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靠什么吸引马云与马化腾

2015年03月03日07:44  投资与理财     收藏本文     

  身为中国娱乐界的王者,王中军既是一个时代发展变化的缩影,

  又是下一个时代的领导和开创者。

  本刊记者 冯伟杰

  2014年年底,马云[微博]、马化腾、马明哲三大巨头分别入股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其中阿里、腾讯以各持股8.08%的身份,成为仅次于王氏兄弟的华谊兄弟,并列第二大股东,平安则占股2%。这项交易使得华谊兄弟固有的传统影视、互联网娱乐以及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融合了国内最强势的电商平台、社交网络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王中军说,华谊的目标是做“中国首屈一指的影视娱乐传媒集团”,同时也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千亿市值的公司。

  王中军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得以吸引如此有分量的三位伙伴的加入呢?身为中国娱乐界的王者,王中军既是一个时代发展变化的缩影,又是下一个时代的领导和开创者。

  王中军,一个55岁的中年汉子,汲取了他所出生的那个年代所有的养分和精华,军队当兵、国家机关工作、美国打工等一系列丰富而又充实的经历,磨练出了他那成熟男人的睿智与坚韧。刚刚起步时的步履维艰,到华谊兄弟的异军突起,造就了他那创业者的魄力与果断。捧红诸多大腕并投拍多部经典影片,亿万富翁王中军,带着他那独有的魅力和视野,依旧在不断的改变。

  从开始到现在,他都在改变中进步,在改变中走在时代的前沿,在改变中成就无数个自己和他人。

  从军人到国企职工

  25岁走上创业路

  1960年11月,王中军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军人家庭,自幼酷爱绘画艺术。16岁的时候,初中还未毕业的王中军应征入伍。

  王中军的军事技术非常好,从当兵第二年开始,他的军事技术考核就全军第一了,18岁时就入了党。可是,直到王中军复员的那一天,他也没有一官半职,这成了他当兵时最大的遗憾。期间,王中军当过一年的代理排长,但是代理排长还不是军官。

  1980年恢复高考[微博]后,王中军突然发现社会变了,人们开始在乎学历。从前的同学们都上了大学,胸前都戴着牌牌,有北大的,有清华[微博]的,一脸骄傲。王中军就觉得自己也应该继续上学,于是,他决定回京上大学。

  在回来的第一年,王中军就考上了夜大。虽然是夜大,但师资力量很雄厚,很多老师都是工艺美院的著名教授,甚至有很多是王中军崇拜已久的大家。后来,王中军在父亲的帮助下,如愿进入国家物资总局保卫处,几个月后,调到文书处当油印工。随后几年,王中军一边上学,一边在机关上班,日子优哉游哉。因为从小喜欢美术,王中军后来进入局办刊物《物资管理》,做美术设计和摄影记者。

  夜大刚毕业,王中军便开始在外面“不务正业”,和几个朋友合办一份产品类杂志《购物指南》,并出任主编。杂志出了一期,效果不错,但下期却接不下去了,因为大家都只是兼职的。

  那一年,王中军才25岁,正是人生的大好年龄,他毅然而然地决定辞职,专心做杂志。

  从国内富人到美国打工仔

  10万美金初创业

  可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就在王中军办完辞职还不到10天,出了个红头文件,判定王中军的杂志是“非法刊物”。

  首次创业告败,丢了工作的王中军,开始在朋友的帮助下找些零工,比如画图书封面等,好的封面能达到20元,如果是插图,能达到15到20元,挣钱最快的是小人书,一本能挣1000多块钱,王中军一个月就能画一本,比工资收入还高。接着,王中军靠拍挂历画册和给媒体画插图、封面,赚了很多钱。短短两年的时间,王中军平均一年就能挣到30万元,他还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汽车。

  渐渐有了一点名气的王中军,应聘到了中国永乐文化发展总公司当部门经理,最后自己承包了这家公司,当起了总经理。这就是他和弟弟后来成立的华谊兄弟广告公司的雏形。

  3年后的1989年,国内兴起了一股出国热潮,许多国内精英都去了海外。王中军也不甘落后,年仅29岁的他卖掉车子,带着老婆一起去了美国留学[微博][微博]

