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四六级作弊并非考生诚信的沦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1:11   荆楚网

  上周末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刚刚结束,就有多家媒体曝光了哈尔滨考生疯狂作弊的事件,记者更是以学生的身份亲历了考生作弊的全过程。针对此类的考试作弊事件,大众舆论的矛头往往指向考生,批评者认为,是这些考生制造了社会诚信危机。孰不知,现象是事物本质的外在表现形式。考生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作弊固然存在个人诚信的问题,然而真正刮起这股考生诚信沦丧之风的却是英语教育体制本身。

  首先,中国的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早已经压过五千年汉语文化之风骚,清晨的校园随处都能够听见“鸟语花香”的异国情调,却难闻得窗外“之、乎、者、也”的孔孟之道。如果不是自身黄皮肤,黑头发的客观存在,难免会不把人带进“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尴尬境地。中国的学生从幼儿园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英语,学校考试也往往是英语成绩决定着学生期末考试,乃至于中考、高考成败的大局。如此地普及英语教育,又有多少学生学以致用。真正活跃于人民大众口中的仍然是朗朗上口的中国话。在这一点上,英语教育的观念就是错误的。

  其次,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否真的能够体现大学生英语水平值得怀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发现,身边英语考高分的人多,而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的学生与高分却并不成正比。更何况,英语四六级试卷多为选择题,体现的往往是出题者个人的思维方式和意图,不具备普遍的测试需求。而选择题的偶然性也大大地降低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测试能力。高校以英语四六级为标准判断大学生的英语水平,甚至和学位证书相联系是不妥当的。

  再次,高校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信息严重泛滥,这是强烈的市场需求之下的必然现象。分析其原因不难发现,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众多大学生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而英语四六级却是众多高校要求必须穿越的火线。由此,众多的大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陷入了如何通过英语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痛苦境地。既然不得不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那么对于无能为力的考试来说,作弊就成为不得不冒的险了。在如此的强烈需求之下,一些专门提供作弊工具和答案的组织蓬勃兴起,早已经形成一套严密的组织体系。对于这些组织来说, 在赚得丰厚的利润的同时,也是“功德无量”的一件事情啊。出于这一缘由,英语四六级考试又何必搞得高校学生人人自危呢。量力而行,难道就不是因材施教了吗?

  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公平公正自然应当得到重视,然而杜绝考试作弊现场的泛滥需要的从根本上改变英语教育的观念和体制。英语四六级作弊不全是考试的错。

  作者:龚祖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