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的过冬“粮”够吗 九招帮助迷茫的你

2015年02月04日13:53  创事记 微博    收藏本文     

  写在前面的话

  成功的创业者总是喜欢到处分享经验,创业失败的人却躲得远远的不敢让人知道,久而久之容易让大家犯了“幸存者偏差”,可实际上失败的公司多如过江之鲫!就像电影《死神来了》,一直都在逃离死神的追随。关于初始,我们是懵懂的;关于过程,我们是关心的;关于结果,恰恰是我们所最为顾虑的。

  本来创业是一个很简单的选择题,很容易选出正确的答案,但后来发现真的很多人会选择错,才知道原来大部分人连创业的基本观念都没有,也就是说不懂江湖没有经验只有一腔热血,血仍未冷但事已败。

  其中很大原因,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 ,接着一次又一次的选择“错误”。俗话说10个创业有9个失败,真的去探究原因,很多其实一开始就是被死神盯上,因为基本的创业概念都没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是做自己“想”做和“会”做的事情。所以说,创业是一种突破和学习,抓紧重要的事,其实逃离死神的机率会大很多。

  创业想要成功,就是要不停的找到答案,让“不知道”变成“知道”,当你知道的越多,就能有更多正确的选择,创业要成功也会变得很容易。本篇的内容就从创业初期会遇到的“危险”说起。

创业路在何方创业路在何方

  一、为什么要创业?创业是条九死一生的荆棘路

  创业这东西,经验都是血和汗积累出来的,没经历过,听别人说出来不是大打折扣而是几乎无效。在定位创业方向之前,最最重要的是看自己是否适合创业,不要盲目创业,请务必先思考一下——你为什么要创业?短期目标?中期目标?不论是什么原因创业、目标是什么,一定要写出来,而且要非常精确,像打算在3个月内完成产品、或要在半年内达到每月30万元的营收;不要只用想的,因为用想的很模糊,当你“写”下了目标,你的生活重心、思考方式、花钱的方式等等,都会绕着这个目标打转;这就像很多人总是说“我想要很有钱”,但一直没有富有起来,因为只有想并没有做,而且也没有一个精确的目标,于是几十年来也都只在想的阶段。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创业。比如有不少独立设计师选择创业,由于这个创业群体几乎都是从创作者本身出发,常常最初创业的人数就只有创作者,而在创业必备的技能上必定会有不足的地方。另一方面,这个群体创业会有着重要的核心价值,通常会与“人”的关怀、生活、感受、思维等等的传达有关。虽然他们都明白如何能够赚大钱,但却对自我的核心价值有很任性的坚持,这也是能够维持与别人与众不同的原因,却也比一般创业更艰难,必须真正对创作抱有热情与喜爱和对创业艰难的认知与坚持才能生存下去。正因为此,这条路上的成功者往往寥寥无几。

  二、行业的水有多深?不要等到黯然退场时连行业的黑话都还没学会

  通常创业的起点来自对行业的理解,大多数公司都喜欢制造复杂性,乃至于整个行业面貌也在变得越来越复杂。

  比如说互联网,虽然可以称为一个行业,但它事实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之下是科技,而之上则搭载了媒体、渠道、娱乐、服务等种种行业的数字化、去中间化。因此,它继承了科技对于精准的严格要求、媒体的快速变化、渠道的最后一公里战争、娱乐的大好大坏,以及服务的会员经营等诸多特性,再加上互联网独有大数据的取得、分析与应用,以及20年的发展历程,让全部知识经验被迫不断被融合、重新发明、重新使用,渐渐造就了今天这个超级错综复杂的结构。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行业环境,你需要大量与市场真实参与者交流,与消费者、渠道、平台、合作伙伴、供应链厂商这些市场的参与者聊天,从他们的口中获得真实的情报。你必须要广泛的吸收,才能逐渐得到整个市场的样貌。不过市场终究是一个庞大、复杂,而又不断变动的体系,你永远无法百分之百掌握它。但到了一定的程度,你就可以对它做出相当准确的假设,再用实际的产品去验证这些假设。

  如果没有实际在这个行业里待过,要从零开始创业,在创业的过程中想办法全面取得这些前缘的产业知识,并且能够化为实际策略与操作方法,事实上是非常困难,取得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常常需要在错误中学习)。而相反的,去一家已经有些成绩、规模又不会太大的公司上班,反而是取得这些关键行业知识比较低成本的方式。

  三、创业方向越大越好吗?Thinking inside the box!

