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金永生院长:经济管理教育的挑战与反思

2015年09月16日14: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经济管理教育的挑战与反思--金永生院长在北邮经管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金永生院长在北邮经管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金永生院长在北邮经管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九月十一号,简称“911”,对美国人来说,他们对“911”的理解是与别人不一样的,对在座的各位来说,这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各位同学经过多年拼搏与努力,今天终于走进我们经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或硕士学位,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此我想借这个机会来谈点儿自己的想法。我想讲一个主题,那就是“经济管理教育的挑战与反思”。

  就在今天上午,各位都聆听了乔建永校长的讲话,讲得非常好,还有新生、老生、教师代表的讲话,他们都对博士生硕士生提出了3点4点乃至5点的要求,在此,我们就不再提具体要求了,因为各位都是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所以应该明白,经济与管理这两大学科门类的研究历史是什么?现实又是什么情况?也许大家在本科生阶段都听教授们讲过,但因为我们现在是研究生了,需要对经济管理教育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

  根据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学科分类,现在全国有13个大的学科门类,其中北邮经管就有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那么,在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与管理教育究竟是什么状况呢?我愿意花点儿时间与各位做个分享。我想以“经济管理教育的挑战与反思”为主题,讲三点,一是“不同时期的经济增长与模式”,二是“不同时期的管理图景与学派”,三是“基于以上两点考量对经管类研究生的挑战”,也就是说,从学习研究的角度,结合前两个问题 ,在座的338位硕博生,你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一、不同时期经济增长与模式

  经济与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就经济发展来讲,根据中国的实际,可以分三个阶段来看。第一个阶段,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全世界包括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沿袭了经典的经济发展理论,也就是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动力就是两个,一个是资本,一个是劳动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后到本世纪初,经济增长的模式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的资本和劳动力已经不能够印证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足迹了。

  正如前面所说的,经典的经济增长理论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资本和劳动力。20世纪80年代中期,保罗。罗默和卢卡斯提出了“新增长理论”,首次将罗伯特。索罗的新古典增长模型中的“劳动力”的定义扩展为人力资本投资,即人力不仅包括绝对的劳动力数量和该国所处的平均水平,而且还包括劳动者的教育水平、生产技能训练和相互协作能力的培养。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罗默1990年提出了技术进步内生增长模型,把经济增长建立在内生技术进步上,这可以理解为第二个阶段。

  今天上午,就这个问题,我和谢智勇教授做了一个探讨,谢老师经济理论功底深厚,经他的点拨,我很受启发。2000年之后,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又是什么情况呢?今天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所呈现的新的经济增长情况,与前两个阶段有很大不同,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经济问题,为什么?

  我们发现,过去的增长理论已经不能够足以证明和适应未来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也就是说,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它们发展的这么快,增长的趋势这么好,这都值得我们去思考,那么到目前为止还有没有哪一个理论能够解释,说明当前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态势与增长模式。

  上学期,因为工作关系,我拜访了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冰先生,也是阿里研究院的院长,他就说,如果你们大学教授和硕士博士们,系统研究当下以BAT为代表的商业生态系统的话,那么也许可以获得诺贝尔奖。这看似是玩笑话,但确实是经济增长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华人中最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个人不在了,他就是杨小凯,那么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在北邮经管学院,在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北京邮电大学[微博],能就这个问题做出开创性的研究,也就是说,信息数据、信息资源正在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在信息经济时代,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信息数据资源的经济增长模式,会呈现出何种形态?

  所以我觉得,在新常态下,理论界应该好好地研究一下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这种商业生态系统属于新经济范畴,为什么信息数据会成为经济增长的要素?信息经济条件下的增长模式是什么?对这一经济现象的系统探索与研究,或许会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理论。这是在座的全体研究生们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方面。

  二、不同时期的管理图景与学派

  第二个问题就是“不同时期的管理图景与学派”。我认为,不同时期的管理图景或境况是不一样的。根据中国的实际,我们也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就是改革开放之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末、新世纪,现在我们凡是学过管理学的同学都知道,管理学派太多了,如决策学派、行为学派、管理过程学派和权变理论学派等,现代管理理论众多学派并存,从不同角度对管理理论进行卓有成效的探讨,都对管理理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今,管理理论已经步入了一个发展、创新、分化、综合并存的时期。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管管理学派有多少种,从古至今,管理模式无外乎三种模式,一种叫做机械模式,一种叫做生物模式或者叫做生态模式,第三种叫做社会模式。三种模式分别对应的是泰勒式管理、目标管理和交互式管理。

  首先,机械模式对应的就是泰勒制,泰勒制就是强调效率。所以在全国来讲的话,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中国,基本上还是遵循的泰勒模式。

  其次,生物模式对应的是目标管理,目标管理强调的是决策的有效性,这个时期目标管理占据主流的位置,对应的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中国。

  到今天,我们说公司的管理模式已经由之前的机械模式、生物模式转变为现在的社会模式,社会模式对应的就是交互式管理。交互管理最关键的一个词就是交互性,亦即关系管理,对应的是新世纪的中国。从上述三种管理模式出发,可以将传统管理活动分为三类,即回顾式管理、被动式管理和预测式管理。

  对于研究生来说,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和研究主题,值得我们花些时间去思考,我们知道,管理来自于实践,管理环境改变了,管理模式也会相应地改变,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正在成为一个地球村,因此,我们既要研究管理的一般性、普适性,也要研究管理的特殊性,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研究重任。

  三、以上两方面对经管类研究生的挑战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同时也是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故而,以行动兑现消费者主权,全力打造顾客价值,真正实现价值共创,正在成为一批低调务实、拥抱互联网的企业的实际行动。

  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时代,我们面临的交互管理所对应的关键词又是什么呢?那就是国际竞争力,核心能力来自何方,在座的各位你们要记住两点,我们现在从事管理问题的研究时,一定要对宏微观环境进行分析,科学判断。

  在校期间,无论是对经济增长的系统研究,还是对管理理论的深入探讨,研究生们一定要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本土文化的影响。我们是中国人,本土文化影响着经济发展、组织架构、组织变革和战略选择,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济理论和管理方法,必须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相结合,这样的研究才接地气;

  二是全球化环境。我们现在经常说的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和产销一体化,随着经济活动的不断增加,我们的研究更多的角度是国际视野,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一个企业的战略选择,相对于封闭的市场环境,差异很大,值得大家去研究探讨;

  三是西方文化的冲击,在经济增长和组织管理层面,东西方文化的不断交流、对撞与融合,会带来许多过去没有出现的新问题,不同文化视角下的研究结论是不一样的,对实践的指导意义也会大相径庭;

  四是多元文化的情景。世界是多元的,文化是多元的,因此我们的研究也应该是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的,通过系统的比较、分析和论证,才能在不断的学习研究中收获成果。

  基于以上几点,要应对挑战,研究生们要记住一个关键词:创新。从熊彼特1912年提出创新的概念至今,创新本身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强调的是封闭式创新,今天则强调开放式创新或破坏式创新。为此,我们一方面要注重研究与创新的关系,创新以诚实的人品为前提,在研究过程中,不能为了所谓创新而出现学术不端行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要恪守诚信,在这个基础上所取得的学术创新才是可喜可贺的;另一方面,我们要处理好创业与创新的关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要有包含学业、就业、职业、创业、事业的“五业观”,这也是我常说的,学业是基础,就业是保障,职业是铺垫,创业是核心,事业是目标。

  其实,在生活的道路上,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山,向上走,即使一小步,也有新高度!

  谢谢同学们!谢谢大家!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金永生经济学管理学北邮经管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