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职到下海经商 吴子富谈职业转型(3)

2015年01月05日14: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像以姚总这样的企业家,他们白手起家创业的企业,比亲生儿子还重要,这是他的命,他选择你不是给你股权的待遇,他一定是需要你和他同呼吸、共命运,这时候我们要做得是事业经理人。这个事业是他创的,是他的事业,但我和他一起经营的是事业,不是职业,如果做职业的话,我在宁波税务局混下去也是很好的。他说,这非常有道理。人有的时候会心有灵犀。第二天他采访姚总结束之后,他把一篇文章反馈给姚总进行修改。标题是《姚新义:我不是老板》,姚总觉得很对,他觉得盾安是盾安2万多人共同的盾安,里面有共同事业,因为我们共同的利益。如果我是这个老板,那所有的事业都是我的,所有的财富都是我的,我就按劳动合同给你多少算多少,你就按劳动制度出多少的工就可以了。所以我们两个人有这样的呼应,但事先确实没有沟通过。

  最核心的一条是,不要把职业仅仅当做职业,一定要当做事业。我们一天一夜24小时,对你我对习大大都是一样公平的,时间是一分一秒地流掉。我们一天8小时在上班,这是职业还是事业?如果当职业的话,事业在哪里?在晚上睡觉吗还是喝酒?肯定在这里,所以职业和事业是相互交融的,你在这个岗位上一定要把职业当做人生事业来做。在民营企业的群体里,真正要做好职业经理人,需要我们和老板之间相互的信赖、宽容和相互营造。

  后来我把这个背景和记者做了沟通,我说,其实姚总邀请我六七年之间,我们没有谈过年薪和股权的激励。他就问我:那你们谈什么?我说:当初就谈沟通。他问我什么时候能来,我就告诉他什么时候可以来,来了之后怎么办。举个例子,2006年的3月份,开发区管理会一把手主任带了很多局长来看我,我和姚总说老领导来了,吃饭总要坐陪。当时主任问我:财政有没有把去年的奖金打给你?我说:打给我了,收到了,谢谢。姚总马上为问,有多少的奖金?我不说。他就问主任,然后主任就告诉他多少。姚总一算,他说:吴总,我给你的年薪定低了,我要给你一个红包。姚总给我的年薪也不低,当时我领得是央企的高管工资,所以比较高一点。所以,我们从来没有谈过。被姚总感动的是,除了谈经营理念之外,有很多事件让我很感动。举个例子,有一年大年三十的早上,大概是9点左右,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领导,你在哪里?我说:在老家过年。他说:我已经上高速,今天到你父母家吃中饭。我说:这么大雪天还跑来干吗?他说:上高速总不能回头。我说:那来吧。12点他来我们家,他坐在我们家的客厅里。左手是我妈妈,右手是我爸爸,他跟我爸妈说:伯父伯母,我想你拉儿子下海,我知道你儿子很有出息。今天来,一个是给你们二老拜年,另外一个也是让你们看看我姚新义是怎么样的人。他是富豪榜上的排名人物,我想何德何能他对我爸妈和我如此看重。所以,这个不得不下决心。其实就是被他磨下来的。

  如果只是谈事业经理人话题会比较复杂,我们在媒体端经常会看到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和老板之间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我个人在这里已经有八年多了,我是这样认识这个概念的。

  首先,对老板要有要求,当然老板也要有老板的心胸。比如,姚总方面第一要认同我的价值取向,第二给我一个相对宽松的舞台,第三是给我相应的报酬,第四对最重要的,对我可能发生的错事或者失败要有宽容的心态,如果没有这个心态可能有冲突,就像夫妻两个人之前,如果不宽容,如何相濡以沫。这是我对他的要求和看法。

  我对自己提了五点要求,除了总体要求要有阳光心态正确做法之外,自律角度来讲要做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志同道合。就像谈恋爱,谈到婚嫁一样,真正走向婚礼殿堂的时候,还要看是否真的志同道合。

  第二:对家族企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盾安是一个家族企业,有人认为家族企业低了一个档次,如果我们看500强里很多是家族企业。但那个家族是股东而已,要看这个企业是否是现代治理企业,如果是现代治理的企业,你管股东是谁,因为机制在这里。我们要正确认识家族企业,当时我加盟盾安,他不是简单的民营企业,而是有一套相对成熟,而且日渐完善的家族企业。