  如果有了经验,正式干活之前,还需要想清楚,你的创业的方向是否清晰?经营模式重要吗?当然重要!创业后发现最困难的事中按比例排名分别是:创业后才发现经营方向或投入产业错误、财务周转不灵、找不到客户、与合伙人意见不合、无创新产品和企业无知名度等。方向选错了,亡羊补牢为之晚已!

  一个好的创意往往象征着一个好的创业方向。那么好的创意究竟是怎样的?如果有很多想法在脑中徘徊,那就选择出现频率最高的那个。好的创意初始阶段切入点要尽可能的小,想法能用一句简单的话解释清楚,并且从受众的需求出发,无论你选择哪个方向启航,顺流而上才能真正到达终点的盛宴。我们熟知的伟大画家梵高一直都是在“盒内思考”(thinking inside the box),这和大家常说的跳出框框思考(thinkingoutside the box)恰恰相反,梵高喜欢直接运用手边可以找到的素材以及每天所见的平凡的主题。“心不要太大”,这是再简单不过的观念,但多数人却不愿意听进去。

  随着一个产业的发展,为了满足越来越多需求,产品或者服务总是在不断变复杂。于是,更专精的产品或服务逐步出现或是诞生新的产品形态。总体而言,大趋势一直都是在拆分。比如说,最早互联网几乎约等于Yahoo。然后Google接管了Yahoo的搜索功能,然后Google上找人的功能又被facebook拆分,而facebook“分享照片”功能又被更专业的Instagram拆分;而通过搜索引擎找餐厅的人,后来会上点评;想找专业知识的人,现在可能去知乎。再到O2O的出现,打车APP拆分了出租车的调配、管理功能,饿了么拆分了餐厅接订单以及送餐的功能……

  创业者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如果是强调性能,那么就超过一般市面产品的10倍,否则干脆就做出别人没有的。比如说,把现有的渠道、平台、科技做组合,用全新的方式销售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产品;又或者把一些现有的科技整合在一个平凡不过的产品上,让产品脱离原本的定位,让大厂觉得做了没意思,小厂没有技术做这一块。这才是创业者生存空间的所在,也是《从0到1》的精随。不要去想“竞争”、“破坏式创新”,只要努力找到自己的利基点,才有机会比走老路的人更快。

  四、创意被抄袭怎么办?挡不住的抄袭,阻不断的创意

  很多年轻人头脑中充满创意,但经常发现自己的创意被其他公司抄袭而感到愤怒。老实说,如果很容易模仿,也就不是什么厉害的技术或技巧;厉害的创业者,甚至可以把他的经营门道公之于众,却没人可以真的学得来。换句话,真正保护创意的是创业者自己的创意能力。当你的创意被学走,你还可以想其他的创意,还可以靠其他的创意来执行或保护原本的创意。而抄袭、借用、融会贯通等都被重重限制,不太可能一次又一次。创意确是关键的起头,但绝对不可能马上就走到结尾,中间一定还有其他选择和挑战。因此,藏住最最关键的那一点就好,其他的想法都可以放开心胸跟朋友讨论,因为大家的专业领域不同、观点不同,跟别人多聊一点,就可能会挖掘出更多好的建议,或是完全颠覆自己的想法。

  对于初创公司,何来门槛之有?我们不应该想办法去建立什么东西让其他人无法抄,因为抄是“挡不住”的。唯一的办法是创造更多东西让对方去抄,如何让创意源源不断,唯有靠不断的学习。

  五、如何找对合伙人?要如虎添翼,不要画蛇添足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创业误区职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