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变局:昔日合作方如今撕破脸

2015年03月21日09:5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据外媒报道,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目前正卷入一起仲裁案,纠纷对象是去年4月入主公司的欧洲最大私募股权基金CVC Capital。报道称,CVC已经获得一项冻结张兰资产的法院命令,且香港高等法院驳回了张兰关于“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存在资产散失的切实风险”的诉求。

  究竟发生了什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向俏江南方面求证,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一开始还处于通话中,随后就是关机状态。之后,本报记者以短信形式发出采访,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对方的回应。

  不过,一位在俏江南工作3年、春节后刚离职的员工向本报记者介绍,股份转让以后,公司在管理权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内部存在分歧。因为餐饮行业大环境低迷,公司目前经营效益也不太好。

  2014年4月25日,CVC宣布完成控股收购俏江南,持股比例高达69%,至此俏江南此前的投资人鼎晖实现退出。不过值得关注的是,CVC此次注资俏江南的投资协议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达成的,随后需要经过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漫长批准周期,完成最后一公里的时候,则是处于餐饮业寒冬了。

  餐饮业资深专家、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向本报记者分析称,CVC入主后,张兰已经成为小股东了,按理说应该丢失了话语权。“但目前发生这样的纠纷,说明此事必有蹊跷。”他介绍,张兰毕竟是公司创始人,估计CVC进入后才看清公司的资产内情,但同时创始人在股权交割上也有可能设置一些障碍。

张兰张兰

  但此种说法并未从俏江南方面得到证实。

  此前曾有私募基金界人士称,一般而言,投资协议都含有保护条款,如果经济大环境或政策影响发生巨大变化,投资方可以要求更改条款,以保护投资方利益。

  2008年底鼎晖注资俏江南时,双方就曾有过一段蜜月期,但随后因为业绩不理想、上市未果,双方一度剑拔弩张。2011年3月,俏江南递交A股上市申请,2012年初主动撤回材料,2013年初俏江南转战港股,随后一直杳无音讯。

  与鼎晖彼时的财务投资者身份不同,CVC如今是绝对控股,即便俏江南对外没有明确披露过所转让股权的具体比例,但不管面临怎样的内外环境,作为大股东的CVC的意志将主导公司发展。

  上述报道援引一位熟悉相关交易的知情人士消息称,CVC为获取俏江南的控股权支付了3亿美元。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钟安德指出,“(CVC)已经支付了极为可观的款项,至今仍无从得知这些款项的下落……钱当然是一种流动性较强形式的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宣布这笔交易时,CVC大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梁伯韬(Francis Leung)曾形容俏江南为“中国中高端餐饮业的领跑者之一”,还称赞了张兰和她的总裁安永。

  “我们对张兰女士和安永先生领导的俏江南管理团队评价极高,并对他们深厚的行业洞察力和知识以及强大的执行能力留下深刻印象。”梁伯韬当时说,“我们有信心与这个管理团队一起开发俏江南的品牌,使它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几多欢乐几多愁,面对萧条的经济环境以及惨淡的现实,昔日为友的合作双方如今撕破脸皮。上述俏江南离职员工坦承,“如今面对老东家这样的处境,实在不方便多说什么了。”

  此外,俏江南最近还因违规销售有机食品礼盒而被曝光。据报道,日前在俏江南的一些门店中,销售一种自称是有机食品的五谷礼盒,但产品包装上并没有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志和有机认证码,供应商给出的理由是,在礼盒包装的过程中漏贴了。

  随后,俏江南公司以及供应商和耕公司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工作中存在失误,目前已经采取补救措施,并向社会公众道歉。

  对于这家中高端餐饮企业的未来,包括李志起在内的餐饮专家深表担忧:“我们都说‘攘外必先安内’,但对于俏江南而言,一方面面临外部大环境持续低迷的影响,同时内部又因为纠纷而出现争斗。”

文章关键词: 俏江南张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