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初期会遇到的九个“危险”

2015年01月29日10:58  创事记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孙志超(创新工场投资经理)

  写在前面的话

  成功的创业者总是喜欢到处分享经验,创业失败的人却躲得远远的不敢让人知道,久而久之容易让大家犯了“幸存者偏差”,可实际上失败的公司多如过江之鲫!就像电影《死神来了》,一直都在逃离死神的追随。关于初始,我们是懵懂的;关于过程,我们是关心的;关于结果,恰恰是我们所最为顾虑的。

  本来创业是一个很简单的选择题,很容易选出正确的答案,但后来发现真的很多人会选择错,才知道原来大部分人连创业的基本观念都没有,也就是说不懂江湖没有经验只有一腔热血,血仍未冷但事已败。

  其中很大原因,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 ,接着一次又一次的选择“错误”。俗话说10个创业有9个失败,真的去探究原因,很多其实一开始就是被死神盯上,因为基本的创业概念都没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是做自己“想”做和“会”做的事情。所以说,创业是一种突破和学习,抓紧重要的事,其实逃离死神的机率会大很多。

  创业想要成功,就是要不停的找到答案,让“不知道”变成“知道”,当你知道的越多,就能有更多正确的选择,创业要成功也会变得很容易。本篇的内容就从创业初期会遇到的“危险”说起。

  一、为什么要创业?创业是条九死一生的荆棘路

  创业这东西,经验都是血和汗积累出来的,没经历过,听别人说出来不是大打折扣而是几乎无效。在定位创业方向之前,最最重要的是看自己是否适合创业,不要盲目创业,请务必先思考一下——你为什么要创业?短期目标?中期目标?不论是什么原因创业、目标是什么,一定要写出来,而且要非常精确,像打算在3个月内完成产品、或要在半年内达到每月30万元的营收;不要只用想的,因为用想的很模糊,当你“写”下了目标,你的生活重心、思考方式、花钱的方式等等,都会绕着这个目标打转;这就像很多人总是说“我想要很有钱”,但一直没有富有起来,因为只有想并没有做,而且也没有一个精确的目标,于是几十年来也都只在想的阶段。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创业。比如有不少独立设计师选择创业,由于这个创业群体几乎都是从创作者本身出发,常常最初创业的人数就只有创作者,而在创业必备的技能上必定会有不足的地方。另一方面,这个群体创业会有着重要的核心价值,通常会与“人”的关怀、生活、感受、思维等等的传达有关。虽然他们都明白如何能够赚大钱,但却对自我的核心价值有很任性的坚持,这也是能够维持与别人与众不同的原因,却也比一般创业更艰难,必须真正对创作抱有热情与喜爱和对创业艰难的认知与坚持才能生存下去。正因为此,这条路上的成功者往往寥寥无几。

  二、行业的水有多深?不要等到黯然退场时连行业的黑话都还没学会

  通常创业的起点来自对行业的理解,大多数公司都喜欢制造复杂性,乃至于整个行业面貌也在变得越来越复杂。

  比如说互联网,虽然可以称为一个行业,但它事实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之下是科技,而之上则搭载了媒体、渠道、娱乐、服务等种种行业的数字化、去中间化。因此,它继承了科技对于精准的严格要求、媒体的快速变化、渠道的最后一公里战争、娱乐的大好大坏,以及服务的会员经营等诸多特性,再加上互联网独有大数据的取得、分析与应用,以及20年的发展历程,让全部知识经验被迫不断被融合、重新发明、重新使用,渐渐造就了今天这个超级错综复杂的结构。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行业环境,你需要大量与市场真实参与者交流,与消费者、渠道、平台、合作伙伴、供应链厂商这些市场的参与者聊天,从他们的口中获得真实的情报。你必须要广泛的吸收,才能逐渐得到整个市场的样貌。不过市场终究是一个庞大、复杂,而又不断变动的体系,你永远无法百分之百掌握它。但到了一定的程度,你就可以对它做出相当准确的假设,再用实际的产品去验证这些假设。

  如果没有实际在这个行业里待过,要从零开始创业,在创业的过程中想办法全面取得这些前缘的产业知识,并且能够化为实际策略与操作方法,事实上是非常困难,取得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常常需要在错误中学习)。而相反的,去一家已经有些成绩、规模又不会太大的公司上班,反而是取得这些关键行业知识比较低成本的方式。

  三、创业方向越大越好吗?Thinking inside the box!

