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MBA:一个独具特色的MBA品牌

2013年10月21日12:14  新浪教育 微博   

  关于提前面试

  贾晓菁:对,提前面试的方式现在是MBA项目普遍采用的方式了,所以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我们是用提前面的方式。其实我们进行提前面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这种最大的好处就是同样是让院校和考生更早地能够相互地了解,就像介绍对象一样,可能以前你们是考完试再来面试,咱们见一次面就定下契约。可能现在不一样了,你们可以在提前面的时候,就更多地通过面试,有更长的时间来选择,来思考,如果是适宜的,我们在提前面的时候就结下缘了,就可以定下契约了。这样的过程比相一次亲就定下来,我想一定是更靠谱一些,所以我们现在大力做提前面,已经是第三年这样做。

  主持人唐敏:今年的提前面是不是都已经完全结束了呢?

  贾晓菁:对,今年提前面试已经结束了,我们在9月份做了两个批次的提前面试,现在已经圆满结束了。

  主持人唐敏:对于赶上提前面试的同学来说非常幸运,提前在定下契约之前已经见过面,对于没有赶上提前面的同学来说,他们可能有担心,会不会提前面给了这么多名额,我这边就不好进了?

  贾晓菁:当然,如果你能赶上提前面,那是最好的,没有赶上,确实可能会有点遗憾,但是没有关系,因为有点遗憾并不代表着没有机会,我们还是正常面试一定会有的,而且我们觉得我们会尽量多的给没有赶上提前面的考生机会,所以他们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只要他们在联考的时候,能够取得好的分数,那我们后面也一定会给更多的机会,让他来了解我们学校,也会有一定的名额,尽量来满足我们正常批的学生。

  主持人唐敏:在2014年中财MBA预计要招多少学生,分成各个项目是有不一样的人数限制吗?

  贾晓菁:是的,目前我们研究生院给我们的招生指标,2014级是352人,在不同的班之间是怎么分配呢?我们全日制有80个人,包括20个指标是给国际MBA的,剩余的272个是准备要留给在职班的学生。

  主持人唐敏:对于全日制和在职班的同学,除了国际班以外,国际班本身对英文有要求,对全日制和在职班,我们的挑选标准会不一样吗?

  贾晓菁: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我们是一视同仁的,大家一起来进行的。但是在排名过程中,我们会根据他们报名的情况,来进行分别的排序,这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的面试标准,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主持人唐敏:也就是说全日制和在职是根据同学自己来选择的。

  贾晓菁:对,他们完全自由选择的。

  主持人唐敏:我们往往说MBA的教育和普通的硕士教育不太一样,因为对于MBA来说,都有工作经验的,所以他进来学习的话,自己是抱有一定的目的,和研究生是为了学历不太一样,李响你观察你周围的同学,除了I班和F班的同学,他们进来读MBA主要目的是什么,他们又看重中财的是什么?

  李响:说读MBA课程,最核心的一个目的,还是中财课程的本身,就是中财项目到底带给我们什么样的东西,一方面是知识上面的,中财是属于咱们国家财经类的黄埔军校的地位,在金融财务领域,它的师资力量还有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大部分人本身还是奔着课程项目本身,再加上中央财经大学[微博]的学校的名气。也有很多在这个过程中,想通过中财平台来实现职业的转换,包括转行,我自己也是一个例子,在入学之前,也是考虑能不能通过读全日制的MBA,给自己一个完成再造的过程,重新学习充电,再作为应届毕业生,重新选择一次职业,这也是给了很多人重新选择人生之路的机会,有很多人确实也成功了。

  主持人唐敏:贾老师,您对学生有没有整体的调查,就像李响一样,他说他对职业上面的变化,一个职业转换,包括工作区域上面也发生了变化,同时工作到北京,像李响这样的学生多吗,大多数的学生尤其就以全日制的学生为例,他们实现职业变化多不多,同时他们在入学前和入学后最大变化在于哪?

