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北京中招七大亮点:用数字盘点中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8:07   《北京考试报》

2007北京中招七大亮点:用数字盘点中考(图)
听课听得出了神。摄影 曹金良

  亮点一:课标卷使用范围扩大

  2007年,中考文化课考试试卷仍采用了“课标卷”和“大纲卷”两种形式。今年,“课标卷”不再细分为A卷、B卷,而是统称为“课标卷”,各区县根据课改情况选择了试卷。

  “课标卷”的使用范围在2006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其中,数学和化学学科所有区县都使用“课标卷”,语文学科除燕山外,18个区县全部使用“课标卷”,物理科目仅有通州区使用“大纲卷”,英语科目除东城、朝阳、海淀、丰台、怀柔和延庆6个区县外,其余使用“大纲卷”。

  点评 与“大纲卷”相比,“课标卷” 从“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查,特别重视考查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种试卷在部分题型上也有所区别。据了解,到2008年,全市所有区县的所有科目都将使用“课标卷”,“大纲卷”将退出中考舞台。

  亮点二:中考加分对象增两类

  今年中招对加分照顾对象的范围在保持去年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两类,获得“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称号的牺牲人员和一至四级伤残人员的子女可获得10分加分。

  点评 今年,三好生,文艺、体育、科技特长生,少数民族等加分政策不变。同时,减分对象依旧为往届考生,在参加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减1分后录取。

  亮点三:推优生招收比例为1∶1.2

  2007年,北京市继续试行示范高中向初中校分配招生名额,招收初中优秀毕业生的办法,“招优录取”首次作为一种录取方式被提出。

  2007年是北京“招优工作”试验第二年。今年,66所示范高中招优录取了1100人,示范校数量达到了总数的97%。与去年按1∶1比例推荐录取的优秀生不同,今年各初中校按“招优”计划1∶1.2的比例推荐优秀生,高中校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

  按规定,各区县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10%用于“招优”,示范高中比较集中的区县,学校要面向其他区县“招优”。城区招生指标分配主要面向办学相对困难学校,郊区重点面向农村和山区初中学校。

  点评 由于各高中示范校招生计划、条件不同,初中校生源质量不统一,今年在“招优”方案中增加了差额录取。录取时,学校将推荐生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