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潮汹涌:北京每160秒诞生一家企业

2015年06月26日10:0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召开发布会,通报在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后,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平均时间成本缩短10天,每月新增16000户企业,平均每160 秒就有一家企业“出生”。同时,已有1322户因存在违法问题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工商部门提醒企业主务必要注意按时提交年报。 

  “先照后证”引爆创业潮 

“先照后证”引爆创业潮 (图片来源于网络)“先照后证”引爆创业潮 (图片来源于网络)

  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况旭表示,国务院从去年7月起先后确定了近150项“先照后证”事项,将80%以上的照前审批事项调整为照后审批或直接取消,仅 保留了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小部分事项。也就是说,今后创业者只需到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便可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要从事需要许 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则需再到主管部门申请。

  实施“先照后证”不仅推进了工商注册便利化,同时也激发了创业者的激情。据统计,全市37个政府部门的134项许可信息已实现纳入先照后证管理。

  9成企业完成今年年报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通报,截至6月30日,今年的工商年报工作即将结束。年报截止日期一到,系统将自动关闭,所有未按时年报的企业都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全社会公示。

  去年3月开始,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也就是说,今年企业在报送年报时,只需登录国家工商总局官网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按要求 完整填报并提交后即完成年报公示。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异透露,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和个体户年 报公示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322户企业列入异常名录

  年报不及时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三年后,将被“拉黑”列入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在办理出国签证、培训等业务时也会受限。

  李异表示,目前,工商局已将存在违法问题的1322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实施信用约束。而已有41户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由于不能办理银行贷款等原因,主动纠正错误,请求移出异常名录。

  目前,市工商局正酝酿在中关村实施申请人自治名称预查制度,以及对大学生自主创业集群的集中注册。(记者/彭小菲)

扫一扫二维码,随时了解商学院线下活动扫一扫二维码,随时了解商学院[微博]线下活动

文章关键词: 创业先照后证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