  贾晓菁:我们学校是财经类的特色,所以有很多学生来读我们的项目有比较强的对财经领域比较感兴趣的目的,所以他们很有目标来学习,效果也很好,所以我们转行的学生还是不少的,我们毕业的学生,从事财务金融方面的工作是接近50%,其中在金融行业的工作也是有50%左右,并且90%以上的这些同学都是在北京工作。所以这块的比例非常之高,这也是我们非常欣喜的地方,我们在他们入学的时候,就特别着重对他们职业规划,职业发展的培养和帮助。

  主持人唐敏:您这边所提到的学生毕业以后,一大半都进到了财务金融行业,这个跟他们入学前的行业也有一定的关系,入学前大概有财政背景的学生大概有多少?

  贾晓菁:我们入学前,有金融财务,真正做这个的,顶多也就是有三分之一左右就已经不错了,每个班每届可能不太一样,但是基本在这个水平,到毕业以后,达到一半以上,这个比例还是极大的增强,极大增多的状况。

  主持人唐敏:从三分之一到二之分一的状态。其他同学,他们主要去哪儿?

  贾晓菁:我们仍然有很多在他自己本身的领域当中,有职位提高的,有薪资提高的,有一个误区,可能认为只要我报考中央财经大学,我是不是就一定要去做金融,做财务,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的MBA教育在企业管理方向上也是有很雄厚的实力,也是有很多积累,就像刚才说的,我们的经济学、工商管理学,跨国公司管理等等都是重点学科,还是有很多比例的学生是在综合管理,企业管理大的范畴之内,得到了很好的提高。这样比例还是很多的。所以我们敞开大门,欢迎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来报考的。

  李响:确实是这样,我周围有些同学,我现在印象都非常深刻,有些原来已经是创业的,已经是公司的老板的这些人,他们到中财来也是希望进行再充电,怎么样想办法把自己的公司做得更好,更大,他们一方面补充财务知识,补充金融知识,同时补充公司治理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每隔一段时间会发现他们如获至宝,学习什么东西,老师跟同学进行探讨,他们回到企业会付诸实践,经常不断进行改革。有的同学入学前还做一个比较小的公司,在之后业务也是做得越来越好,因为管理上越来越标准化,越来越正规,越来越科学,同时还要登陆新三板,这都是在中财学到的。有些人学理工科,对这方面简直是一窃不通,根本不知道到底是怎么搞法,一个企业应该怎么做,他凭着一腔热情和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把一个企业做起来了。真到一定瓶颈的时候,特别需要系统的知识,来帮助他把企业做强做大。

  主持人唐敏:重复贾老师说的误区,并不是报考中央财经大学的MBA就是你毕业以后一定要做财务或者一定要进金融行业,其实中财MBA培养的也是综合性的人才。

  贾晓菁:对,我们的创业管理也是我们优势学科,我们的MBA有不少是创业的,而且我们还提供平台,给创业的同学进行项目交流,我们的同学校友当中有做投资的,这些做创业的同学们进来和做投资的同学们这样一交流,就是强强联合的。中财商学院[微博]的创业教育是非常好的。

  李响:我毕业之后,也在咱们MBA校友会也工作。上个礼拜还刚搞过一期中财MBA项目合作论坛,有十几个嘉宾过来,有企业老板,有投资公司,有做私募的,有做银行的,有做券商,大家过来每个人把自己的公司和自己所提供的资源和自己需求的资源做PPT的展示,每个人10分钟,在中财学生会进行的,非常成功。下来之后,因为平时大家见面聊不了十分钟,我有的刚认识一两年的同学,见面次数有的不太多,互相不知道对方工作到底是什么需求,到底做什么,通过这样的活动,以后经常搞这样的活动,大家有项目的合作,在自己的同学之间,很多时候也可能找到一笔私募基金,也有可能找到合作的银行去上,把所有的事情都解决了。

  主持人唐敏:对于MBA来说,中财MBA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课堂,更多是在上面搭建人脉的平台。在最后,我也问一个特别实际也特别现实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学费问题非常敏感,而中财在前两年曾经有一次大幅度的调整学费,对于2014年学费,我们仍然会有变化吗,还是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变化吗,第二,既然我们提到了学费,必然要提到学生在校如果表现优异的话,应该有一些奖学金,在学费上涨的同时,奖学金是否跟着上涨。

