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说投资足球能赚钱的一定是骗子

2015年04月29日10:5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健林王健林

  王健林的独到投资逻辑或许是万达过去20多年总能提早转型的重要原因。

  在这个传统经济秩序松动、新兴产业涌动的时代,万达集团自我更新与颠覆的速度,就像万达广场的建造速度一样迅猛。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万达集团在资产配置和地产运营策略上的转型,早有足够多的征兆。

  很多人会记得王健林和马云[微博]同台“约赌”,并调侃在2022年,如果电商能够占据商贸市场份额的50%,就输给马云一个亿。

  两年之后的“腾百万”O2O计划印证,赌约背后带给万达更多的是思考。面对房地产市场增速的放缓,面对互联网对传统贸易体系的冲击,王健林没提过“焦虑”二字,反而挽起袖口,大幅调整投资方向,同时谋求用互联网的力量改造集团业务,提升商贸体系效率。

  可见看到的是,以往重金投入不动产的万达集团,近两年开始着力投资额相对较低、但影响力、附加值较高的文化、体育产业,并在互联网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收购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股权,买下世界体育营销龙头企业盈方,组建“腾百万”、收购快钱支付,王健林不拖泥带水的行事风格一如既往。

  今年1月14日,万达商业地产宣布,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四川信托和快钱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四机构将出资240亿元人民币,建设约20座万达广场,万达“机构出资、我建广场”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正式启动。

  “万达做轻资产模式,不是因为中国房地产卖不出去,也不是我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长期不看好。核心的问题是,我想尽快扩大规模,只有通过轻资产的途径,才能帮助我走的更快。”王健林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坦言万达的轻资产模式,远非“去房地产化”那般简单。

  109座已建成的万达广场、2156.6万平方米的累计持有物业、6586.2万平方米的施工面积、5341亿总资产——如果说这些庞大的数字代表了重万达时代的积累,那么如今万达已更加注重体育带来的影响力、文化产品的独特体验和O2O消费的线下垄断式入口。这些难以复制、稀缺的资源,是万达未来真正看重的投资方向。王健林的独到投资逻辑或许是万达过去20多年总能提早转型的重要原因。

  球不好踢  但人尽皆知

  投资足球并大获成功的许家印曾算过一笔账:恒大橙色的球衣和骄人战绩,给企业换来了巨大的传播效应和影响力,性价比之高,远超靠各类广告烧钱。

  而作为中国最早参与足球事业的民营企业家之一,王健林虽然阔别足坛多年,但也从未远离,即便在中超联赛最低迷的时期,也给了“裸奔”三年之后的中国足球5亿资金支援。现在看来,这些钱似乎不算什么了。不久前,万达先以5000万欧元收购了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权,又花6.82亿欧元收购了和盈方体育68.2%的股权,强势回归到这项世界第一大运动的怀抱。

  “1992年我就出国考[微博]察过足球,还能有比我更早的吗?回国之后1993年我就搞了第一个俱乐部,那时候甚至还没有全国的足球联赛。”王健林对于自己在足球领域的资历非常自信,他告诉《英才》记者,欧洲的十几家顶级俱乐部,他都有过实地的参观和考察,对于俱乐部和联赛的运营、盈利情况都有深入的了解。

  他认为,一般企业参与到足球产业中来,最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知名度需求。目前,全世界知名的俱乐部一共有几十家,欧洲的一些豪门俱乐部更是人尽皆知。这些俱乐部的总资产和世界500强企业相比,可以说是天差地别,但在知名度方面却丝毫不落下风,具备极大的传播效应和关注度。

  从收购盈方体育的过程,也可以看出足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极高的关注度和传播力。十亿欧元的投资额,还比不上国内一座万达广场的投入,但是却吸引了全世界范围内9000多家媒体的报道,从平面的到网络的,“关注度极高,一应俱全”,王健林感叹。

