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MBA:创新培养经济匡时商界精英

2013年10月12日15:45  新浪教育 微博   

  骆玉鼎:学生的选择跟校训,跟办学的宗旨相联系的。实际上成才的路径、模式是各不相同的,真正成功的人也各有特色,所以按照一个固定的模式来选择人才、选择MBA,我认为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一些方面是共同的,我们校训里要求我们的同学厚德博学,经济匡时,这里的意思比较明确。第一个他的德行要好,第二个他要有求知欲,第三他还要有改变现实的行动力或者说要有进取心,一定要经济匡时,学生在这里学了以后,可能不会去当书斋里教授和学者,但是他一定要起而行之,一定要改变经济,改变社会,也就是要把淡泊明志和积极进取这两方面结合起来,这些同学是我们所要求的和最喜欢的。至于说财经大学报考非常非常地难,我觉得同学们也不用过于担心。为了解决入学过难的问题,我们实行了很多的改革,比如说我们的预面试制度,其实就是保障考生权益的非常有效的措施,这样在同学实际报考之前,你就可以做出第一次的选择,有些同学可能就因而报考了别的学校,这样子使得你没有考上的风险大大降低。此外,我们有一系列的事后补救措施,如果你没有被上海财大商学院[微博]录取,我们也会积极地帮你向其他优秀的商学院进行推荐。就上海目前MBA的整体教育情况来看,在上海办MBA的院校非常多,很多学校都非常优秀,我们会非常积极地把没有达到我们学校录取标准的同学推荐给别的学校。所以同学们不妨优先选择报考上海财经大学,如果考上了,那么皆大欢喜,即使没考试也不用担心,因为MBA学校真的很多。

  主持人唐敏:这两年,在北京MBA院校出现一个现象,MBA报考人数逐年递减,有些已经发录取通知书,但去报道的人数,前几年可能说少了那么几个人,现在可能会少两位数的人,不知道在上海MBA院校里会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样也反映了我们前段时间一直在争论的话题,读MBA到底在什么阶段去读是最合适的,是在经济比较低迷的时候去读还是相对来说经济比较繁华的时候去读,尤其对于上财特色比较明显,现在金融行业整体情况又不是特别好的时候,那么什么样的阶段去读会比较好呢?

  骆玉鼎:如果你把MBA当做学习和人力资本培养的过程的话,任何阶段去读MBA都是正确的。但是在正确当中,的确有一个最优、次优或者不优的问题。通常而言,我们觉得几种情况是你选择读MBA的最优或者次优的时机。第一个是当你的事业上面,遇到瓶颈了,或者到达一个平台期的时候,比如说你所管理的事业,你所管理的企业,他成长已经比较正常,比较平稳,没有过大的风险或者意外情况下,这个时候你要寻求你的事业或者企业的突破,那么你可能要考虑改变一下思路,要充一充电,这个时候你选择来读商学院,我们非常欢迎。第二种思路,是当你遇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比如说你所处的企业,所处的行业,遇到瓶颈,遇到一些问题,遇到一些困难了,你不是很悠闲,你也没有其他的路可走了,这个时候选择读书对你来讲,你的机会成本是最低的。你可以选择考虑暂时离开,你想到学院里来休息、休养、学习、充电。还有第三个阶段,就是你可能要进入到工作职能转换的关键或者敏感的时期,我们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你可能从事的是具体的技术性的,局部的细节的工作,比如说你原来是一个工程类的大学,你是很好的技术人员,但是随着你的年龄的增长,你到了30岁,到了35岁,这个阶段可能单位或者企业对你的要求,你要变成一个团队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你的角色从一个研发人员,从一个技术性的工作人员变成了管理型的人员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必须要考虑,到商学院学习经营管理的知识,这三个时期都是比较正确的。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选择,那就很多了,这里也可以给大家举一些例子。有些同学尤其是女性同学,她要进入生育阶段了,她认为生育过程跟学习过程可以放到一起来进行,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考虑。还有一些同学,他希望改变他居住的城市,比如他原来在中国的内地,或者在港澳台,结果他希望到上海来进行发展,可是在上海短时间内,又不能够非常快速地打开工作的局面,这个时候,他到所愿意向往那个城市的商学院来进行学习,来给自己一个缓冲,给自己增加人脉,增加对城市的了解,获取对经济的认知时间,我觉得也是非常自然的选择。所以每个同学的情况不一样,希望大家做明智的选择。

  这与经济周期并没有关系,我们现在看MBA的报读情况跟经济周期的变化几乎是不相关的。因为经济好的时候,有更多的人有支付能力可以读商学院,但是经济不好的时候,他读商学院的机会成本小了,所以两项一平衡,我们会看到其实商学院报考情况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是很小的。

  MBA学生一定要立志成为社会商界精英

  主持人唐敏:在您看来,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怎么样去学习才能让MBA学习更加有意义,收获更大呢?

  骆玉鼎:读MBA,你的志向一定要是成为杰出的、优秀的管理者、企业家或创业者。朝着这个目标去走,凡是跟你实现个人奋斗的计划,你的愿景,你的目标相关的事情,你要多投入。如果是跟你关系不太大的,你可以少投入,但是也要关注,因为商务运营是一个非常综合,非常全面的东西,你今天认为不重要的,明天可能会变得非常重要。另外一点,在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对思维能力的训练非常重要,尤其对我们财经类学校而言,我对同学们尤其要提这一点,因为财经类学校的教学课程、教授,他们在技能上是优于其他同类型学校,但是过度的关注技术,关注细节,会不会损害到同学们的远见,损害到同学们战略的制定,这个我们经常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课外的课程、讲座,开拓同学们视野,但是同学自己要有坚定的信念,这是非常要紧的。

  主持人唐敏:好的,谢谢骆院长,通过今天上午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大家对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对MBA中心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节目最后,还是替所有想要报考上财MBA的同学补问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上财是财经知识非常丰厚的院校,对于报考的同学来说,如果没有任何财经背景,没有金融领域背景,是不是就不太适合来上财读MBA呢?

