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院线去年净赚8亿 爆米花等毛利近7成

2015年04月13日12:0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万达万达

  上市不到半年的万达院线成绩单颇为亮眼。

  4月10日,万达院线递交了其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达53.39亿元,同比增长3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亿元,同比增幅为32.9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影院的行业集中度较低,对此万达院线方面表示,公司将通过收购兼并、合资、战略合作在内的多种方式,扩大影城规模,提高市场份额。此前,公司董事长张霖就曾在万达院线上市仪式上表示,上市后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继续深化市场布局。

  爆米花等卖了6亿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万达院线近四年的收入情况,2011年到2014年,万达院线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2.09亿、30.31亿、40.23亿和53.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3.05亿、3.88亿、6.03亿和8亿元。万达院线方面表示,2011年到2014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37.7%。

  起初仅仅是作为万达广场配套业务的万达院线,目前已成为万达集团的“顶梁柱”之一。2009年~2014年,万达院线在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上,连续6年位列全国院线第一名。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和其他院线相比,万达院线的竞争优势主要有:其一,依托于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其二,属于直营连锁模式,管理标准化程度、服务水平较高;其三,收购了一些海外院线,国际竞争力较强。”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182家,会员已成为最重要的稳定客户群体。截至2014年底,万达院线会员已突破2600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会员俱乐部,会员消费占比超过70%。

  另一方面万达院线正借助卖品、衍生品等充分挖掘会员经济。2014年,万达院线推出自营餐饮品牌“ONE”和店中店“万影随行”,并与上游研发公司合作并取得授权,组织热销衍生品。2014年,万达院线包括爆米花在内的商品销售收入约6.31亿元,毛利率高达68.85%;票房收入虽然高达41.05亿元,但毛利率仅为19.58%。

  去年万达集团在其网站公布:万达院线在2013年仅爆米花品项收入就高达3.9亿元,占卖品总收入的72%,居全国院线榜首。如果占比不变,万达院线去年仅爆米花的收入也高达4.5亿元。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达院线走的就是国外成熟院线的路子,不断提高毛利率更高的衍生产品业务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

  充分整合现有影院

  2014年万达院线新建影院40家,来自万达院线方面的消息称,2015年公司仍将加快项目发展速度,新开业影院不少于40家。据了解,万达院线此前与旗下影院为纯资产联结关系,采取直营连锁方式经营。但万达院线在2014年年报中透露,公司也将积极探索包括控股、参股在内的多种发展模式,加快在全国的布局。

  对此,万达院线方面指出,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通过收购兼并、合资、战略合作在内的多种方式,扩大影城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除了新增影院投资以外,我国现有的影院也存在较大的整合空间。2014年末,全国已有影院投资公司244家,其中影院数量在5家以下的公司有180家,规模普遍偏小,行业集中度较低,经营效率较差。相反,全球成熟电影市场院线行业集中度很高,北美前三大院线公司REGAL、AMC、CINNEMARK占有北美电影票房约6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目前国内院线的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高,2014年因参与投资、发行《心花路放》和《同桌的你》而一炮走红的北京文化(19.64 +2.24%,咨询),在2014年业绩报告中透露,2014年4月完成收购的艾美院线正洽谈23个影院项目。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影院投资依旧保持较快增长,全年新增影院1015家,影院投资重心逐步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此次布局以西南和西北为主。因为北京地区大的、好的院线公司已被巨鳄抢得差不多了。”北京文化董秘陈晨表示。

文章关键词: 万达电影爆米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