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90后创业精英 下一个马云是谁?

2014年12月16日15:03  中国经营网     收藏本文     

  出生在1990年之后的一代人,生于与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一代。从小就接触新鲜的事物,崇尚个性和自由,被媒体贴上了“非主流”、“叛逆”等标签。随着90后的成长,他们正在揭掉被赋予的诸多标签,逐渐成长为主流,其中不乏佼佼者在创业大潮中成为新鲜面孔。下面让我们盘点年轻的90后创业者。

马佳佳马佳佳

  一、马佳佳:我不是炮否的代言人,我玩的是跨界

  90后创业典范,最年轻的90后美女CEO,是不是美女,仁者见仁,年轻是毋庸置疑的。

  本名张孟宁,2008年云南省高考[微博]语文状元,2012年6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毕业当天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创意情趣用品店powerful,一举成名,而真正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马佳佳的跨界能力。

  参加过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为第323期11号女嘉宾,也上过《一站到底》、《我们约会吧》等节目,在娱乐圈小露头角。2013年底,在中欧商学院[微博]分享《一个情趣用品店的互联网思维》,各种毁三观,在商界扬名;2014年2月15日,受邀万科演讲,放言“房地产迟早被颠覆,90后压根就不买房”,一举拿下房地产界。6月27日,出任时尚传媒集团旗下《时尚COSMO》新媒体总编辑,轻松拿下媒体圈。不得不说,马佳佳是个跨界营销的天才。

  马佳佳还长期在微博、微信上进行性教育答疑,写过搭讪大法,热衷于调戏粉丝。言辞犀利,有幽默感,热衷于自毁形象。以女神形象出现,但深谙屌丝心理,在互联网上拥有大批忠实拥护者。

刘克楠刘克楠

  二、刘克楠:用雷军的思维做周鸿祎的事儿

  自封大象科技“首席体验官”,但目前尚无女朋友。刘克楠,典型IT技术宅男,生于1990,身高1米93,毕业于澳门城市大学,大四开始在小米科技工作,负责全国渠道以及分公司的管理工作。2013年6月和同学创立大象和他的朋友们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套品牌“大象”横空出世。

  因出身小米,大象的一切都刻上了小米的影子。先看产品宣传,“香料来自厄瓜多尔,润滑剂来自荷兰,代工厂位于拥有全世界最好橡胶的马来西亚,安全套成品被运往天津一家替苹果负责外包装盒的厂商组装成盒”。

  再看“大象盒子”,黑与绿的外形搭配,瞬间让人想起了另一款互联网极客产品——印象笔记。整个盒子除了印满设计感十足的符文外,正面没有任何产品说明,只一句“2014,再不用就该胖了”,让人不明觉厉。团队里有3个是小米前同事,泰山资本百万美金级的天使投资也是经由雷军创立的顺为基金牵线搭桥。

  刘克楠的名句“我卖的不是安全套,而是安全。就这一点来说,和周鸿祎做的是同一件事”。

尹桑尹桑

三、尹桑:用“一起唱”撬动KTV十年未变之局

  大二辍学、21岁已创办了两家公司的尹桑,海归回国后在2012年创立了KTV 团购App“一起唱”。尹桑此前在美国宾利学院读书,学习的专业就是“Entrepreneurship”,辍学创业后。在大学创办过两个公司因为运营得很好,最终都实现了出售套现。

  “一起唱”是一款基于O2O的集K歌预订、社交、互动娱乐、娱乐后市场服务为一体的APP应用。从尹桑的意图上看,“一起唱”试图撬动KTV产业十余年的未变之局。尹桑也声称,要抢在王兴之前撼动这百亿市场。因被业界看好,一起唱已于2013年和2014年初获得A与A+轮共数千万的融资。

  最初的“一起唱”从南京起步,覆盖南京绝大多数市场后尹桑将总部迁到上海,南京成为分部,再延伸至北京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一起唱”拥有南京97家合作KTV,商户量达90%以上,上海与北京的商户量分别达93%及84%以上。

  尹桑至今仍有着年轻人的稚气,稚气背后却透露着创业者的果敢与理性逻辑,”一起唱”初创时,他带着平均年龄28岁的团队跑遍南京的KTV场所,分析市场来独到中肯,他看中了KTV产业十余年未变的局面,也惧怕王兴等真正懂等营销公司进来分食市场。

