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薪酬将全面公开 读EMBA需自费

2015年01月07日11: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有央企内部人士表示,改革后的央企高管的薪酬结构由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两倍。同时参加EMBA[微博]等课程而产生的费用,都要由个人承担。  1月1日起,《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首批涉及72家央企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总部领导降薪后,央企基层职工的荷包是否会变瘪?记者做了相关调查。

  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两倍

  “之前我倒是听说过分级降薪的传言,但目前我的薪酬还没什么变化。”建行客户经理刘女士所说的降息传言是被称为“5321”的降薪方案——高管降薪50%,部门主管降30%,处长降20%,普通员工降10%。

  据刘女士透露,目前她的薪酬结构主要有三部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前两块工资是按级别发放,相对固定,所以要减薪的话应该是对这两块工资进行调整。我听总行的同事说,他们的薪酬还和原来一样,如果要改革的话也是拉近高管和员工的薪酬差距。”

  对于降薪传言,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曾强调,改革未涉及普通员工薪酬改革。

  有央企内部人士表示,改革后的央企高管的薪酬结构由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基本年薪根据上年度72家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两倍确定。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两倍。任期激励收入不超过年薪总水平的30%,总的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

  个人消费:读EMBA得自费了

  在一家国有银行任职支行副行长的冯佳(化名)看来,央企高管中,只有上市公司董事长会在年报中公布薪酬,其他人的薪酬连内部职工都不知道。这次薪酬改革,恰恰拿这个问题开了刀。

  记者了解到,相关改革方案规定了信息公开制度,上市公司企业老总严格按照信息披露制度,公开薪酬;非上市公司参照上市公司公开企业负责人薪资。

  该意见还首度对央企负责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信7项具体内容划了红线,同时为“企业用公款为负责人办理的运动健身、高尔夫等各种消费卡”、“企业按照职务为企业负责人个人设置定额的消费”都做出了明确限制。

  在培训方面,以后企业负责人在获取在职学位、参加EMBA等课程而产生的费用,都要由个人承担。

  冯佳说,和同一级别的政府干部相比,央企高管的薪酬肯定是高;而和同行业中的民营企业高管或央企中的职业经理人相比,央企高管薪酬却并不高。“比如说银行系统,同样是支行行长,国有银行的年薪比股份制银行少上二三十万很正常。”

文章关键词: EMBA央企高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