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集优质资源本无错 被腐化的圈子压垮

2014年12月15日11:55  证券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末,北京一家著名学府EMBA班同学发现不少熟悉的面孔不见了,那些来自政府和国企的骨干们已经被清退。

  政府今年8月宣布严禁党政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商业培训。11月初,为了贯彻此项政策,政府官员进驻北大、清华[微博]这样的顶尖学府,确保该政策得到贯彻。

  一部分人认为EMBA价格太高。

  EMBA是教育,也是一项产业,这样一个产业必然打造高大上形象,因为这是教人赚钱的课程,高大上才让人信服,就如同银行一定会注重装修一样,高大上才会增加客户信任感。

  高价格也是一项战略,价格本身就是定位,可以将那些无法付起学费者拒之门外,又可以通过价格彰显服务价值。

  所以因高价格来打击EMBA毫无道理。EMBA从来就不是面对大众的课程,只需要一部分人消费得起就行。有媒体认为EMBA是奢侈品,奢侈品又有什么错?

  EMBA教育提供给学生两种资源,一种是教育,另一种则是圈子。问题主要出在圈子上。

  党政机关、国企高管大量进入EMBA,是EMBA教育最大的命门。

  据了解,有些商学院[微博]将党政机关、国企高管特别是政府官员看做优质资源,千方百计吸引他们入读,还会在招生时对外宣扬。这就把官员当成诱饵,诱惑那些想接触官员的企业主前来。另外一种情况是党政机关、国企高管付费参加,这就要区别对待,因为他们有强大的报销系统,可以将学费转移为政府或企业开支,如果是这样也该清退。

  如果是官员们自己付费,这就会让人产生疑问:官员们从哪里赚来这么多钱?

  但是国企高管不一样,这部分人收入相当高,比如银行从业者可以很轻松掏出学费,而且EMBA课程主要是教授管理,这些国企也处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管理者也需要充电,位居高位却依然有学习精神,其实是值得鼓励的。

  有人认为EMBA营造政商关系勾兑舞台,认为这玷污了教育的本源。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圈子本身并无问题,问题是腐化的圈子。

  我们生活的世界无处不在圈子内,不少人努力学习就是为了能跻身到某个圈子内去,一次交道可以构成一个圈子,老乡可以构成,某个共同点联系起来都可以成为一个圈子,圈子文化并非中国独有。圈子可以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降低信任成本,第二个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众所周知,如果想达到某个目的取得对方信任是很难的,同学和师生关系却可以提供一个保障,让第一步走得顺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则是因为在这个圈子内很多资源可以共享。

  同学和师生的关系打造的圈子文化非常牢固,古人就很讲究同门之谊。

  问题发生在灰色交易上,EMBA提供的舞台让灰色交易更为隐蔽。但灰色交易并不起源于EMBA,它不在这个场合勾兑,也在其他场合发生。 EMBA不过是这个社会环境的自然投射,它的表现形式也是这个社会环境的反应。EMBA承担不了滋生腐败这样严重的责任。这没有什么不好,甚至这个圈子里有官员也没什么不好,官员更了解企业家想法,可以使沟通更有效率,前提是不违法。其实不违法的情况下政商之间也可以做很多事情利人利己。

  笔者之所以觉得严禁官员参与EMBA有道理,是假设在中国目前政商关系中很难避免腐败,因为这种腐败大量存在,层出不穷,钱权交易实在太多,所以要以可能发生的心态来进行防范。

  EMBA教育往往是一个学校的王牌,聚集最优质教学资源,正常的EMBA教育主打的应该是名教授,提供的教育不仅仅在于管理,还要点醒人性,让企业家生活更开脱和有责任感。但是圈子也需要,教育离不开彼此激励、投射和肯定,经济离不开彼此交易、互惠和补充。我们应该将EMBA看做一项教育,提供优质内容的成人教育。

文章关键词: EMBA教育政商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