  王中军在美国,一待就是5年,期间,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帮人送外卖。由于足够勤奋,他有时候一天最多能挣100美元,但他却也尝尽了各种苦难,甚至连5美元以上的鞋子都没有买过。5年后,王中军攒下了10万美金,同时获得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大[微博]众传媒专业硕士学位。

  1994年2月10日,王中军从美国回到北京,意气风发。3个月后的5月16日,王中军和弟弟王中磊在国际饭店租了一个套房,注册了华谊兄弟公司,并招了30多个人。结果,减去房租,王中军从美国带回的10万美金,只够发员工半年的工资。

  做广告、做影视

  酷爱收藏艺术品

  万事开头难,为了节省开支,每天早上,王中军骑着自行车到地铁口,锁好车,然后坐地铁,到建国门下车,再去公司上班。后来,结合在美国给餐馆送外卖时的经验,王中军决定公司从做餐饮类小杂志开始,收集餐饮类的广告,合集成《吃在北京》之类的册子。为了打开销售渠道和方便客户使用,王中军把这份杂志定位为直递形式,杂志都直接邮寄到驻华机构、外资企业和三星级以上的高级公寓。一开始,生意做得还差强人意,一页广告几千元人民币,算是小打小闹,能维持公司的基本运转。但没有过多久,餐馆尝到了甜头,纷纷加大广告投入,就是这种看似简单的小册子,打破你的脑袋,你想都无法想象,竟然让王中军赚了近100万元,而且发展势头似乎越来越好。

  不久,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有个全国15000多家网点的标准化规范工程。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华谊兄弟一个小小的广告公司就完成了中国银行15000多个营业点的CI标准化设计,把中国银行的标志全部改成红标、黑字、白底,并为其推广企业形象标准化、零售网点视觉形象标准化和信用卡标准化,最后做到了中国银行的广告综合代理。因为以前也没有人干过,所以预算做得比较高,利润很高,第一桶金就赚了几个亿,华谊兄弟广告公司一夜成名,华谊广告也立刻摆脱了困境,并一举奠定了在行业内的地位。正是名利双收的这一单买卖,还让王中军先后接下了国家电力、中石化、农行金穗卡、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大单。很快,华谊广告公司进入中国十大广告公司行列。

  1998年的一天,王中军在路上碰见了他出国前在广告公司的一位同事,并从那里得知拍电视剧很赚钱,王中军立刻决定投资拍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心理诊所》。拍摄完成之后,仍然以广告为主业的王中军发挥自己的特长,拿电视剧跟电视台换广告时段。很快,《心理诊所》拍完后,立即被凤凰卫视买走,之后全国多家电视台买走了播映权。片子最终的销售额达到900多万元,利润400多万元,回报率高达90%左右。尝到甜头的王中军一头扎进电影圈里,从此一发不可收,而无数经典影视剧和明星大腕也先后从王中军的公司走出,并占据了中国演艺圈的主流。

  2000年12月18日,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王中军出任总裁。如今,华谊兄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私营电影公司,并在电影市场上演绎着资本化的进程。海外票房分成、多元化、重组、上市……在不知不觉中,华谊兄弟正改变着中国电影人传统的市场观。

  王中军做事简单率性,看准一个行业,就果断出手,很少经过长期的反复的分析和考虑。凭着自己对艺术的喜爱和领悟,他对影视投资有着特别敏锐的嗅觉,并最先发现了大陆地区最有商业价值的导演冯小刚,之后开发了有名的旅游小镇,华谊兄弟冯小刚电影公社,用冯小刚电影的街景,做出老街道的感觉。

  王中军对收藏的爱好是出了名的,他自己家里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铜雕和中国油画。早在十多年前,王中军就开始收藏艾轩、杨飞云等人作品,当时这些作品价格也就1万美元左右,后来慢慢的,这些艺术品的价格不断飙升,王中军收藏的油画不光集中在传统写实一派,对于当代艺术家的画作,他同样有所涉猎。此外,王中军对雕塑兴趣也很大,他最早是通过拍卖,买了不少欧洲18、19世纪的雕塑,后来在中央美院教授等专业人士的推荐下,开始收藏国内的雕塑。

 

文章关键词: 腾讯马化腾王中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