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全国招生扩张 MBA学位价值居高不下

2015年07月08日12:12  国际金融报     收藏本文     

  在MBA越来越热的大背景下,有人质疑MBA学位价值不如从前。然而,要检验MBA学位的价值最有话语权的还是学员本身。而最直观的检验方式便是比对获得学位前后薪资的增长幅度。

  近期,GMAC(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在科罗拉多州丹佛举行的第45届年会上发表了2015年GMAC全球管理教育毕业生调查的报告。报告显示,MBA及商科与管理硕士毕业生非常珍视他们所受的教育,而且他们在就业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功——获得学位后与获得学位前相比,薪资平均增长了近一倍。

MBA面试中MBA面试中

  MBA学位投资效果

  GMAC院校产品事业部执行副总裁Bob Alig表示:“在教育领域,从申请、入学到毕业的各个阶段,教育的价值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商学院[微博]毕业生明确地认识到,他们的学位不仅带来了立竿见影的价值,更为他们带来了长远的利益。”

  2015年GMAC全球管理教育毕业生调查共收集了3000多份来自今年的商学院毕业生的反馈信息。其中九成(89%)的受访者都对自己的学位价值给与了赞许,88%的受访者会向有攻读商科学位意向的人推荐自己的项目。

  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学生对其所受教育的总体价值和投资回报的评价,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包括项目结构、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此外,课程中加入的综合推理等的技能发展,也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推荐自己的项目的可能性。

  提前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表示自己在以下技能方面有明显特长:人力资源管理、综合企业管理知识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即与他人合作)。团队项目是培养人际交往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它占到了课程时间的23%。

  Alig还表示:“毕业生调查以及我们多年来进行的其他研究显示,管理专业研究生学位是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职业和财务目标所做的一项重要投资。”

  就业前景光明

  绝大部分2015届毕业生认为,他们所受的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成功地提升了他们的就业能力。其中,增加了他们找到满意工作的机会;为他们在就业市场带来了竞争优势;使他们为应对就业市场的挑战做好了准备;使他们在求职上更具职话语权;给他们带来了新的职业机会,这些是投资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带给他们最满意的效果。

  不同于其他毕业生,2015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不多。据了解,59%的2015届商学院毕业生表示在毕业前就获得了工作邀请,这与去年57%的比例相近。

  其中,两年全日制MBA项目毕业生的提前就业成功率达到三年来的最高水平,63%的学生在毕业前收到了工作邀请,高于去年同期的比例(60%)。

  而专业商科硕士项目毕业生的提前求职成功率也高于2014年的水平。其中89%的会计学硕士毕业生提前获得工作邀请(2014年为77%);59%的管理学硕士毕业生提前获得工作邀请(2014年为39%);53%的金融学硕士毕业生提前获得工作邀请(2014年为30%)。

  从地区来看,毕业于美国的MBA项目的学生提前获得工作邀请的成功率最高(63%),然后依次是加拿大MBA项目的毕业生(54%),亚太MBA项目的毕业生(48%)和欧洲MBA项目的毕业生(41%)。

  从全球来看,提前获得工作邀请的商学院毕业生表示,获得学位后与获得学位前相比,加薪幅度中位数为90%,高于2014年的80%和2013年的73%。报告同时显示,在中国,毕业生的加薪幅度为104%。

  总的来说,33%的商学院毕业生计划毕业后继续为现有雇主工作,预期获得学位后工作待遇也将有大幅提高,包括加薪(47%)、增加工作职责(46%)和晋升(39%)。

  “将促进商业发展作为商业策略重点的企业更倾向于招聘MBA毕业生。而过去,企业管理或成本控制是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所以更愿意招聘有行业专业背景的毕业生。”GMA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ngeet Chowfla表示:“作为企业雇主非常看中的专业,MBA教育展现出了比以往更加强大的优势。雇主对商学院毕业生的招聘已连续三年呈上升趋势,这一需求还在继续增长,其中,掌握数据分析技术的毕业生备受青睐。企业希望新员工从刚入职起就能利用数据展开业务决策。”(记者/赵怡雯)

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

文章关键词: MBAGMAC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