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发明简便查字法“改编”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8:20   半岛晨报

  专业人士表示,王伦寿老人提出的相关见解具有参考价值,考虑修订参考时适当采用

  《现代汉语词典》:用部首查字法查一个汉字,从查部首到查检字表再查正文要翻词典3次

  《主字小词典》:用汉字的主体部分代替用偏旁查字,正文以同形字排列,翻2次字典就行

  半岛晨报消息 一部有着独创的、更为便捷的查字方法的词典,收录了常用字、词、成语以及一些生僻字和专业性词条,这本词典是79岁老人王伦寿花了5年的时间编撰的。对此,中国辞书学会商务印书馆编辑部的专业人士表示,王伦寿老人提出的相关见解具有参考价值,中国社会科学语言研究所词典室将进行研究,考虑修订参考时适当采用。

    自学拼音 发明简便查字法

  王伦寿老人退休前在大连重工集团做管理工作,平日里少不了与文字打交道。退休后常在家读书看报,发现有些不认识的字在《新华字典》查不到,就买了本收字更多的《现代汉语词典》。“我从这本词典学到了很多知识,翻词典的过程我还学会了拼音。”王伦寿说,这激发了他浓厚的兴趣,通常都像读小说一样一页一页的翻阅词典。

  王伦寿发现,用部首查字法查一个汉字不太方便,从查部首到查检字表再查正文,每查一个字,要翻词典3次。王伦寿经过反复琢磨,想到不用偏旁做部首,用汉字的主体部分来代替用偏旁的查字,这种查字法的正文不是按同音字排列,而是以同形字排列。王伦寿说:“这种方法适合认字较多的人使用,也更容易区分形似汉字的不同读音,查起字来方便,翻两次字典就行了。”

    手写五年 右手不行换左手

  王伦寿老人从1998年开始准备,打算按自己自创的查字法编词典。“有的字词《现代汉语词典》的解析不完全,我就到市图书馆去查资料。”就这样,王伦寿每天都泡图书馆,经过长达5年的收集资料、查找核对,终于在2003年全部完成,老人将它命名为《主字小词典》。在这段时间里,老人光草稿就打了好几遍,草纸用了足足有一麻袋。

  王伦寿写的手写词典有千余页,手工装订成8本分册,字迹工整。“写前两本时,我还能用右手写字,年龄越大这手颤得厉害,我就改用左手写。”王伦寿笑着说,“这本前边是右手写的,你看这字颤的厉害,这是左手写的,刚开始写的时候像小学生的字。”记者注意到,在后面的几本,老人用左手写的字已经比右手的字更胜一筹了。

    编纂词典 得商务印书馆鼓励

  在这部手写字典的首页,王伦寿老人用左手工整地写下了编纂这部词典的“说明”:本词典共有部首1436个,单字16000个,繁体字6000个,共收条目包括词组、成语、姓名词、地名词62200余个;本词典的字头标音除汉语拼音字母外还用注音字母拼音。

  这部蕴含了老人诸多心血的《主字小词典》编成后,王伦寿给中国辞书学会写了一封信,介绍了他自创的检字法,以及对《现代汉语词典》中一些内容的增补意见。商务印书馆编辑部的专业人士从中国辞书学会了解情况后表示,王伦寿关于《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检字方法的见解具有参考价值。关于《现代汉语词典》应适当增收一些姓氏、鸟类等用字和人名、地名等词条的建议是很好的,特别是那些与汉语言历史、文化关系密切的字和语词,可供《现代汉语词典》修订参考。但《现代汉语词典》毕竟只是一部中等规模的语文性的词典,因此,比较生僻的字和百科性的词语只能在有限的篇幅内有选择地收录。“没想到,商务印书馆会给我回信,鼓励我。”王伦寿老人说,我编这本词典从没想过能引起多大重视,就是把个人想到的整理出来了,能方便常使用文字的人,信中的鼓励和认可让我觉得这么多年的辛苦值了。记者王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