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京开幕 为汉语热增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 周兆军)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十一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代表共一千多人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办学经验。“各国孔子学院建设成果展”也于当天揭幕。

  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孔子学院从二00四年开始举办以来,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去年七月第一届孔子学院大会时,有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八十所孔子学院。其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新增了二十八个国家、一百三十所学院。

  目前,已经有一百二十五所孔子学院开班授课,另有八十五所已经签约并正在筹备开学。这二百一十所孔子学院(包括孔子课堂)分布在六十四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还有六十一个国家的二百多个机构提出了开办申请。已开办的孔子学院教职员工总数达一千多人,开设的汉语课程有一千二百多班次,学员四点六万人。

  陈至立说,目前全球孔子学院发展势头很好,但毕竟处于起步阶段,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合格教师的数量不足,缺乏适合不同国家人们生活、习惯和思维的教材,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理论研究不够,教学方法亟待改进等等。

  就今后全球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陈至立提出四点建议:坚持孔子学院作为汉语教学推广基地的办学宗旨;认真制定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花大力气提高办学质量;中外双方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互利共赢。

  随着“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各国孔子学院的吸引力也正在增强。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席格伦说,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陆克文当选总理后,澳大利亚人学习中文的热情更加高涨。“以后再有人问我学汉语有什么用,我就告诉他:学好汉语可以当澳大利亚总理。”他笑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