  骆玉鼎:完全不是。对我们来讲,最大的成就莫过于把一个技术专家变成一个创业的企业家,他完全没有财经知识,没有问题。MBA的学习就是要把他们从不懂或者说有领悟但是没有贯通,变成懂和贯通,我们不要求他们有财经背景。

  主持人唐敏:这种没有财经背景的学生在现在咱们学院占的比例大吗?

  骆玉鼎:不是很大,所以我们希望他们能多一些,有些同学有技术,有发明,有专利,有知识产权,这些同学如果再来学一学经营管理、金融、财务和人力资源,最后他就会成为非常出色的创业家、企业家,我们希望这类同学越多越好。

  主持人唐敏:现在咱们在2014年预计要招多少人呢?

  骆玉鼎:2014年我们招生规模不变,多年以来一直不追求数量的增长,我们是500人。

  主持人唐敏:是全日制跟在职班大概多少?

  骆玉鼎:我们目前希望全日制的同学能够比以往稍微多一点,过去我们全日制班的同学,不到50人,也就是说10%左右。我们希望逐步把全日制的数量提高到15%,也就是说如果能75人,我们提供两个全日制班,35个人一个班,这样让我们学生的结构更加优化一些。

  主持人唐敏:对于全日制同学,咱们这边会不会有特别的培养上面的倾向呢?

  骆玉鼎:是的,三个方面,一个是他入学的学费要比非全日制要低,第二点是全日制同乡的奖学金覆盖面要更高,第三点,对全日制同学来讲,他得到的职业发展教育更多。我们给全日制的同学制定了一对一职业生涯辅导计划,能够确保他们在毕业之后,完满地实现个人职业的转型。

  主持人唐敏:您这边提到两点,一个是学费,一个是奖学金,这个跟财务非常相关的,这个数字具体是多少呢?

  骆玉鼎:我们非全日制学费是16.8万,在非全日制当中,我们做了一个叫国际班,国际班是18.8万,相对比而言,全日制的同学是13.8万,所以我们对全日制同学考虑到他们的机会成本比较大,他们的学费相对制定就低一些。

  主持人唐敏:奖学金的情况呢?

  骆玉鼎:奖学金我们在2014总计投放要超过500万元的奖学金,这个是我们初步的计划。实际执行下来的结果会比预算的数字要大,因为未来还会有很多的企业愿意提供企业的专项奖学金,那个还不在我们目前500万数目以内。

  主持人唐敏:这500万奖学金是新生入学奖学金,还是在这两年中的?

  骆玉鼎:新生入学奖学金占到40%,会超过200万,还有300万左右分布在学习各个环节,比如说入学以后,有一个统和训练的项目,这个统和训练项目,我们有奖学金,他进来之后,要选修职业发展课,职业发展课,也有奖学金,另外我们优秀论文叫毕业阶段,也有奖学金,还有过程当中,我们前面讲了我们有很多的实验类的课程,模拟型的课程,这些实验和模拟课程带有非常强的对抗性,这些同学在对抗当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人,也会有奖学金。他从入学到毕业,各个阶段都有奖学金分布。

  主持人唐敏:从入学到毕业,只要你在这段时间好好表现,都是有可能得到奖学金的。

  骆玉鼎:对。

  主持人唐敏:咱们在2014年的招生,刚才你会提到继续引用预面试,也就是所有学生的录取都采取预面试吗?

  骆玉鼎:我们希望尽可能提高预面试的覆盖面,但是预面试是工作量非常大的事情,我们也许不能给每一位来预报名的同学都提供这个机会,但是我们的确已经是在尽量保障面试考官和时间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增加预面试的场次和人数。

  主持人唐敏:我们是不是说所有学生如果想要报考上财MBA都要通过预面试?

  骆玉鼎:不是,你可以通过预面试,也可以通过常规面试进入,不过预面试能够避免一点盲目性,我们双方都能够事先有一个保障。

  主持人唐敏:我们在预面试中,大概预计会把500个名额当中多少个名额放在预面试?

  骆玉鼎:这个要看学生的情况,这是很难说的事。有预面试各档线的同学,最终不一定会报考财经大学。没有参加预面试的同学可能有各种原因,比如说工作、出差等等,他错过了预面试,所以我们要进行平衡,就是对参加预面试和不参加预面试尽可能公平地对待。

  主持人唐敏:从往年来看,这个比例大概会是多少?

  骆玉鼎:往年来看,我们预面试里给了C线的人数大概在250名左右。我们会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灵活的调整。

  主持人唐敏:根据学生情况灵活调整。咱们对于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生挑选标准是一样吗?

  骆玉鼎:挑选标准是一样的,但是对非全日制学生来讲,我们可能要求会更高一些,因为学校对全日制同学的投入更多,所以我们希望全日制的同学能够越来越优秀。

  主持人唐敏:谢谢骆院长,今天通过短短半个多小时到一个小时的采访,大家对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应该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节目的最后,也请骆院长向所有希望在2014年或者在今后想报考上财MBA的同学说一些您的祝语。

  骆玉鼎:祝愿各位同学注意好学习和休息的节奏,欢迎大家报考财经大学,祝大家心想事成。谢谢!

  主持人唐敏:谢谢骆院长,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