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老总狂赞一号店 在华上演电商战

2015年05月03日09:16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4月29日上午,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McMlillon)上任以来第三次访华,在不到一个小时的媒体沟通会上,他宣称,沃尔玛未来3年计划新增115家门店;同时加大山姆开店计划和电商投入推动O2O App,并将鲜食14天退款推至全国。

董明伦董明伦

  针对近期传得沸沸扬扬的一号店创始人于刚离职和沃尔玛作为最大股东的电商战略调整,董明伦表示:一号店做得很成功,随着电商发展,今后1号店的业务模式会有变化;线上线下整合是趋势,只有每种业态发展得非常好的情况下才能将二者更好结合。他有信心,随着时间过去,两方将有更好的合作,但这个不可能在一个季度或者一年时间内发生。

  3年增设115家门店

  自董明伦升任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任命正式生效以来,15个月内已经三次专程访华,此前他在沃尔玛服务了30多年。这是他首次以新身份,对媒体详解公司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以及对全球零售行业的看法。

  董明伦说:“过去20年里我不断来中国,最初是因为采购工作。沃尔玛是最早一批来到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我们致力于本土采购、和供应商共同成长。中国业务是沃尔玛的重中之重,而且中国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我们致力于在中国长期投资。”

  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沃尔玛在中国165个城市已经开设了412家门店。2013年时,沃尔玛曾决定关闭中国的25家商店,以重新调整中国业务的重心,引起广泛关注,但很快沃尔玛就又宣布了数量更多的新开门店计划。

  2014年底,沃尔玛的营运区域划分将从6个改为5个,取消大连区域办公室,该区域相关门店的管理职能转移至北京区域办公室。这是去年以来,沃尔玛被爆出的多起裁员或者变相裁员事件之一。

  董明伦强调,沃尔玛将在3年里增设约115门店,包括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一方面,将继续在上海、深圳、长沙、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布局,强化在成熟市场的渗透;一方面,沃尔玛也将加大对新兴城市、新城镇的开拓。山姆会员店是投资发展重点,未来2-3年将在中国新开设7家新店。山姆会员店是沃尔玛在美国的重要业态,董明伦2006年-2009年主政山姆会员店业务时,年销售额突破了460亿美元。不过山姆会员店在中国发展缓慢,早在2013年时,沃尔玛就曾经计划,在未来六七年里,将山姆会员店每年的增长速度提升至10家新店。

  另外,沃尔玛已经投入6亿元对90多家门店升级改造,预计2015年还会投入超过3.7亿元,用于超过50家门店的升级改造。

  稳妥地发展电子商务

  今年第一季度,沃尔玛的强劲对手,包括家乐福、华润、大润发、永辉等,都提出了各自的电商计划,同时线下增设社区便利店实现最后一公里布局。面对蓬勃发展的线上零售业的冲击,董明伦表示,希望沃尔玛将线上线下二者结合起来,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这种结合包括,沃尔玛官方旗舰店入驻1号店;沃尔玛的大卖场也计划推出移动端APP,顾客可以选择送货到家、到店提货;门店也会逐渐接受不同方式的电子支付。

  对外界认为沃尔玛电商业务在华发展缓慢的观点,董明伦说:“我们在加速电子商务方面的步伐,我相信中国市场(前景)光明。”不过,他也强调,沃尔玛会更“稳妥”地发展电子商务,而不是一味的强调速度。他说:“市场(增长)不是你想有多快就多快,涉及很多因素。我们正在建设物流配送网络,想要业务建立在很强的基础上。如果业务发展速度很快,但让顾客失望了,问题就很难解决了。”

  “我们不是仅仅做一个季度或者一年的生意,业绩上全球都有这样的压力,但我们不会允许员工为了业绩而不去做正确的事情。”董明伦说。

文章关键词: 电商沃尔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