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六级考试22日开考 考前读写“大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5:53   申江服务导报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本周末正式开考,精心准备了大半年的考生们都已摩拳擦掌,准备上考场一显身手了。作为四六级的考试难点和分数“大头”,阅读部分和写作部分一直是体现考生能力以及拉开分数差距的部分。最后一个星期,如何再强化训练一把来个飞跃,我们特请相关教育专家为考生“支招”,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出几大应考技巧,供广大考生参考和借鉴。

  遵循一定的做题程序

  考生拿到考卷的时候,首先关注的点就是应该怎么做题目,做题的顺序分别是什么。在阅读部分,特别是四级,35分钟做四篇文章的时间相对比较紧张,有相当一部分考生采取的是4+5或5+4的模式,即花4分钟看文章,花五分钟做题目。或者花五分钟看文章,四分钟做题目,这个相对不是特别合理。因为在时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非常有效率地看文章,要带有目的性。

  所以专家建议考生拿到考卷时先看题目,再看问题。可采用1+4+4的模式,即用1分钟时间把后面的题目看一下,了解到是考什么方向,考词汇,还是考推理,还是考细节。做了这样一个分析以后,考生在看文章的时候就会非常有目的性,阅读的任务也会非常明确。

  所以建议大家,先看后面的题干。需要注意的是,看题干即可,后面这四个选项就不用看了,因为四个选项各自有迷惑性,看多了反而会影响思维。在看完题干之后,就可以用大致4分钟时间把文章看一下,再用4-5分钟时间把后面的题目做完。只要你第1分钟是有效的,看文章之后,就会非常有方向感。如果看文章是有方向感的,后面做题目,当然也非常有效。

  找准信号词“一目十行”

  专家提醒考生,在文章的浏览(即略读,skimming)过程中,对文中信息重要性的判断可以帮助考生快速有效地了解段落的大意。在浏览过程中,考生可以通过寻找“信号词”来区分重要信息和非重要信息。下列是阅读过程中几类常见的“信号词”。

  提示下文所涉及的重要信息:

  The main/important point/conclusion/reason…

  The point to note here…

  提示了下文的结构框架:

  There are three major reasons…

  but和however表示对比,常常用来提示重要信息,例如:

  The rising birth rate is not due to increased fertility, but to a sharp decline in the death rate.

  在文中提问可以突出问题后的答案,提示考生答案中有重要信息,例如:Why is a piped water supply so important? Disease due to contam inated water is a common cause of death in childhood.

  有时,为了保证读者完全理解自己的观点,作者会在文中反复提出自己的观点,例如:

  Death control can be achieved autonomously. In other words, the death rate can be cut without anything else changing.

  文章的结论通常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考生要在文中寻找提示结论的“信号词”,例如:Therefore the result…

  In conclusion

  we can conclude…

  One of the primary conclusions…

  举例是为了帮助读者理解某一个观点,因此,文中的例子并不是浏览文章时的重要信息。在阅读过程中,以下词组提示读者下文仅仅是举例部分信息。

  For example/instance like…

  Such as these include…

  To illustrate among the seare…

  在段落浏览时,考生在看到“信号词”后,应不断对下文信息做出相应的判断,比如:

  The main reason for(提示:下文信息重要)there duction in the death rate in the developing world has been improved public health measures. For example,(提示:下文信息不重要,仅仅是为了用来证明前面的观点)in SriLanka the death rate was halved over ten years by spraying the mosquitoes which carry malaria.

  Why(提示:问题的答案中有考生应关注的重点)is it so easy to cut the death rate in this way and yet so hard to reduce the birth rate? One answer(提示:这只是众多答案中的一种,并不是最重要的)is that public health measures can be very cheap. Anti-malarial spraying is inexpensive. But this is not the important point(提示:but后面的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For birth control programmers to be successful, a change in attitude is required, where as death control can be achieved autonomously. In other words,(提示:这里是作者想要强调的重要信息)the death rate can be cut without anythingelse changing.

  TIPS:让写作增色的好句子

  Time flies.时光易逝。

  One today is worth two tomorrows.一个今天胜似两个明天。

  When an opportunity is neglected, it never comes back to you.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Strike while the iron is hot.趁热打铁。

  Wisdom is more to be envied than riches.知识可羡,胜于财富。

  It is good to learn at another man’s cost.前车可鉴。

  Seeing is believing.百闻不如一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