  如果有了经验,正式干活之前,还需要想清楚,你的创业的方向是否清晰?经营模式重要吗?当然重要!创业后发现最困难的事中按比例排名分别是:创业后才发现经营方向或投入产业错误、财务周转不灵、找不到客户、与合伙人意见不合、无创新产品和企业无知名度等。方向选错了,亡羊补牢为之晚已!

  一个好的创意往往象征着一个好的创业方向。那么好的创意究竟是怎样的?如果有很多想法在脑中徘徊,那就选择出现频率最高的那个。好的创意初始阶段切入点要尽可能的小,想法能用一句简单的话解释清楚,并且从受众的需求出发,无论你选择哪个方向启航,顺流而上才能真正到达终点的盛宴。我们熟知的伟大画家梵高一直都是在“盒内思考”(thinking inside the box),这和大家常说的跳出框框思考(thinkingoutside the box)恰恰相反,梵高喜欢直接运用手边可以找到的素材以及每天所见的平凡的主题。“心不要太大”,这是再简单不过的观念,但多数人却不愿意听进去。

  随着一个产业的发展,为了满足越来越多需求,产品或者服务总是在不断变复杂。于是,更专精的产品或服务逐步出现或是诞生新的产品形态。总体而言,大趋势一直都是在拆分。比如说,最早互联网几乎约等于Yahoo。然后Google接管了Yahoo的搜索功能,然后Google上找人的功能又被facebook拆分,而facebook“分享照片”功能又被更专业的Instagram拆分;而通过搜索引擎找餐厅的人,后来会上点评;想找专业知识的人,现在可能去知乎。再到O2O的出现,打车APP拆分了出租车的调配、管理功能,饿了么拆分了餐厅接订单以及送餐的功能……

  创业者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如果是强调性能,那么就超过一般市面产品的10倍,否则干脆就做出别人没有的。比如说,把现有的渠道、平台、科技做组合,用全新的方式销售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产品;又或者把一些现有的科技整合在一个平凡不过的产品上,让产品脱离原本的定位,让大厂觉得做了没意思,小厂没有技术做这一块。这才是创业者生存空间的所在,也是《从0到1》的精随。不要去想“竞争”、“破坏式创新”,只要努力找到自己的利基点,才有机会比走老路的人更快。

  四、创意被抄袭怎么办?挡不住的抄袭,阻不断的创意

  很多年轻人头脑中充满创意,但经常发现自己的创意被其他公司抄袭而感到愤怒。老实说,如果很容易模仿,也就不是什么厉害的技术或技巧;厉害的创业者,甚至可以把他的经营门道公之于众,却没人可以真的学得来。换句话,真正保护创意的是创业者自己的创意能力。当你的创意被学走,你还可以想其他的创意,还可以靠其他的创意来执行或保护原本的创意。而抄袭、借用、融会贯通等都被重重限制,不太可能一次又一次。创意确是关键的起头,但绝对不可能马上就走到结尾,中间一定还有其他选择和挑战。因此,藏住最最关键的那一点就好,其他的想法都可以放开心胸跟朋友讨论,因为大家的专业领域不同、观点不同,跟别人多聊一点,就可能会挖掘出更多好的建议,或是完全颠覆自己的想法。

  对于初创公司,何来门槛之有?我们不应该想办法去建立什么东西让其他人无法抄,因为抄是“挡不住”的。唯一的办法是创造更多东西让对方去抄,如何让创意源源不断,唯有靠不断的学习。

  五、如何找对合伙人?要如虎添翼,不要画蛇添足

  确定创业方向之后,选择合伙人和员工是最最重要的事情。除了不停地学习,创始人还需要心胸、魄力,同时找到真正能屈能伸的高手,无论是合伙人还是一号员工,才能助一臂之力。作为初创公司的老板,应该自己将公司带到一个规模,再寻求转化或转型,人生不见得都可以抢到好牌,能够把别人不要的牌,组合到自己的牌阵,却能玩出一手好牌的人才是有智慧的人,与合伙人建立信任感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那是靠许多情感的堆叠与时间的累积,只有和格局大的人有共识,才真正说明你有格局。

  我的一位企业家朋友遇见一位高手,谈了一年直到理念契合,对方出力也愿意出资金建构自己的梦想,后来合作事业越做越有起色,可谓双赢。成功的主要原因是这位高手愿意冒险,全心投入完成自己梦想,而这位老板也愿意让利及给舞台,但这是可遇不可求之事。小公司最好还是自己培养人才,真的来不及要挖高手,心里要有准备,能识人、给舞台、给利润,或许可以像刘备得诸葛亮一样如虎添翼。

