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为了考试的考试 取消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6:48   大河网

  四六级考试,考前半小时作文题被挂在某网站的留言板上,更有家网站在考试当日下午15时15分,留言板上公布了A卷版本的快速阅读、听力等题。另黑龙江查处四六级作弊考生388人。(据6月21日《西部商报》)

  每年的四六级考试,答案自然是考生们追逐热捧的对象,从而造就了“商机”的出现。诚然,各大学考点附近的厕所、电线杆,甚至明目张胆的广告栏及部分和四六级相关的网站,都成为了“商机”的重要舆论宣传阵地。对于这种现象温而文雅地说白了就是:分不在高,能过就行。题不在难,有枪则灵。斯是过关,唯分得行。考场上睡大觉,答案入卷宗。无费劲之劳神,无后顾之忧患。要价300元,还价200整。试问君:何贵之有?

  显然,“生意人”冠冕堂皇、明目张胆的宣传是因为滋生了“市场需求”的温床,而考生迫切需要的“过”成为了造就这一温床的导火索。因为在无论是毕业证、学位证的发放上,还是日后其他考试或求职中,要求“必过四级或六级甚或八级”的条件成为了最起码的丈量标尺,虽然我们知道即使考个偏远小镇的税收员此条件也必不可少,但我们的考生没有“过”四六级一般意义上也就意味着“没有了明天”,一个分、一个证成了考生们唯一的诉求。即使著名英语教师罗永浩有语“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也说过“真不喜欢这么势利的条件,这本来应该是实力、马力之流的学校的要求。”可我们的考生每一个都不是罗永浩,相反都是在体制之内的;所以,彪悍的人生是需要解释的,对于这样的“紧箍咒”作为体制内的考生是无一幸免的。由此,不难想象考生迫切需要考“过”四六级的心理。

  当考试只为了“过”,当过级考试成为考生目的时,那就成为了泄题、作弊的使然。尽管教育部一度三令五申相关考试规定,泄题和“贩卖答案”依然是屡禁不止、屡试不爽。其实四六级这样只为考试而考试的现象,在我们的教育中已根深蒂固,而所扮演的就是“聋子的耳朵样子货”。试问,纵然你考过四六级了,但你真有四六级的水平吗?故而,我权且认为将它取消又有何妨?当然,我跟希望你过了四六级,也有着四六级的水平,还有着发挥水平的环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