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EMBA教育受追捧 中国EMBA项目占控制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4:48   MBA中国网

  乍一看,达米安 布拉齐(Damian Blazy)不是人们心目中典型的高管工商管理硕士(EMBA)项目学员——EMBA是一种面向在职经理人的MBA项目。布拉齐现任美国国防部能源安全分析师,但不久前,他还是名空军现役战斗机飞行员。

  尽管如此,每隔两周的周五和周六,布拉奇就会来到位于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Sloan school at MIT)上课。说起为什么要读一个管理学位,布拉齐给出的第一条理由也代表了班上的那些工程师和会计师的想法:“我需要学习如何在技术问题和政策撰写之间转换自如。”

  布拉齐的第二条理由是要学习如何节约能源。这个问题对于布拉齐的重要性,要远大于大多数人:美军的燃油消耗量世界第一,增加生物燃料的使用量具有重大意义。布拉齐表示:“能源匮乏可能导致人员伤亡。”

  作为斯隆商学院EMBA课程学员中唯一的现役军人,布拉齐表示,班上的同学都“擅长定量分析(算术很好)……他们想要做到丁是丁卯是卯,学习最前沿的数据分析方法。”

  “擅长定量分析”无疑是斯隆商学院的长项之一,因为它隶属于麻省理工学院。随着EMBA项目继续蓬勃发展,许多商学院都在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该校的法学和外交学闻名天下)下属的麦克多诺商学院(McDonough business school)和沃尔什外交学院(招生办)(Walsh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联合西班牙Esade商学院,开设了一个针对商业的社会政治影响的EMBA项目。

  “这个项目受众面不广,”麦克多诺商学院负责EMBA项目的高级副院长保罗 阿尔梅达(Paul Almeida)表示,“但它本来就不是面向普通人的。”这个历时14个月、由乔治敦大学和西班牙Esade商学院共同开设的全球EMBA课程,收费14.2万美元。这个价钱显然超出普通人的承受范围,但相对于其他顶级商学院的收费,这还不算高。沃顿商学院(Wharton)在费城开设的EMBA项目收费16.716万美元,在旧金山开设的项目收费17.394万美元,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EMBA项目收费13.2万美元。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在伦敦授课的项目相比起来非常便宜,只要5.39万英镑(合8.52万美元),而它在美国和欧洲多地授课的EMBA-Global项目学费则高达14.7723万美元。芝加哥大学(Chicago)商学院在美国授课的项目收费14.8万美元,而在伦敦授课的项目只要8万英镑(合11万美元)。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Darden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今年开设的全球EMBA课程收费13.9万美元。

  对于顶级商学院来说,学费定得高一些也没什么问题,但那些名气小一些的商学院就遇到了招生难问题。比如说,法国格勒诺布尔商学院(Grenoble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原定于2011年1月份开课的一个全球多地授课的EMBA项目,就因报名人数太少而不得不搁置。

  不过,正如许多EMBA项目主管们所指出的那样,如果将机会成本计算在内,EMBA项目比传统的MBA项目更便宜,因为EMBA可以在职攻读。

  越来越明显的是:EMBA这个原本在西方商学院界乏人问津的项目,如今正在变成一种奢侈品。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商学院副院长戴启思(Steve DeKrey)表示,EMBA在亚洲的情况则一直如此。香港科技大学与芝加哥附近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 School)合办的EMBA项目,今年在全球EMBA排名中再次荣登榜首。

  戴启思表示,他们的EMBA项目今年一大进步就是,招来了一些来自较远地区(如孟买、莫斯科和土耳其)的学员。

  “随着亚洲的崛起,像我校这样的EMBA项目能够帮助学员扩展人脉,同时也能让他们学到很多东西。这些学员不远万里前来学习的动机显然就在于此。”

  中国EMBA项目的办学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Ceibs)的EMBA项目每年招收约为700人,而在中国首家私立商学院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这一数字是660人。长江商学院的EMBA项目每人收费约10万美元,院长项兵(微博)称,该项目面向的是那些“位于金字塔顶端的人”——中国的商界精英。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院长迪帕克 詹恩(Dipak Jain)表示,锁定高层管理者为目标人群,能够为商学院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商学院的名气有相当一部分来自EMBA项目,这是因为学员们本身在公司中的级别都非常高。”

  詹恩计划,明年在法国枫丹白露和阿布扎比开设EMBA项目,并在新加坡设立一个班。之后,他计划在美国开设一个EMBA项目,或许选择与当地机构合办,当然,他知道合办方不好找。

  通过与清华合办一个EMBA项目,Insead探索出了EMBA联合办学的模式。清华-Insead EMBA项目在北京和新加坡两地授课。詹恩很清楚这对Insead扩大在中国市场影响力的作用。目前,他正积极寻求继续这种合作,将两校合办的EMBA项目推广到中国多个城市。

  在亚洲其他地方,印度商学院(ISB)去年推出了可以说是印度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EMBA项目。该项目第一批学员将于本月毕业。印度商学院院长阿吉特 兰格奈克(Ajit Rangnekar)表示,尽管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商学院都将印度作为其项目国际部分的合适教学地点,但印度商学院却并没有安排学员在发达国家学习。他说:“我们的国际部分教学将在巴西或莫斯科完成。”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EMBA EMBA发展趋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