  很多创业团队喜欢到大公司里面挖高手,但是大公司的“高手”最容易犯的就是眼高手低,执行力不够,因为没有足够的团队与资源,因此挥洒空间打折扣。要不然就是犯了大头病,难以脱掉大企业的光环,身段摆得太高,难以合作,我称之为类高手。类高手一来一去,小公司的组织与文化恐怕禁不起变动。看到太多的公司在创业过程找了类高手以至于损失惨重。所以千万不要“高手”没找到,毁在了“类高手”的手上。

  六、口袋里的钱够过冬吗?花别人的钱容易上瘾

  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资金足够吗?针对不同的创业方向,需要的资金也是不同的。但通常情况下,建议准备最少半年到一年的资金,因为基本上半年就可以知道能不能成功;如果资金不足,明明就快要成功了,但资金却撑不到那个时候而失败,是很可惜的。而且,除了开创事业的资金外,别忘了生活资金,要计算到自己平日的生活、家庭开销,这部份关系着你未来面对事业以外的压力。

  通常越是疯狂的创业者,往往越是穷光蛋,往往会到处找钱。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资本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除非公司都是用创业者自己的钱,否则向投资人要钱,没有超强的团队、爆发的市场、明日之星的产品,要钱也不容易;可是没有投资来的钱,要如何去找到超强团队,爆发市场的扩展,开发明日之星的产品呢?也许有的人的确有办法在这种奇怪的鸡生蛋蛋生鸡逻辑里,找到一条生存并且成功的方法。但更稳妥的办法是用最少的资源,做出第一个产品,放到市场上去测试,如果获得了一个初步的成功,再去做增资。以小搏大,打一场大胜战,才会有知名度一直正向循环,才可以建立一个真正可以长久的企业。

  对创业者最好的例子就是制造出投资人比你还急的状况,让投资人来找你。越早和投资人接触越好,但是除了朋友亲人以外,大部分都会观望,没人会真正出手,但如果让他们闻到血味,情势马上会变的不一样。创业者靠技术做出产品赚钱,投资人靠精准眼光和投资经验来赚钱,所以某种角度来看,投资人也是在创业,比你更需要表现,所以请试图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变成你事业成功的伙伴。

  创业起步的资金,如果可行的话,真得可以试着选择独资或除了父母亲友的钱,不要任何外部资金帮忙。做出有成绩的产品才是王道,连BP也不用写,也不会被一些所谓早期投资人占尽便宜而不自知。对首次创业者来说,你的经验越是缺乏,越不应该着急拿外来的资金。花别人的钱很痛快,但也是牵制你创业目标的羁绊,原因在于:当你向外人请求资金融资时,你也得听命于他们。而且,花别人的钱会上瘾。天底下没有比花别人的钱更容易的了。一旦花光你就会再向投资人要钱。每要一次,他们就从公司再多拿走一些,直到你发现你面临两个选择:听从安排、一拍两散。

  七、如何找对投资人?投资人能给你的不仅仅是资金

  当你的方向被初步验证正确之后,你将会遇到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那就是投资人。作为投资人,尤其是风险投资人,出于金融获益的角度,必然会尽力帮助他的投资对象。无论任何方面:人脉、人力资源、公关关系、资本、消费者——只要我能提供,你就能拥有。

  投资人到底是个什么角色?风险投资人做的是帮助创业者搭建成熟的思路框架;如果是年轻的创业者,尽可能从优秀的创业者进化成为优秀的公司管理者。在创业者当局者迷的时候,因为投资人的触角很广,很有可能比创业者更早能感受到世界的改变,能够直接提醒CEO他所忽略的趋势和真相。在高层次的指导方面,往往有赖于机构的合伙人。另外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帮助找到合作伙伴,无论在内部或是外部。投资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接触创业者,于是接触高级人才的机会也比较多,比较容易有机会牵线。

