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部下口述:丁磊为什么留不住高管?(3)

2013年05月29日10:46  创业邦    

  如果从人头数上来说,网易出来的确实比较多。网易有点像一所学校或一个图书馆,你想学什么东西都可以有所参考。在网易相对自由,本身它在文化上 就比较温和,不是很狼性的一个公司,不是在急行军。很多事情部门就可以自己做决定,所以在网易本身就有积累,已经有了独立决策的习惯。从另一个角度讲,大 公司有它的限制,当里面的人有自己的想法时,会觉得在这个体制和框架下不能自由飞翔,可是他已经学会了飞行的本事,就想出去自己试着飞。

  有道是一个独立的公司,网易投资的,几个创始人都有占股。你可以理解为是期权或股份,总之是跟有道捆绑在一起的。网易或丁磊本人以某种方式控股,毕竟他花了那么多钱。

  我跟丁磊一直都有联系,有时候会通电话。他最近问我,为什么你们团800的电影票可以卖到18块?你是怎么搞定的?网易后来做了一个网易电影 票,但他搞不定价格。其实价格不是我们谈的,是团购网站谈的,他不明白,以为是团800谈的。他还经常问我,要不你回来吧,别在外面折腾了。他让我回去管 魔兽,我说我没打过游戏,真不爱玩游戏。

  他把精力主要放在游戏这块,后来游戏都不看了,养猪去了。所以网易游戏产品的生命力和下一步发展可能也是需要思考的。他并没有抓住手游和页游的 趋势,还在做端游,像《大话西游》、《梦幻西游》都快10年了,这仍然是网易非常高的现金流贡献。一方面可以说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但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是一 件危险的事情。现在大家开始使用碎片化的时间玩手游了。

  ● 网易相对自由,文化比较温和,不是在急行军。

  ● 很多事部门可以自己决定,已经有独立决策的习惯。

  ● 大公司的体制框架决定了无法自由飞翔,但他们已经有了飞行的本事,就想自己去飞。

  杨斌:网易人自主命运的意识很强烈

  口述 | 纷享科技总裁 杨斌 曾任网易副总裁

  我是纷享科技早期的股东之一,创始人罗旭是我之前在网易的同事。这个项目在微博和微信基础上做改造,适用于企业团队内部的沟通协作管理,把所有 工作信息做沉淀、归档和检索。当他决定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就过来跟我聊,我觉得这个项目挺好,就入了点股表示支持。当时不存在有天会过来参与运营的这种心 思,不然我可能投的股份更多。

  后来他一直希望我过去,我就从网易出来了。一方面这个项目确实也值得去做,另一方面我在网易做职业经理人,年龄也超过40了,创业对我是迟早的 事。互联网是个高度竞争的行业,是一个年轻人的行业,如果年龄大了还在做职业经理人,可能会遇到瓶颈。到了一定时间,可能需要改变,创业是大家需要改变时 都会考虑的一种方式。既然有这么个机会,我就决定过来试一试。

  从网易出来创业的这批人,身上的自立意识都很强,想做事的欲望很强,想控制自己命运的意识也很强烈。之前我在网易主要负责市场这块,包括门户、邮箱等整个公司的市场,在网易的几年,我还是得到了很多,学到不少东西。

  在我看来,网易高管离职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并不存在特别反常。任何一个公司处于行业的领先位置,一定会有人才的溢出。另外,一个大公司里会有比较成熟的职业经理人文化,这样一个角色在大公司再怎么去做一个新项目,跟自己创业还是不一样的。

  创业不仅仅是把一件事情从无到有地做出来。我所理解的创业有两个前提。从产权上来讲,有自己的股份或者公司主要就是你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其次,这个项目的创意、产品和商业前景有非常高的不确定性。要想符合这两个条件,在网易内部是比较难的。

  出来创业有好多种用意,不一定是在一个公司待得不愉快,所以出来创业。可能他创业的想法早就有了,只不过各种条件不成熟。恰巧在网易待了若干年 之后,有了不错的收入,创业有了最原始的资金。再者,创业是需要经验的。在来网易之前,很多人是没有互联网经验的,但是在网易这么多年,有了行业经验的积 累。第三,各种契机的推动,比如人脉和机缘等。从某种程度上讲,是网易给了这些人一定的条件去创业,而不是不给他们条件,他们才去创业。

  在这些基础之上,可能会有一些个性问题。比如,为什么网易门户出来的人相对比较多?这跟两个原因相关,第一,相对而言,网易的门户业务在整个公 司里的权重会更高;第二,门户的这帮人都是媒体出身,他们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更强一点。当然,外界认为网易出来这么多高管是有问题的,肯定有问题,但我认为 这都是正常的。

  有人分析,因为之前从网易出来的李学凌、周娟等人创业都比较成功,所以激发了后面这拨人的创业热情。我觉得这两者关联不大。因为他们出去好久了,而且这两拨人之间连共事的交集可能都没有。所以没有必然的关联。

  大家之所以想要创业,也不仅仅是因为原来的收入少,或是股权不够。对于一些人来说,很大一个原因而且是决定性的原因在于,希望有做事的自主权。 如果仅仅是业务层面的问题,操作起来是没有问题的。而假如现在有什么趋势,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做一做,这个是可以探讨的,但最后做决定还是在老板。尤其是比 较重要的产品,一旦涉及到投资额度比较大的,你报预算的时候他可能就会关注。

  有些公司实行内部创业,但这是不能自己控股的,自主权就没了。公司的内部创业机制可能解决了激励问题,但是并没有完全解决这些人想掌握自己命运和独立自主操盘一家公司的愿望。换句话说,老板不满意,还是随时可以换掉这些人。

  作为一个大公司,它不一定非得依靠通过独立运作的公司才能做成事。比如网易有些小产品做得很好,印象派、网易公开课等等,这些都没有特别的机制,只不过是公司的一部分而已。同时,肯定也有一些不太成功的尝试,这是任何一个公司都有的。

  ● 创业有很多种动机,可能想法早就有了,在网易待了若干年后,有了不错的收入,累积了最原始的资金和行业经验。

  ● 各种契机的推动,比如人脉和机缘等,从某种程度上讲是网易给了这些人一定条件去创业,而不是不给条件他们才去创业。

  ● 内部创业虽然解决了激励问题,但没有完全解决想独立操盘一家公司的欲望和自主命运的欲望。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