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婚礼招人爱又惹人烦 排场奢华让人眼红

2012年10月07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你说我容易吗,上辈子欠你的,我都快累死了,还要硬挺着”,这是著名音乐人小柯的歌曲《你说我容易吗》的歌词,而这似乎也是林丹婚礼时当事人与外界的显照。伦敦奥运会之后,不少体坛大腕纷纷举行婚礼,其中最引人关注的,非林丹与谢杏芳这对“神雕侠侣”的世纪婚礼莫属。体坛大腕的婚礼,如今商业味十足,奢华必不可少,在对待媒体的态度上,则彰显出不同主人家高低不一的智慧。

  夫妻同心,

  其利断“金”?

  杨敏:体坛大腕的婚礼,少不了的是各大赞助商争相露面。林谢大婚,对比于某体操大腕几年前那场世纪婚礼,倒还算是“小清新”的。不过,这场婚礼之外,各种赞助的软文陆续浮现网络。

  婚纱、钻戒、婚庆公司、摄影团队……谢杏芳穿的婚纱,网上有专门的文章介绍材料、做工与设计师。来自日本的设计师名字似曾相识,仔细一想,原来就是当年为杨威杨云提供过一件号称3000万元黄金婚纱的那位。

  白志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原本神圣庄重的婚礼变得不再那么简单,而是纷纷扰扰,尤其是明星们的婚礼如同商业大片一样,似乎两位当事人成了经纪公司或商业策划公司的“棋子”。

  烟、酒、婚纱、钻戒作为婚礼植入广告已经屡见不鲜,而高调宣传方式则有了新花样,如某演艺明星的婚礼直接喊出高价卖“直播权”,此次林丹婚礼的“新闻通稿”,让婚礼变成了一场商业推广活动。

  周婉琪:其实,也不是所有明星的婚礼商业味都很浓的,怎不见当年的伏明霞、王楠、张怡宁、晏紫,如今的郭晶晶等是怎样嫁入豪门的?奢华是自然的,却没有人会觉得有商业味道,从这个角度去深入挖掘,或者我们就能找到体坛大腕甘心被“商业绑架”的蛛丝马迹,关键是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全世界都不舒服又能怎样,全世界都不舒服又与他们何干?

  结婚是私事,媒体靠边站?

  杨敏:林丹与谢杏芳这次大婚,在媒体圈掀起小波澜,缘起二人交由一家公关公司负责对外宣传事宜。该公司表示,这场婚礼并不为媒体开放,各大媒体可以在婚礼举行当天晚上8时左右收到文字通稿以及官方图片。有同行把这则消息发在微博上,当然也是对此行为表示诧异与不满。我在婚礼前两天确实接到了该公关公司的来电,被要去了工作邮箱,对方给予的信息也是晚上8时发出图文。结果,等到晚上11时,邮箱依旧空空如也。别说图文,连个解释都没有。一位通讯社的同行深夜给我来电,询问是否收到图片,她也非常懊恼,因为她所供职的媒体竟然被拒之门外。奇怪的是,按理说婚礼上一对新人郎才女貌非常登对,为何硬是不发图。该公司的解释是,当天主人家预计邀请的宾客大概500人,结果后来涌进了大概1000人,场面有些混乱,到了晚上,新娘子不同意给媒体发图。这也正好解释了,为何次日不少平面媒体刊登林谢大婚的图片都是清晰度欠佳,又或者从网上截取的痕迹明显。

  白志标:我想,这绝对是无与伦比的一场婚礼,还有新闻通稿。你说结婚是私事,谢绝媒体采访,相信所有媒体都是理解的,如张怡宁的婚礼,就做到了谢绝媒体,也没有哪家媒体非议。既然你已经交给一家公关公司负责,也植入了那么多商业广告,还要发新闻通稿来宣传,那就大大方方地欢迎媒体前来采访,别玩什么拒绝媒体采访。也许是怕现场乱?我不信你这场面比当年北京奥运会还大?划好媒体采访区,严格按照证件出入,怎么就乱了呢?现在倒好,一场婚礼变成一片非议。人家当年杜丽和庞伟的婚礼,那也是保定当地的大事情,赞助的商家成群结队,亲朋好友的人数并不少,而前来采访的媒体也是全国各地的,不仅有固定的去处,而且射击队总领队王义夫亲自安排采访、透露细节,一派和谐景象。

  周婉琪:发通稿是比较罕见的,不过,“标新立异”也未尝不可,可见“神雕侠侣”应对媒体还是有一套的。从“神雕侠侣”的媒体曝光率来看,其实林丹谢杏芳二人一直是非常配合媒体工作的,但也并非一味迎合,他们一直都很懂得如何炒作自己,收放有度。这次选择“通稿”,估计一方面是不想得罪任何一家媒体,另一方面也不想在忙碌的婚礼上“虚情假意”地应付媒体,从“通稿”来看,内容还是颇有亮点的,而且只有“神雕侠侣”,并没有“打搅”参加婚礼的贵客,我想这点相当重要。

  杨敏:与一香港朋友聊起林谢大婚对待媒体之道,他非常惊讶。他说,香港的名流绅士举行婚礼,绝对不会如此怠慢媒体。他们大多数的做法是在婚礼期间抽出5到10分钟开放媒体拍照与提问,之后再转入私人环节。这样做,一来给媒体交代,让他们都可以回去交差,二来婚礼也保持了私密性。

  排场太奢华,旁观者眼红?

  杨敏:林谢大婚最奢华的场面,我认为是在场外。网上有一系列的图片,展示了当天二人的花车全部清一色由气派十足的保时捷组成。

  另外,除了那件出自世界婚纱女王之手的婚纱之外,谢杏芳的钻戒也是相当吸引人的,那是蒂芙尼经典六爪镶嵌钻戒。林丹租下北京工业大学[微博]体育馆给谢杏芳一个终生难忘的婚礼,务求各方面尽善尽美是可以理解的,而排场是否奢华,那就见仁见智了。以他贵为中国体坛前三位广告天王的地位,他有足够的财力去张罗一场奢华的婚礼,加上各种赞助,相信9月23日整天的开销都是他可以承受的。

  白志标:有钱买个我乐意,这原本无可厚非。你有能力租下美国白宫作婚礼现场,也没有人说什么,更何况有那么多赞助。

  普通百姓结婚,不管场面多大,总归不会影响到别人,但有些明星结婚场面,你能走到外围3里地就已经算不错了。你是有能力找来那么多明星,但上百个保安就让场面变味了,原本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但如今百姓舍近求远回家,这是不是就不厚道了?再说了,你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明星,公众人物,不是富二代,你如此奢华给那些粉丝们作出一个什么样的榜样,这总得考虑吧。

  周婉琪:先不管有多少是林丹自己出的,重要的是,人家有钱,人家肯出钱,我们凭什么反感?多少富二代的婚礼比林丹的更加豪华,为什么林丹就不能有排场奢华的婚礼。

  再说了,“神雕侠侣”的这场婚礼,炒得如此沸沸扬扬,对二人又何尝不是一次新的宣传?原来的“广告天王”越加大红大紫,结果肯定又是猪笼入水,所谓抛砖引玉,算得上林丹谢杏芳的一种投资方式,生财有道,旁人反感什么?说到底还是眼红罢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