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呼唤电子版现代汉语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1:58   北京晚报

  如今,用笔写字越来越少,无纸化办公让写字变成了敲字。知道怎么念就行,输入法就替你把你想写的东西“跃然屏上”了。

  但是,不少人发现,真要写字的时候,该方块字就在脑子里朦胧着,却怎么也不肯清晰起来。提笔忘字的事,太过常见。更多的人依赖拼音输入法提供的现成答案,却不肯去核实一下输入法编写者的文字水平是不是值得信任。不过,有的时候,拼音输入法也为难,于是提供两种可能,请操作者自选。

  这个时候可能就要用到词典,最权威的,当然是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可是,《现代汉语词典》是不断出新版本的,拿起厚厚的一本,除了翻看不太便捷(或者说不太符合信息化社会文字工作者的工作习惯)以外,一个词语的提法用法也可能已经改变,使用者无从了解。

  其实,出版社完全可以和软件公司联手,做一个正版的、电子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就像windows,就像那些著名的杀毒软件和翻译软件。只要花钱买了,使用者就可以得到一个序列号。有了这个合法的序列号,使用者可以享受即时更新的待遇,更可以有网络查询、翻译等服务。

  这样做,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可以便捷地查找自己所需要的答案,更加符合他们的工作习惯,也节省时间。二来,说得长远些,也让更多的现代人、网民心目中树立起一个电子版的语言使用的权威。字好查,错就会少。错误少,自然写出来的东西流畅可爱,火星文之类兴许会减少一些。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出版社能从中得到不可忽视的效益。一来,光盘比纸便宜多了,成本低、运输方便,好处多多。同时,因为读者拥有不断进行网络升级的需要,出版社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牢固而紧密,新书、新工具的广告费用都省了不少。惟一的问题是要防盗版,也不难办,看看微软的策略,一步一步照猫准能画得出虎。

  现在网上也有一些现代汉语词典的软件,但一看就知道不是出版社做的,不大气,不够方便。也许,出版社在工具书方面应该尽快拿起网络电子版这个工具,如若被外国人或者非法软件抢了先,那就被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