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为海外汉语学习推出学与教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22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崔静 吴晶)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召开之际,国家汉办日前正式发布《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和《国际汉语教师标准》,首次为海外汉语学习推出学与教标准。

  据介绍,《国际汉语能力标准》面向以汉语为外语的学习者,通过对其运用汉语知识和技能进行交际的能力,从三个层面分别提供了五个级别的描述,改变了过去以掌握多少汉语知识来衡量汉语水平的评判标准,转为以能力为导向,以使用汉语“能做某事”作为衡量汉语学习者语言能力的重要依据。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说,这一标准的基本框架由三个层面组成:第一层面是国际汉语能力总体描述;第二层面是汉语口头和书面交际能力;第三层面是汉语口头和书面理解与表达能力。在第三层面中,不仅对设定的五个级别进行了相应的语言能力描述,还列举出各语言能力级别应完成的汉语应用任务。

  她表示,《国际汉语能力标准》的制定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是国家汉办先后组织海内外80多所大学的语言教学专家及教育测量专家,在国内外先后收集了近7000条语言应用任务后,根据任务的难度、复杂度等建立起的汉语能力判定标准。它注重语言的实际运用,同时体现汉语口语和书面语之间存在较大差别这一特点。

  《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则对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的教师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进行了全面描述,要求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的教师不仅掌握汉语知识和技能,还要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运用于教学。这一标准由语言基本知识与技能、文化与交际、第二语言习得策略、教学方法、教师综合素质5个模块组成。

  许琳说,对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的教师提出明确标准,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历史上也属首次。该标准旨在建立一套完善、科学、规范的教师标准体系,为国际汉语教师的培养、培训、能力评价和资格认证提供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