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颉最早发明的28个汉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15   新浪考试

仓颉最早发明的28个汉字

  作者:唐老鸭

  仓颉是汉字发明者。陕西白水县仓颉庙,2001年6月,国务院将其定为国家级文物。陕南、河南、山东都有类似的仓颉庙,此乃唯一“国家级保护单位”。

  古人一向观点明确,太史公曰、异史氏曰……责任分明。最早记述仓颉的是荀况的《荀子》,吕不韦《吕氏春秋》、韩非《韩非子》也提到此公,赞他“双瞳四目”。中国古书上有三人“目有重瞳”:虞舜、项羽、仓颉。唐尧眉分八彩,把天下禅让给目有重瞳的虞舜,“重瞳”特指帝王之相。项羽是“武霸王”,仓颉是“文圣人”。

  炎帝(神农氏)国家衰败,各部落不听号令。黄帝代表北方游牧民族,比农耕文明更擅长武力,他修德振兵,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貔、貅、豸、虎,与炎帝决战于大阪泉之野,三战方得其志。战败的炎帝退出黄河流域,远走南方。蚩尤不服黄帝统治,黄帝再战于涿鹿,杀蚩尤。诸侯尊黄帝轩辕为天子,取代神农氏。

  这段历史被黄帝的史官仓颉记录下来,共用28个汉字,仓颉由此成为发明汉字的鼻祖。这28个汉字,老鸭一个都不认识。今天,中国大陆以外的港、澳、台、海外诸国,凡是使用传统繁体字的华人群体,最常用的键盘语言还是“苍颉码”。

  6000年前,老鸭常驻的两河流域就有楔形文字,阿卡德人、巴比伦人、亚述人、赫梯人、波斯人……使之光大。今天,“计算机语言”已铲平地球,在象形文字的废墟上,续造苏美尔、仓颉的通天塔(Babel)。

  老鸭生逢乱世,早已不能“写”,只会“敲”。假Intel、Microsoft、ThinkPad,把“最早的汉字”传递得更远,在时下人机对话的键盘世界,暂不得不依赖英语。

  仓颉庙,位于白水县城东北35公里处的史官乡,地处黄龙山脉南麓。庙东一里为武庄村,仓颉生前在此生活居住过;庙南一里为史官村,是后人纪念仓颉,以其官职为村名。

  本文选自唐老鸭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