  90后的年青人正在抛弃KTV正如美国年青人正在远离facebook而去一样。KTV产业没落的迹象正在显现:点歌系统更新周期长、更新成本高,用户体验差,而尹桑正在试图从社交化、智能化及KTV的上下游产业链中去改变它。

武星宇武星宇

四、武星宇:我学的是艺术,搞的是创新

  北影摄影系似乎是个“不务正业”的专业,前有张艺谋,后有武星宇。彪悍的人生从不需要解释,武星宇期末考试前一月决定考北影,没参加任何专业培训,随便翻了几本专业书,2010年轻松考入北影摄影系,高考成绩全国第七,北京第二。

  惊呆了父母的同时,也惊呆了一票观众。彪悍的人生也不可能平淡,这个90后“怪才”在大四时选择了创业,发布在线教育产品易题库,华丽丽转型为非著名创业者。年轻就是资本,现年21岁的他计划融资2000万人民币来扩大团队,据说已经有投资人看好。

  而创业也不过是武星宇的一次玩票,他的人生目标是成为一位至少不比张艺谋差的电影导演。只是拍摄电影需要“烧钱”,而在线教育正好能为自己赚取拍摄电影的“第一桶金”。

余佳文余佳文

五、余佳文:潮汕人重孝道,我做的是光耀门楣的事

  1990年生,非常规“大学生”,在校期间每周只花一小时在学习上,其余时间几近全职扑在公司。高中时就独自设计出一个高中生社交网站,并获得人生第一桶金。临近期末和毕业,忙着补大二大三落下的学分。对此余佳文表示,“当初考上大学父母高兴了很久,始终是光耀门楣的事。我们潮汕人比较重视孝道,既然不用花什么力气也能满足父母的期望,何乐而不为?”

  余佳文的超级课程表,查课、蹭课自不在话下,还自带泡妞功能,上线四个月就俘虏一大票广东高校骚年,人数达10万之众。当然,也有炫耀的资本,B轮已获红杉领投的千万元投资。

高阳高阳

六、SegmentFault高阳:“丧心病狂”的90后

  他,没接受过完整的大学教育,但已经拥有3年工作经验和2年创业经历;他,17岁接触互联网,22岁就拥有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在本命年成为“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30位创业者”之一;他,是一名“程序猿”,摆脱了少女一想到“技术男”脑子就条件反射蹦出“宅”的标签。

  他是高阳,专业面向开发者的中文技术问答社区SegmentFault的创始人,出生于199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老的“90后”之一,自称因创业焦虑,导致发迹线越高,人长得也越胖!70后、80后是他的“忘年交”,他和好友们拉了个群,叫“丧心病狂的90后”。

张林轩张林轩

七、在聊网张林轩:拉拢人才像追姑娘

  俗话说,“事不过三”,但92年出生的张林轩似乎总与“三”较劲儿,读书的地方换了三回:在北京念的小学,去加拿大读的初中,后来又跑去美国念了高中。 连创业也干了三次,瞧,他一手搭建起的在线英语教学平台“在聊网”已经是他第三次在创业项目上“大展拳脚”了。

  人小鬼大,张林轩年少却懂得事故,甚为了解中国创业环境的“行情”,对于创业路上的“用人之道”他颇有经验,他称:“人”是创业路上的核心竞争力,“团队”是你的最大筹码。在拉拢人才方面,一定要像谈恋爱追姑娘(或男孩)一样干劲儿十足!

  创业之路很“苦逼”也很现实,张林轩说他曾经和三个人挥泪拜过把兄弟,但现在三个人都离开公司了,创业要给帮助你的人看到成长或者发财的希望。

  虽然张林轩是个90后的年轻小伙儿,但对于成功和机遇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独特的机遇和情况,有时最能帮你看清道路的不是已经遥遥领先或者到达终点的人,而是快你几步的人。

齐俊元齐俊元

八、齐俊元:打不死的90后创业“小强”

  “想要做一件等我死了之后别人还能记住我的事”,这是一个90年出生的创业小子说出的想法。他兴趣广泛,初中的时候希望将肝炎检测的成本降到很低,到了高中之后,他的兴趣却在于鉴定鹦鹉的性别。就是这样一个趣味百变的90后,创办了项目协作工具Teambition。