  你选对了投资人么?投资人既要为出资方负责也要为创业团队负责,缺一不可,但在两者的衡量之中依然有不同的风格。有的投资人出入简朴,喜欢陪你讨论商业模式、策略,热衷于在产品方面给出建议,熟悉市场,甚至曾经自己创业过,理解过程的艰辛。这种投资人往往是对创业者更有价值的投资人,甚至会从你的角度出发探讨如何选择最适合的投资人。相反,有很多“能赚钱”的投资人,有着投行、咨询等背景,身着名牌,喜好养生,擅长炒股,往往热衷于和你探讨财务模型,总强调他在投资圈关系良好,认识哪些有钱人,并且一直在说服你拿他的钱。这一类型的投资人,往往也是最早敦促你赶快获利的人,以及从不雪中送炭的人。最糟糕的情形是:有的投资人尽管在被投资公司中占小股,但发号施令,天天骚扰,董事会上从不配合,让你日日胸闷。就因为他最早找到你,就因为他不断引诱你,结果最终把公司搞成四不像,甚至一拍两散。

  很多时候投资人没有选择投资并不代表公司不好。投资机构的资源是有限的,而投资案却很多,当好案子都集中在同一个时点时,就只能做取舍了。就像很多人觉得自己能力很好,面试时的表现也很不错,最后却没被录取,自己怎么想都想不出原因为何,其实自己的表现也真的没有不好,只是没有比人好或者招聘方有自己的评判标准而已。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对于创业者而言,仍然需要牢记天使投资人不是“慈善家”、没有成功的铁律、投资行业也有泡沫的真相,最终的决定还是自己亲力亲为。

  八、如何创造你的口碑?这是一场长跑

  要想先声夺人,创造口碑同样箭在弦上。有的创业者在创业之前口碑极佳,这大大提高了抗风险的能力。但对于默默无闻的团队而言,等到公司稍微稳定以后,即使过去没有“累积口碑”也要努力“创造口碑”,每个月都想一些新的创意来宣传产品,分享经验,最不济想办法跻身娱乐新闻也可以,等到和发行渠道聊天的时候,“靠!原来上次那新闻就是你们搞的……”瞬间就打入心坎拉近话题。但曝光、出名或许是一个选项,但不是最棒的选项,信息爆炸的时代,个体今天再怎么出名,明天就会被遗忘。更需要持续打造的是在所有行业接触中建立个人和产品的口碑。总之,不只是做好眼前的任务,也要同时思考如何“创造”更多公司和产品的形象,口碑自然就累积了。

  如果运气不好,当前没有获得投资,过个一、两年还是可以卷土重来,因为这时经营可能更上轨道、市场可能更趋成熟,此时融资竞争对手少,胜算就更大。但再次向同一机构融资时要特别注意,有时候投资者会把上次的BP拿出来与现在新的BP做比较,除了看看过去的预估是否能达成外,也同时比较公司的经营策略是否维持一致。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BP最能够获得创投的信任。即便当前的创业失败,如果创始人的口碑非常好,连续创业者也更为容易获得投资。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很难预估何时会需要资金,能维持一贯的经营并持续创造良好口碑,在未来需要募资时,就能发挥莫大助益。同时,对一个公司来说,在不同阶段可能会有多个产品,而同一个产品也可能面临多次转型。对创业者来说,他最重要的产品其实是公司的文化、口碑,员工是不是喜欢这家公司,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如何评价这家公司,相比商业上的变化,这些是创始人可以把握的。所以,经营一家公司,也要像做一个产品一样,要有自己的风格和品牌。

  九、作好黯然退场的准备了吗?平安走过雷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后,你想好退场的可能吗?(你能承担失败的结果吗?)这是很多年轻人容易忽略的。为了自己也为家人,要思考真的失败之后,失去的金钱、时间、甚至原本的前途,是可以承受的吗?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有更好的将来(金钱、前途、乐趣等),也没有太多的本钱可以重来,更要去思考退场。

  我想每个创业者融资的目的应该都是事业成功、梦想实现,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掌握自己更多的时间去完成自己梦想与人生目标,但是创业磕磕碰碰,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创业比的是“气长”,谁能平安走过雷区,就能提高创业存活率。很多创业团队在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就面临关张,这真不是危言耸听。

  无论你创业成败与否,名声才是无价的,它才是你在创业中得到的最珍贵财富。就算你的公司并没有成功活下去,为团队留下积极影响也非常重要。如果有足够的个人魅力,你就可以把自己在过去积累的经验应用在未来的公司中。最终,你如何对待你的投资人、你的员工、你的伙伴,这才是最重要的。

  金钱的获取也许不完全匹配于人品,但人生的高度同样不依赖于短暂的成功。祝福你能够继续走下去!

文章关键词: 创业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