  贾晓菁:我先说一说学费的情况,中财MBA今年的学费是这样的,在职班是14.8万,全日制班包括国际班是12.8万,和去年相比较,只是有一些微调,就是全日制F班是由10.8万调整为12.8万。讲到学费的调整,好像这么多年来各大院校都在或多或少来调整学费,这也是基于我们MBA教育项目它的特点来决定的,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市场化的项目,我们要提供优质的教育,就要我们的教学设施不断改进,我们的师资力量要不断地加强。因为工商管理学科还不像有些学科它的经验积累会占比较大的比例,而工商管理学科是和企业的发展要紧密相连,这个发展是非常快。所以我们老师要不断地充电,像蓄电池一样,只有充电,才能够放电的过程。这样我们的学费是有一些调整,但是就像主持人看到,我们调整是很谨慎的,我们是一定要本着取之有道,用之有道,用在发展我们项目,用在回馈我们学生方面。

  在学费涨的时候,马上下面的问题,学生们觉得我学费很高,是不是对我的资金要求,就有一些压力,奖学金的配套,也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的奖学金应该说是很多很丰富的,金额也是比较高的。比如说我们优秀的学生,都能够从他们获得的成绩当中来得到奖学金,对自己的学费压力的减轻是很有帮助的,李响同学在这方面有他自己切身的体会,看看他自己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响:中财的奖学金并不少,MBA可以拿到的奖学金很多的,不只是金额很多,在覆盖面上也是挺多的。据我所知刚一入学的时候,按照往年的惯例,都会有一些开始的调整。比较大额的,国家奖学金,从去年开始,是刚开始给研究生,在这之前,只有本科生才能拿的,去年是第一年所有学校都是,去年开始,咱们学校就有国家奖学金,就给MBA了,而且MBA去年就拿了好几个。往后,包括合并成立的新的大商学院,名额也会越来越多,国家奖学金一个人就是2万块钱。其他的像优秀干部、三好学生,都是有的,我还拿了基金会的优秀学生干部,也是5千块钱,还有学生实践的奖学金。这个比例很高,我们那届可能有拿了二三十人,每人三千块钱,要交社会实践报告,要交案例分析报告,通过学校的评比。还有各种比赛,每年举办的哈佛案例大赛,如果取得了一二三名次,都是有奖学金的,还有其他的管理方面,有点想不起来,有好几个比赛,这个比赛如果你能取上名次都是能拿到。我们一两年学习下来,当时拿了三四万的,也大有人在。

  贾晓菁:李响就是最优秀的,拿奖拿到手软。

  主持人唐敏:所以奖学金也是根据学生自身的表现相关系的,你投入越多,你可能获得的奖励越多。这些学生也是咱们学校比较愿意得到,也比较愿意见到。

  贾晓菁:中财校友资源非常丰富,校友的基金很多,这方面的奖励就会很丰富,而且国家奖学金作为MBA的学生,能够得到这么多的,我们学校在这方面,MBA学生获益匪浅。

  主持人唐敏:非常感谢两位做客新浪,在节目的最后也请贾主任向所有报考中财MBA学生说一些您的建议,李响作为大师兄,也可以向接下来将要入学的师弟师妹们说一些如果他们考上中财MBA,在这两年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贾晓菁:我想说的是各位考生中央财经大学的MBA大学是向所有的考生来敞开,我们欢迎不同行业,不同学科背景的考生来报考我们的项目,从而在这个大家庭里,和金融行业、财会行业以及其他的学习管理的学生共同交流,然后我们这个项目才会更加丰富多彩,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预祝大家能够在考试当中都取得好的成绩。

  李响:在这里,最后跟大家做一个小的分享,在这两年的MBA生活中,给我体会最深的其实是中财精神。我所体会的中财精神,不一定是正确的,如果不正确,也请贾老师还有学校领导指正。就两个字,踏实。所有的老师、同学包括教学计划的安排非常地踏实稳健,包括我们之前的一些校友,我们所见到的也是,每个人都是实干家,在这里没有虚华和浮夸,每个人都是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学好每一门课,做好每项研究,搞好自己的工作,经营好自己幸福美好的家庭,不管将来能不能成为我们的校友,成为中财的一员,也把这些中财精神分享给大家,也祝愿大家在今后的事业、工作、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敏:谢谢贾主任,也谢谢李响,节目的结尾,就以踏实来结束,如果你对中财MBA感兴趣,踏踏实实备考,踏踏实实报名,没有赶上提前面试的,踏踏实实参加面试,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顺利地报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谢谢两位嘉宾,写希望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