  对这笔10亿欧元的投资来说,能够获得的价值还远不止于此。北京体育大学博士、体育BANK创始人安福秀对《英才》记者表示,盈方体育多年来在足球行业的资源积累,以及体育赛事的运营、管理能力都是其重要的投资价值。收购后盈方的四人高管团队已经完成管理层持股,和公司形成利益绑定。这意味着万达不仅具备了盈方企业层面的资源储备,也为今后的体育运营人才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甚至通过这些人才的作用,中国体育赛事的制定、管理、游戏规则的制定都可以得到完善,这些都是在投资盈方体育中收获的重要无形资产。

  另外,王健林认为足球这项运动具有极强的凝聚社会成员能力。

  西班牙前任驻华大使是王健林的好朋友,他告诉王,在2013年初,西班牙经历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为痛苦的几年,失业率25%以上,青年失业率更是超过了55%。整个国家经济一塌糊涂,居民收入严重下滑,但是这个国家没有崩盘。

  这个过程中,是足球凝聚了人们,使大家忘记痛苦团结在一起。这位大使问王健林,如果是中国,也像西班牙一样面临25%的失业率,情况会一样吗?这让王健林陷入了思考,也获得了启示:足球给一个民族带来的精神力量,是不能用收入、利润来衡量的。

  全球化体育 并非好生意

  从盈利的角度上讲,足球确实并不是一桩好生意。王健林也坦言,如果有人现在说投资足球可以挣钱,那这人很有可能就是个骗子。

  从目前全世界联赛最火热的西班牙来看,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支球队每年的预算是5亿欧元级别,远超各国其他任何一家,独占世界俱乐部中的前两位。西甲的整个电视转播权收益一年各25%都要切给这两家俱乐部,剩下的50%给西甲的其余球队。对于大多数球队来说,转播费分成少、赞助便宜,优秀球员流失严重,赚钱难度很大。

  但王健林表示,即便面对亏损,也要在这个时间点加大对足球产业的投资,因为这和整个产业在政策层面的调整密不可分:如今在中国,足球已经被赋予了一项新的使命,成为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中国的职业足球发展道路曲折。相比英超这项全世界运作的最成功的足球联赛,中国的甲A仅仅晚起步一年而已。但现在英超每年的电视转播权,全世界要付超过20亿英镑,非常贵,转播权却也并不难卖。甚至连日本、韩国的联赛,也都比甲A联赛的起步要晚一些。

  王健林认为,中国足球出现落后的局面,和体制上没有理顺有很大关系,而这恰恰也是很多其他经济领域出现问题的关键原因。中央这次选择以足球为突破,通过非常高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市场化运行,引进电视转播付费制度等等,实际上已经指明了方向,官僚体制对整个产业的限制有望被打破。

  “我觉得这次的改革是抓到了牛鼻子,这个牛鼻子就是一定要政企分离。搞足球的本身就是社会团体,最多就是个行业协会,他不能变成正经的官僚体系。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可能真的会成为中国足球的转折点,甚至可以叫历史的契机。”

  为此,万达通过各种方式的投资,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足球向高水平联赛学习。在和马德里竞技等几家球队的合作中,万达已经累计送120多个小球员去西班牙参加训练,且每年增加30个人。这需要万达每年花七八百万欧元,随着时间的推移,开支还会进一步增加。

  改革的预期,给了王健林强大的动力。他正在通过投资来支持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以实现双赢。安福秀认为,足球在全球体育产业中的影响力,是其他运动所无法比拟的,其市场之大无人能及,且规则、竞赛模式天生就是国际化的。想在体育产业中进行投资,足球可以说是最佳选择之一。从这一点上来说,万达的全球化体育投资布局非常值得期待。

  造梦机器 资本热捧

  “文体不分家”的说法,用在万达集团的身上显得非常贴切。和体育产业相比,万达在文化产业上的投资数额更高、时间更长、品类更多且更加深入。

  早在2011年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把文化产业做成支柱产业”和“文化强国”两个口号,就让很多人看到了这个产业的真实价值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在这之前,王健林就已经开始对文旅产业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在当时的中国500强企业中,敢于向这个产业发力的企业并不多。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王健林投资万达集团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