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英语四六级考试该降降温了

2012年12月25日18: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首次实行了“多题多卷”,即在同一个考场中使用多套不同题目的试卷。(12月2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专题报道:

  四级考试答案汇总(更新中)

  六级考试答案汇总(更新中)

  四六级多题多卷考蒙六成考生 机考或成未来趋势

  四六级实行多题多卷 “难度一致”怎衡量

  在一个考场中使用不同题目的试卷,这的确可以有效遏制同一考场内相互抄袭的违规行为。但这也让很多老师及考生感到不公,因为不同的试卷对考生而言不可能做到难度相同。即使是一分的差距,也有可能关系到考生能否拿到学位证、毕业证的问题。“多题多卷”在降低了抄袭的可能性后又带来了一件事关公平的问题。

  近几年来,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事件愈演愈烈。小到考生考场内的东张西望、顶替捉刀,大到考试工作人员参与的徇私舞弊,这些轰轰烈烈的舞弊事件无不展示出英语四六级证书对考生的重要性。为什么这一纸成绩单会让无数莘莘学子如痴如狂?原因就是在于,绝大多数学校都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联系在一起,英语过不了四级,就拿不到学位证、毕业证。一想到自己有可能拿不到毕业证,一些学生便铤而走险在四六级考试中作起了弊。

  其实,绝大多数学子,除非是一些从事英语及外贸方面工作的人士,在毕业后很快就将英语放在一边。当年花费巨大心血换来的一纸四六级成绩单,只是换来了一纸毕业证、学位证,而在职场中的能力,并未因此证书的获得有多大的提升,甚至还有可能因在英语上花费了大量时间而耽误了其他方面的发展。英语的疯狂早已是火过了头,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大规模舞弊也是这火过了头的疯狂逼出的怪诞。

  在当今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事件层出不穷、作弊方法不断翻新的情况下,当务之急不是想方设法出多套试题以减少学生的舞弊,而应给四六级考试降降温以减轻学生的压力。英语等级考试,只是反映一个人英语水平达到了哪个层次,而在专业分类早已明确细致的大学里,最为关键的还是本专业课程的学习。除了英语及相关专业,大学不应该将英语教学放在学生心目中最重要的位置,不应该将英语水平和毕业证、学位证连在一起。如今这英语四六级考试引发“多题多卷”的不公讨论,该让人清醒一下给英语四六级降降温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