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预估大涨 马云能否重回首富宝座

2015年02月04日12:25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云马云[微博]

  1月30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计划于2016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蚂蚁金服考虑在A股上市,但不排除双重上市(同一家公司在两个不同交易所上市的行为)的可能。

  昨日(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人士处获悉,蚂蚁金服确实已经启动IPO计划,国内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投行正积极参与方案遴选,目前中金公司已经完成了蚂蚁金服H股上市方案,“但是阿里巴巴[微博]方面更倾向在A股上市,香港是备选方案。”

  不过,蚂蚁金服方面未对这一消息做出回应。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旗下最值钱的一块资产,估值可能超过500亿美元。但是从估值和市场机制看,互联网企业出身就决定了难以符合A股准入规则。

  蚂蚁金服已启动IPO

  2014年“双十一”期间,马云公开表示,“由于各种原因,阿里巴巴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希望支付宝能在国内上市。”

  据记者了解,蚂蚁金服的未来之路,确实在沿着马云的预想发展。

  上述接近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人士表示,蚂蚁金服的确已经启动IPO项目计划,但仍处在初始阶段,已经包括中金公司在内多家投行参与遴选,承销代理方面尚没有确定。目前中金公司已经完成了蚂蚁金服H股上市方案。但是蚂蚁金服会选择A股还是H股,目前还是未知。“阿里巴巴倾向其在A股进行IPO。”

  随后,记者致电蚂蚁金服方面,但未获得到正面回应。

  十年前,蚂蚁金服前身支付宝只是淘宝的财务工具,初衷是为了解决电商中的信用问题。目前,支付宝已经从财务工具演化为一个庞然大物,旗下品牌包括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

  该生态体系包含了银行、保险、基金等200多家来自金融行业的合作伙伴。这些金融机构有专业的理财产品设计和风险控制能力。在蚂蚁金服平台上,集团自身将不会去发行金融理财产品,而是立足于给金融机构搭建平台,让专业机构能够依托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普通用户。

  根据蚂蚁金服2014年10月公布的数据,公司控制的资金规模达到5790亿元,支付宝注册用户则为8亿人,其中移动端活跃用户1.9亿人,每天交易规模达到4500万笔。

  有投资者表示,蚂蚁金服是马云旗下最值钱的一块资产,如今这块资产将极大地巩固马云首富地位。

  自从2011年将金融业务分拆成立新公司,马云就控股蚂蚁金服。阿里巴巴2014年10月表示,蚂蚁金服的股改正在进行中,在股改完成后,蚂蚁金服40%的股份将由包括马云在内的员工全员持股。

  500亿美元估值高不高

  2014年8月13日,阿里巴巴上市前夕,曾修改招股说明书,厘清阿里巴巴和支付宝之间的关系。更新的招股书显示,阿里董事会、软银、雅虎、小微金服各方通过了新的协议:阿里集团每年将获得37.5%的小微金服税前利润。一旦小微金服上市,阿里集团可以选择“利润分享”终止,从而一次性获得IPO时小微金服总价值的37.5%。

  新协议还约定,小微金服IPO时的估值需超过250亿美元,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按37.5%的比例计算,阿里集团可以在小微金服IPO时获得的一次性现金回报将不低于93.75亿美元。

  新协议上调了阿里集团从小微金服上市时能够获取的最低收益。一旦小微金服IPO,按照此前的框架协议,阿里集团可以获得的收益被限定在20亿~60亿美元。根据新的协议测算,阿里集团至少可以获得近94亿美元收益。

  彭博社报道称,蚂蚁金服估值约500亿美元。在IPO之前,蚂蚁金服将首先考虑私募筹资,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被邀请投资蚂蚁金服。

  研究数据显示,按照500亿美元估值排名,蚂蚁金服将是中国金融机构前十强。目前,市场对Paypal业务的估值约350亿美元。那么,蚂蚁金服500亿美元的估值贵不贵?

  温莎资本合伙人简毅表示,市场对优质互联网金融公司关注度高,蚂蚁金服如果能在A股上市,应该会受到投资者追捧。“互联网新经济正在呈几何级增长,A股市场与互联网新经济沾边的公司被炒得火热,市盈率普遍在70倍以上。”(文/孟庆建)

文章关键词: 马云蚂蚁金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