  第三:自己的责任心和胜任力要对得起老板的信任度。作为职业经理人或者作为事业经理人,经常职责老板,比如这个老板对我不够信任。这个话可能是有故事的,我描述了一个三角形模型:老板的信任度,我们的责任心和我们的胜任力,这三点组成一个平面。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和胜任力,你凭什么让老板拿信任度?老板信任你肯定以你的责任心和胜任力为基础。2007年,盾安制冷整体上市制冷制厂整体上市,当年7月2日第一次股票,我的计划是当年做完。当时,证监会给了一个要求,如果对未来三年报表利润承诺完不成的话,大股东需要现金补足。但我不知道后面的市场会发生什么,当年的报表利润非常好,如果在那一年做完,当年报表利润就不会浪费了。所以我一定要在当年最后一天做完,我记得当时11月底,我们在北京开会,晚上12点多,姚总打来电话说:你到我房间要一下,也几个工作要和你探讨。后来探讨完了之后,要起身走的时候,他问了一句:资产注入的事情做得怎么样?我就告诉他情况。他说:什么时候可以做完?我说:我的目标是12月31日之前做完,今年最后交易是12月28日。所以,也就是说,12月28日之前做完。否则的话,一天等于一年,浪费了报表利润。如果行政程序上有问题,可能要拖到春节之后。他这样说:你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这种事情是随缘,能够在那个时间做成最好,真做不成也不要太累了。这个话讲了之后,我反而更加努力,我发自内心发誓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完。就在12月28日中午的时候把股票发出去了,创了一个先例。

  第四:要坦诚沟通,比如业余时间我们在喝茶的时候,在朋友圈里会相互开玩笑,在短信里也会开玩笑。但是,场合上,他是我的领导,我是他的下属,这个关系我们理得很好。但在场合上,他非常尊重我,和夫妻两个人之间相敬如宾是一样的概念。

  第五:要勇于接受公司的缺陷,比盾安优秀的企业很多,比姚新义优秀的人有很多,比吴子富能干的职业经理人也很多。但既然我们有缘走在一起,我们就应该接受包含这种不足,一个企业管理中肯定有缺陷,如果作为职业经理人指责他可能有道理的,但作为事业经理人你不是指责他,而是弥补它、完善它和修整它,这我们的责任所在,所以我们不要过于理想化。

  这是我和姚总一起获得“2011年度浙江经济人物年度”的合影,这是2012年获得的浙江省企业家的“伯乐奖”和“金马奖”,他是伯乐我是马。

  总结,这么多年和姚总盾安相处中,我觉得我自己最坚持的就是十个字: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2009年,盾安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我觉得应该是大。进入500强之后,很多员工有点轻飘飘了。在2010年初在高层年会的工作报告中,我写了这段话:其实,人越到高处,越要记得是什么让你飞到了这个高度,飞得越高,头要越低。要记得无需炫耀的你的高度,因为你的高度世人都看在眼里,其实也无需人人都关注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盾安人面对这份荣耀时,就更要低调,更要谦卑,懂得感恩,感恩我们的家人、朋友。谦卑并不等于自卑,自卑的人只看到他们重要,而不敢肯定自己的重要,只看到他们的长处,而看不到自己的长处,所以他即使有能力,也会因为看不见自己的价值而内心脆弱。谦卑的人既能肯定自己的重要性,也能肯定他人的重要性。既能肯定他人的长处,也能看到自己的短处。既有自我的尊严,也懂得尊重他人。谦卑的人其实内心无比强大,从长远来看,不管我们拥有什么,拥有多少,只不过拥有极其渺小的瞬间。人誉我谦、又增一美,自夸自败,又增一毁。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学会感激、感恩,学会与人分享,让我们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

  这是我当时报告的最后一段话。

  时间关系,最后我想向校友们,特别是在校读书的MBA[微博]的同学们就这样一段寄语: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心态比文凭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努力、知识、文凭、智商只能够成就一个人的优秀。而方向、能力、心态、情商才能成就一个人的卓越。我祝愿每一个人都不断地从优秀走向卓越,谢谢!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职业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