  齐俊元很看重团队,他认为,创业应该在对的时间和对的人做对的事情,正好应了那句,“宁可有神一样的对手,也不要有猪一样的队友”哇!而在团队建造方面,齐俊元的拉人本事真不是盖的,甚至可以用“不要脸”、“厚脸皮”来形容他在这方面的造诣!曾经他就为了将大众点评里头的一个人拉进自己战队,居然“恬不知耻”地三天两头跑人家跟前今儿一句“客户给了我一个礼物,我拿来给你”,明儿一句“我有一本书想和你一起讨论一下”……

  也正是齐俊元的“厚脸皮子”支撑他的创业,他经历过公司同事走光光,体验过和女朋友say byebye,但是他依旧昂首挺胸走下去。对这哥们儿,我就想给他起个外号:“打不死的小强”!

杜梦杰杜梦杰

九、追梦网杜梦杰:专注年轻人的众筹

  2011年创办众筹平台追梦网之前,杜梦杰已在大三那年休学一年,从而完成了一次重要的人生旅行,2010年杜梦杰怀揣众筹募得的6万余元,成功实现了从印度、尼泊尔、巴林、阿联酋到阿富汗的游学梦想。

  作为90后创业者范例,杜梦杰有着典型的时代特征,喜欢在微信晒心情与自拍,也有敢想敢做类似游学七国的举动。当时代潮流来临时,又能抓住前沿机遇。

  众筹的始祖kickstarter于2009年在美国成立,到2011年国内第一批追随者包括点名时间、追梦网、天使汇才开始出现。追梦网在几番摸索之后才形成目前的定位, 即关注“年轻人文化创意消费众筹平台”,而在此前杜梦杰及其团队曾试验过农业、金融保险等领域的众筹,发现并非其擅长,也并非与其规划相符,才逐渐明朗其目标与定位。

  追梦网在当下众筹领域拥有在年轻人群体中数一数二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已取得许多年轻人的拥簇。据推测,2013年追梦网获得过一笔不小的融资,但杜梦杰并未对外界透露其具体数额。2014年以来,追梦网团队持续扩充,预示着这一以90后为主的团队野心正在扩张。

郭列郭列

十、脸萌CEO郭列:每个学渣都是潜力股

  打开微信朋友圈,你的朋友圈是不是也被脸萌给刷屏了?就在不久之前,一款名为“脸萌”的手机“拼脸”软件爆火,在几天之内占领了朋友圈头像的半壁江山。上线半年,用户突破2000万,一度更是高居AppStore里的下载排行榜首,目前其已获得IDG数百万元投资。爆红软件的背后,就是广东一名年轻的“90后”小伙郭列。“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是这位创业青年的信条。

向仁楷向仁楷

十一、长颈鹿科技创始人向仁楷:把货卖给00后

  生于1992年,创办了“长颈鹿科技”公司,卖得是技术和创新。他设计出一款可穿戴设备:一个带夹子的圆形徽章,可以固定在上衣领口,徽章内置的陀螺仪会实时监测身体的倾斜度,与手机联动,随时提醒用户注意坐姿。向仁楷给这个类似于电子背背佳的小玩意儿起名为“长颈鹿朋友”,从名字到产品外观都走萌系路线。他所瞄准的,是那些相对低龄化的市场。轻便、智能、萌,毫无疑问,这是90后以及00后的消费趋势。向仁楷认为自己创业的优势是:比起那些费心揣摩90后想法的公司,他更容易抓到同龄人对产品的要求,“天然萌总比装萌者更有市场。”目前他已经拿到了50万投资。

俞立颖俞立颖

十二、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俞立颖:互联网思维不用看就懂

  她创立的云造科技以浙大[微博]人为主。他们线上线下通吃,为网站、APP设计用户界面,也为保温杯、厨具之类的实体产品设计外观。开一家小小的设计公司,对90后俞立颖来说只是第一步,“这个行业的缺点是还没有被互联网化,业内很少人跟投资公司打交道。”她想抓住机会,以设计参股,为风投投资的互联网项目提供服务。等到项目成熟时,再以现金折现股份的方式退出。这些结合了投资眼光和互联网特性的新鲜想法,将让云造科技变得与传统接活儿的设计公司不太一样。

文章关键词: 90后创业精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