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MBA:一个独具特色的MBA品牌

2013年10月21日12:14  新浪教育 微博   

  李响:说到这个问题,也是我最想说的问题,我也是体会最深刻的,作为第一届I班的学生。入学之前,我觉得有很多的不一样,入学之后,发现我们除了在必修课程上是英文的,包括我们平时交的作业、考试都是用英文来考的,就是必修课的。剩下其他课程,我们所享受的东西和普通的学生并没有比他们要少,因为他们也在学习优秀老师,比如会计学院、金融学院一些顶尖的优秀老师来给一般的中文全日制班F班和P班同学上课,我们也会有这些老师来上课,我们有的时候跟着他们一起去听选修课,有的这个老师不直接教我们班,我们也可以去直接听其他老师的课,这些全是面向学生开放的。进来之后,我感觉你加入的是大家庭,而这个家庭里,所有的资源大家都是共享的,并没有说这块资源就是你的,你就只能在这块听,没有这种感觉。

  主持人唐敏:I班和F班之前,相互之间没有太明显的界限。

  李响:其实没有,只是在学籍上,考试上有明显的界限,在具体教学上和教学资源的选择,还有老师和选导师上面没有区别,大家都是大家庭,包括在职班,大家享受的资源都可以享受到学校最好的资源。

  主持人唐敏:对I班来说,都需要全英文授课吗?

  李响:就是必修课,现在可能培养计划有一些调整。

  主要的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

  贾晓菁:我们是希望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我们主要的核心课程是全英文授课的,同时我们也给I班的同学开一些本土的课程,比如说软性的,管理沟通方面的或者是分享一些本土的案例,这些我们是交叉、融合来做的。有些以前李响他们报考的时候,有的同学可能有点担心,I班是小部,我们I班只有20个名额,会不会觉得我们自己被孤立,相对只有这么一点人,在其他班上人都很多,看上去都很热闹,我现在就代着I班的班主任,我就跟I班的同学说,你们有什么活动,在职班P班的同学带你们玩,F班的同学也带着你们玩。你们在国际资源方面,外语的优势方面,你们也要跟他们共享,叫优势互补,我们是形成了这样互通有无的氛围。

  主持人唐敏:在国际班里,有没有外籍学生,外籍学生的比例大吗?

  李响:我们作为第一届,我们班有日本学生,当时有20多个日本学生,他们的人数比我们还多。跟他们很多人都形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关系,而且他们也不仅和我们同班的同学在交朋友,和F班和P班,我们经常在一块,聚会,一起研讨问题,包括做案例,我们参加各种案例大赛比赛,都有他们的身影出现,整体是说非常融洽的关系。

  主持人唐敏:刚才提到有20多个日本学生,这些日本学生是交换来的吗,因为我们整个I班才20个人。

  贾晓菁:这些日本学生他们在日本的时候,已经是在财务方面是日本大的财务咨询公司,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优秀学生,是由日方出资选派他们来到我们学校,来进行学习。所以他们在学习中文和英文的同时,来学习我们MBA的课程,是日方选送,他们来进行学习。

  主持人唐敏:日方的学习跟I班的同学一起来进行的。这种国际化程度还是挺高的,李响在里面有没有受益?

  李响:当然有了,经常和他们就不同的问题,老师会问什么形势,我们一起讨论日本,讨论中国,讨论美国,讨论整个国际经济形势,比如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他们也会从一个完全不同的,有的时候是你想不到的视角去阐述这个问题。他们语言方面也确实有一定的障碍,我们跟他们有的时候也会经常混杂来交流,一会中文,一会日语,他们都是日语好,中文不是好。其他班的同学也会过来跟我们一起参与各种讨论,还有活动,挺有意思。

  主持人唐敏:回到到了2012年,关键词在于整合,刚才贾主任也提到了,2012年,中财MBA中心和商学院[微博]合并了,从我们外人角度来看,会觉得MBA从一个校级领导直接管的单位,现在并到商学院下面,是不是感觉权限缩减了,对学校来说,对中心的关注度没有像前几年关注度那么高了。

