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935人报考清华研究生 MBA进行招生方式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3:45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论坛) 入学考试于1月15日、16日、17日进行。记者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共有11935名考生报考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报考人数最多,达到2092名,法学院紧随其后,报考人数达1786名,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报考人数上分列三到五位。据悉,这些考生中有5408名考生在清华大学考点参加考试,其余考生分别在京外312个考点参加考试。清华大学此次共安排了4个教学楼的150个教室作为考场。

  报考人数较去年下降16.6% MBA招生开展招生方式改革

  2011年报考清华大学的考生人数比2010年减少了2384名,各专业考生中减量最大的是MBA,2011年报考清华大学MBA的考生人数是1342名,比2010年减少了1553名,减幅达53.6%。MBA报考人数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清华大学自2011年开始进行MBA招考方式改革,2011年MBA在统考前进行材料审核加面试,其中符合我校选拔标准的考生获得条件录取资格。而在提前批面试中未获条件录取资格的考生,大多数在正式报名时将选择其他学校,而不再报考清华大学,这种招考方式降低了学校和考生双方的组考、考试成本,又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提高了选拔效率。

  清华大学考点考生无须到现场确认报名 所有考生网上自行打印准考证

  根据教育部规定,今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继续在全国范围内采用网上报名方式,北京市仍采用网上支付报考费的方式。据介绍,在清华大学考点考试的考生在完成网上报名和网上支付后,不需要到现场照相确认,只需从网上打印报名信息表,贴好照片寄(送)到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即完成报考手续。考生报名信息表上的照片由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采集进入系统,该照片还用于监考名册、考场座签、录取通知书、入学报到现场等环节,既方便了考生,又保证了招生考试各环节的严密性,在节约管理成本的同时,更显著提高了报考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今年教育部在准考证方面进一步方便考生,全部考生均可自行从网上打印准考证,凭准考证和身份证件即可参加考试。

  考生及监考老师不得携带通讯工具进考场

  为贯彻“综合整治考试环境 切实保障公正公平”的工作要求,清华大学各部门协同配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和周密的安排。记者看到,在清华大学的考场附近挂有“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共同维护考场秩序”、“公正监考 诚信应试”的标语,这既是对考生和监考的共同要求,又体现出广大考生的心声。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要求,清华大学在本次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中进一步严肃了考场纪律,加大了对替考及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防范力度。一方面明文禁止考生及监考人员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手机信号屏蔽仪、身份证鉴别仪、无线耳机屏蔽仪等设备防范和筛查,并现场对准考证件与本人身份有疑问的考生采集照片,进一步杜绝作弊行为的发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还设立了举报电话,以加强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监督与管理。

  开放休息场所方便考生、家长

  考试期间北京天气寒冷,清华大学在校内交通、住宿、饮食、休息等方面,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15日、16日,考生可持准考证在听涛园(十食堂)和观畴园(饮食广场)购买临时餐卡就餐,此外,清华大学所有校内客房资源对考生开放。15日、16日7:00-17:00,考生和家长可凭准考证在第三教室楼一段、二段休息。(石磊)

  (千龙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