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学院应培养当下紧缺的中西合璧型MBA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5:45   MBAhome

  目前,国内诸多企业在招聘时,更倾向于从国外引进MBA人才。认为“外来的MBA好念经”。引进MBA人才,在为企业带来先进管理理念的同时,也或多或少地“制造”着一些诸如西方MBA人才遭遇本土企业文化水土不服的问题。企业为什么喜欢舍近取远?国内MBA为何不是首选呢?

  中国不缺管理者,但中国缺少世界级国际化的优秀管理者。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黄庐进老师认为,之前,国内MBA的教育延续的是普研的培养模式,与国外MBA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相比,理论性不差,实践性却有差距。现在,国内的很多MBA高校已开始着手培养“实战型MBA”,将传统的、本土的商道精髓与现代的、国际的MBA理念融为一体。简而言之,就是培养“中西合璧型”的MBA人才,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引入本土MBA人才将会更有优势。

  到底什么是“中西合璧”的MBA人才?简单来说,就是引入国外MBA教育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然后把精华和中国本土MBA培养相结合。培养学员跨文化思维和技能,让学员在应对国际挑战时,能进行批判性和开创性思考。合作办学,是最简洁的一种方法。很多商学院也都已经往这方面发展了,如:上交大、华东理工等,都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开办MBA教育项目。尤其华理商学院始终致力于为国际企业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中高级管理人才而不懈努力,现已与欧美、澳、拉美、亚洲各国家以及港台地区的20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

  某知名企业的HR在参加一商学院的论坛时明确表示:“在我看来,国内很多MBA的水平和精英这一称号一点都不匹配,企业也不会因为你是MBA对你有另眼相看。”马云也曾宣称自己解雇了99%的MBA。究其原因,许多商学院的MBA教育,和普研的培养模式大致相同,所不同的,只是学费较高,噱头较大而已。部分培养出来的MBA,综合水平还不如普研,在这种情况之下,MBA不受欢迎是必然的。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处在经济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商学院向学生提供大的宏观视野,使得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具体的管理问题。是商学院成功的最高标准。作为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商学院,特别是像华东理工大这样的优秀商学院,所需培养出来的MBA,是更贴近本土企业的企业文化,不会发生“水土不服”现象的人才,而且,这类人才,也避免了和企业的磨合期。在世界全球化过程中,亚洲整逐步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今天,亚洲拥有50000多个商学院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学教育中心。中国,这个拥有200多所MBA培养院校的教育中心,在未来,将会大放异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