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部下口述:丁磊为什么留不住高管?

2013年05月29日10:46  创业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从2010年开始,网易高管的离职率高得

  让人意外。每年至少有3位高管离开网易,而且以门户事业部的总编、副总编为主。前副总编方三文于2010年离开创办雪球财经;跟他有过相同Title的张锐离职后的项目是春雨掌上医生;陌陌的创始人是网易前总编唐岩;最晚离开网易的丁秀洪创业做大可乐手机,他走前的职位是网易副总编。

  高管离职创业不算稀奇,《创业邦》杂志此前就曾梳理过从各个互联网巨头公司出来的创业帮,腾讯系、新浪系、阿里系等。但网易近两三年如此频繁的高管离职,且主要集中在门户事业部这边,多少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不少媒体也试图探究: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张锐走前曾在微博宣称,他的离开“无关丁磊,只关理想”。这些高管都选择了创业这种实践理想的方式。一方面,近几年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创业的 机会不断涌现,资本环境也好,加上这些人在网易的经历无疑是创业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他们之所以选择了创业,而没有跳到其他公司继续做高管,说明他们确 实有创业的理想,希望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当然,具体到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离职原因和创业意图。

  除去个人因素和创业理想的追求,丁磊和他的网易在频繁的高管离职现象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这个问题几乎遭到了大部分离职高管的回避,他们大多语焉不详,“不适合谈这个话题”,“你要去问丁磊本人”几乎是他们统一的官方回应。即使勉强答应接受采访,他们也常常欲言又止。很简单,这对他们没 有任何好处。就算他们离开了网易,在这个行业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很容易得罪丁磊,或惹他不高兴。

  有人曾向媒体分析,网易公司收入的90%都来自游戏,所以丁磊将业务重心持续倾向游戏,冷落了门户,因此门户事业部高管的激励机制不尽人意。这导致了高管群体性出逃,谋求更好的发展。

  在《创业邦》对网易几位前高管的采访中,基本证实了有这部分原因。丁磊本人对门户的创新“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此前也有消息称,门户事业部总经理李甬离开前,丁磊曾向他无条件赠送价值100万元的网易股票,酬谢他对网易做出的贡献,甚至曾开出准许网易门户事业部提前分拆、管理层获15%股份等 条件。丁秀洪也向我们证实了确有此事。不过据说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但激励机制不是这些高管离开的最主要原因。据丁秀洪说,这些高管的收入都还不错。去年离职的前网易副总裁杨斌也说,一定程度上,网易甚至帮助这 些人实现了创业原始资金的积累。一位投资人向《创业邦》透露,陌陌和雪球财经背后隐藏着同样一个天使投资人,外界基本不知。此人正是网易前高管,目前也正 在创业。

  从外界观察来看,网易这几年确实抱着现金贡献最大的游戏业务死死不放,而在其他领域突破不大。有道和网易新闻客户端,算是仅有的几个让人眼前一 亮的产品。问题是,互联网行业早已不是先前的样子,发展演变速度太快,机会和诱惑相对也多,媒体出身的这些人不可能没有想法。但是如果网易只固守原有的阵 地,高管寻求创新的热情就没有出口。

  接近丁磊和网易的人表示,在网易基本是一言堂。早期网易的很多想法就来自丁磊本人,而他是“谋定而后动”的人,用丁秀洪的话说,一般不乱动。这 种性格导致网易错过了很多趋势,比如微博。这样一来,底下的人难免觉得束手束脚,放不开。虽然很多人强调网易的放权文化和授权机制做得很好,但那只限于现 有的成熟业务。

  在这方面,搜狐已经经历了刮骨疗伤。在李善友、古永铿、龚宇等人离开搜狐后,张朝阳对于内部的创新鼓励和放权文化做得比较好。虽然搜狐在几大门户里的优势已不明显,内部相对独立运作的搜狗和畅游却风生水起。

