”主要包括两层含义。

  一是收入改革,换句话说是总收入来源的改革。我们知道,能够分到多少蛋糕,重要的因素在于蛋糕有多大。所以,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首先要把可供分配的总收入提高,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

  二是分配改革,可以理解为分配比例的改革。如前所述,能够分到多少蛋糕,除了取决于蛋糕有多大之外,占多少比例也是关键的因素。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我们还要调整不合理的分配比例。

  中国经济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GDP在不断的增长。如何进一步转变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个大蛋糕是全社会共有,也在不断的做大,我们姑且假设成一个常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重点讨论一下分配改革也就是分配比例改革的问题。

  从宏观层面来讲,参与分配的对象是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三方。政府通过财政收入获取收益,企业通过利润获取回报,劳动者通过工资获取报酬。在总收入一定的情况下,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必定降低政府或者企业的收入。而人民币的升值、原材料的涨价、交通运输成本的上升、节能环保政策的实施等等都在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部分企业的利润已经很低,可能在2%左右,甚至难以为继,出现倒闭。因此,企业的分配比例已经很难降低。而根据新华社消息,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2.4%。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降低政府的收入来提高劳动者的收入。

  那么,如何降低政府的收入而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呢?

  首先,政府降低劳动者的税赋,直接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比如个人所得税便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政府通过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调整税率,将直接提高劳动者,特别是中低收入劳动者的收入水平。

  其次,政府降低企业的税赋,比如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等。政府通过降低企业的税赋,企业的收入将提高,而企业收入提高后,也愿意提高员工的收入。广大人力资源从业者可能对这点感触更深。其实老板是愿意给员工提高工资发放福利的,至少绝大多数老板是这样。企业间的竞争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不能吸引保留优秀的适合的人才,企业的发展无从谈起。现实工作中,更多的情况是老板愿意给员工提高收入,但是企业的收入不能支撑。

  再次,政府通过补贴的形式来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政府可以发放各种补贴,比如物价补贴、养老助残等,或者补贴劳动者的社会保险个人部分等都可以直接提高劳动者的收入。

  从中观的层面来讲,不同行业之间劳动者的收入分配比例调整,也是当务之急。一些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长期被人诟病。垄断性企业不是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式获取了巨额的收入或者利润,它们更多的是依靠垄断且以极低的成本占用国家的资源来赚取暴利。企业赚取巨额利润后,会提高该企业劳动者的薪酬福利待遇,极大地拉开了不同行业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差距。

  张银昆先生  70后,银河联动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同时兼任硅谷动力(eNet)、《互联网周刊》的管理顾问/HRD。劳动经济学学士,人力资源管理在职研究生,在国企、外企、民企有超过13年的人力资源实战经验。

  张永远先生  70后,中电华通高级项目经理,管理学硕士,博士在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