  贾晓菁: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我们原来MBA是在学校里算是一个小学院,我们人也不多,核心教师也比较少,我们MBA中心主任是王瑞华教授,合并之后,王瑞华教授现在是担任我们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所以MBA中心的工作或者说我们MBA项目工作仍然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仅力量没有减少,而且以前商学院的老师们可能很多的精力会放在他们本身的本科学生和学术研究生等等,他们多年以来固有的工作上面,其中只有一部分的老师是被我们聘用来担任我们的授课老师,可能仅仅是授课而已,比如营销管理、战略管理,上完课,只是负责我课内的工作。现在就不一样了,现在我们的商学院老师,要很深入地参与到项目的设计,怎样建构,怎么进行管理,这些细节当中,包括我们的培养方案,以前我们是很多都要自己来缕思路,出框架,征求授课老师的意见,现在不是,现在方案开始的设计就是商学院的老师一起来做,这个核心队伍一下子成倍的增加了,所以仍然是学校工作一个大的重点。

  主持人唐敏:就是资源的调动性方面更强了。

  贾晓菁:效率也提高了,因为现在是一个大的商学院。

  主持人唐敏:这个里面会不会也有一个局限,原来作为独立的学院,去调动除了商学院以外的老师更强一些,现在作为商学院下面的中心,会不会再想要融入其他学院的资源稍微有难度呢?

  贾晓菁:这个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像金融学院、会计学院以及其他的相关学院和我们MBA是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不仅仅是友好,实际上是紧密的合作的联系。我们合并了也有大半年了,这方面没有任何变化的。

  主持人唐敏:就是学校资源还是在那,同时整合了加强了商学院的资源。这个整合对于整个中心来说是更大的优势了。

  贾晓菁:对。

  李响:而且在我们学生的角度,这种变化也符合国际上的大趋势。你看在2012年,我们也到美国做了短暂的访学,也和国外的院校的人接触。在整个读书过程中,我们经常接待外国学校的来访,跟他们交流,一起吃饭,一起参观企业,跟他们交流。因为在国外,整个MBA项目就应该属于商学院的,而在咱们这里有一个MBA中心,听起来还要跟他解释半天,和国际通行其他院校的设置来讲,当时确实不是这样的。现在就变得更方便了,因为别人认为你就应该是商学院的,而我们确实就是商学院的。也是国际的潮流。

  主持人唐敏:跟国际上更接轨。

  李响:我们在接待访问,包括到美国的时候,发现这个问题。

  主持人唐敏:回顾本场访谈的主题是MBA招生访谈,可能很多网友回顾了从2009年到2013年中财MBA每一年有新的里程碑,在2014年招生方面,我们又有怎样新举措呢?

  贾晓菁:2014年的招生已经如火如荼地在开展了,在这个招生过程中,我们做的最主要的举措就是让考生能够尽量地提前,来体验我们中财MBA的学习和生活。以前可能在你们报名的时候对各个院校的状况认识不是那么清晰的,有点雾里看花,朦朦胧胧的,中央财经大学[微博],那应该是财经很权威的,某某大学可能在那方面应该是,听名字,更多是来自于名字。而现在不一样,我们把这个过程往前推,我们把考生直接请进我们的校园,来让他听我们MBA老师授课,让他跟学长们分享备考的经验,学习的经历,让他们参与校友的很多活动、论坛,有一些考生甚至于在他还没有考进中财之前,就已经成为我们有些学生俱乐部重要的成员,发挥很重要的力量,这种感受和只是听学校的名字,看看学校的网站,那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是切身的体会。所以这块,我们把它纳入到招生的工作当中,对于考生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唐敏:让考生在进学校之前,先体验学校的课程,体验学生的氛围。可是这种机会对于学生来说,尤其对于备考生来说,多吗?

  贾晓菁:多呀,因为我们现在就是要敞开大门,像中国的很多大学还都是一个校门,你说国外的大学谁也没有一个校门,没有一个相对封闭的围墙。我们现在在意识上就要往那方面靠,所以我们今年就举办了很多这样的活动,让他们走进中财,我们叫做圆梦中财系列活动,已经有考生来听课了。我们在这个周日20号,就有一个大型的校友论坛。以前这个校友论坛,我们更多的是针对在校的学生,现在我也是借这个机会,把这个活动发布一下,实际上我们的网站上也向考生发布了,我们的校友都是优秀的校友,会来谈他们读中财MBA的收获,特别对他们职业发展方面的效果,一些帮助,比如说我们有的校友要来谈他的职业兴趣,他的背景和他在读书的时候是怎么利用校友资源的。有的校友在谈他通过中财MBA学习进行转行的经历如此等等,我们欢迎考生,10月20号周日下午2:30来听,来一起参与,来一起互动,我们一系列活动都在进行。

  主持人唐敏:我们今年面试,除了常规的先考试,再面试以外,是不是也有提前面试的形式呢?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