  过去的一个多月,《创业邦》采访了网易的几位前高管,他们每个人不同的经历描述,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助于我们解析网易高管大量流失的原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周娟:后来在网易已经没什么挑战性了

  口述 | 人人公司副总裁、56网创始人 周娟

  我当时创业其实也没有想太多,只想做点事情。坦白讲,我在网易最后半年,很多事情对我来说很轻松,就是我把方法和经验交给下面的人,他们就执行 得很好了。而且基本上当时互联网能做的产品,我在网易都做了个遍,很多东西都是我从零开始做起的,再给我一个新产品除非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否则对我吸引力 不够大。游戏除外,因为我不爱玩游戏,就没有去接触这个领域。所以,当时我在网易感觉没有什么挑战性了,觉得不能再这样待下去了。

  网易比较有冲劲,我觉得高管出来创业也很正常,说白了就是现在资本环境好,机会也多,比我们创业那会儿肯定是好多了。而且老人走了,新人就会上 来,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从另一方面说,流失这么多高管,确实会有一些可惜。在很多相对比较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里,网易体系的高管流失度算是比较高 的。

  我觉得这可能跟丁磊个人和企业文化有一点关系。一个公司的发展一定是跟这个公司的老板相关的,这是毋庸置疑的。老板绝对能决定这个公司最后的发 展和特质。现在丁磊可能会有一些改变,但在网易基本就是一言堂。丁磊还是做事的一个人,看事情更重,可能有些人比较难以接受这种沟通方式。

  不过说实在的,我其实还是蛮喜欢丁磊的,虽然他有时候说话会很直接或者很强势。我觉得和老板的这种沟通方式会很好,他很直接,而且如果他希望做 这个事情,会把权限无限地下放给你。当时我跟丁磊的配合还是很舒服的,他给我很多信任。网易各方面管理比较轻松,没有很多派系,还是比较简单的,基本上就 是对用户做好产品。他能够在邮箱坚持这么多年,我也是很佩服的。

  我当时在的时候,丁磊的很多想法确实是非常好的,对行业的分析有前瞻性。但是对于高管来说,他可能更希望自己有很多创新的余地或空间。网易这几 年在新的互联网产品上,大家没有看到新的创新和突破,基本是以游戏为重心,一定程度上高管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和影响。这种情况下,对有些高管来说,他获得 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创造了相应的价值后,可能就会想自己尝试做一些新的东西了,比如尝试自己创业。

  网易早期的时候,互联网行业比较单纯,整个大环境也没有那么多诱惑。但现在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诱惑很大,如果老板没有改变,有可能让下面的人觉得干得没意思。我有时候也觉得挺可惜的,网易在很多大的趋势方面没有把握住,可能移动新闻客户端还是做得蛮好的。

  现在56网比较重视内部创新,尊重内部创新的热情,不能完全打压。另外我们希望在一定范围内创新,就是鼓励视频相关的所有创新。如果是跟56网 现有的业务或长远的业务发展不搭的,我们就会很好地平衡。假如你要做一个图片的创新,我就会站在投资人的角度问很多问题,怎么跟美图秀秀PK?创新的东西 一定是你能够超越别人才可以。

  ● 网易有冲劲,高管需要创新,出来创业很正常。

  ● 丁磊是一个做事的人,很直接,很强势,可能令一些人难以接受。

  ● 网易在一些大的趋势上没有把握住,重心一直放在游戏,高管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丁秀洪:丁磊对门户创新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口述 | 云辰科技CEO丁秀洪 曾任网易华南销售中心总经理、网站副总编辑等职务

  我在网易待了4年多,去年4月我考虑从网易离职,6月开始创业。我之前在网易分管视频业务,2011年下半年,丁磊决定要大力投入视频,我就接 管了网易的视频和娱乐业务。当时我们在调研,网易视频到底该走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发现在PC端的机会已经很少了。优酷、土豆、搜狐、奇艺都做得非常好,对 手太强大。网易视频做影视剧业务是一个后来者,怎么去跟别人竞争?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