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研究生遭逼婚元凶:读得好不如嫁得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2:40   东北网

  好不容易考上了武汉某重点大学的研究生,24岁的小夏却被家人“连哄带骗”弄回家,要求她“不要读了”,并给她安排了一门亲事,小夏不愿意,却遭到亲友的“轮番轰炸”。昨(22)日,小夏向市妇联工作人员求助。

  辛苦考上研究生,家里居然不支持,还要闹“逼婚”,搞得女研究生不得不求助于妇联。“逼婚”自然是违法的,在婚姻自由的年代,竟然会上演这么一出,让我们大发感慨,然而,我们有何底气来指责其家人的势利呢?

  这位研究生的家人为何要闹“逼婚”?皆因已给她物色了个做服装生意的“对象”,家底颇丰。“读研花钱又费力,不如不读”。读研是要花钱,读得好也不如嫁得好。这是现实,虽然势利,但却无有着极强的现实感。我们都不得不承认。

  读研是一种追求,是对知识的追求。这理应得到鼓励,但读了研究生却不一定就活得滋润。一方面要花钱,另一方面读了研究生之后就能够找到好工作吗?也不一定,况且,读研究生也不一定就能够学到知识,毕竟有太多的研究生在导师那儿只不过是个“打工者”,一个导师要带很多研究生,研究生都称导师为老板了。研究生的质量不高,势必影响到找工作。还有一个现实,找工作和实力并一定就能够成正比,“官二代”的就业路子就比普通老百姓的后代宽阔得多,许多单位的招聘就是为“官二代”量身定做的。

  “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这则公开招聘启事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网友把这则屏南县人事人才网上的“招聘通知”发到天涯社区,发帖网友还戏谑称:“搞笑吧,恐怕只有XX领导的女儿才符合这报考条件。”据南都记者了解,这次招考的确只有一个人报名,并且因此无须考试而被直接录取。暗箱操作太明显的招聘无非是个内定,读了研究生又有何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人口和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目前,中国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与农民工工资差距在逐渐缩小。虽然他强调说,大学毕业生工作几年后的薪水变动率远高于农民工,但仍可能会造成一种负激励效应,“干吗上大学?”起薪点差距缩小虽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也不难发现,知识并不一定就能够改变命运。甚于这种现实,我们也不难发现为何会发生女研究生被逼婚的怪事。

  女研究生被逼婚,实质是逼问公平,公平的事多了,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了,此类怪事就会销声匿迹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