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考研政治考前押题资料:16大问题是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40   文都教育

  一、价格问题(政经)---经济发展趋势偏快到过快

  1. 材料:物价去年涨幅 其中农产品、房价、上涨过快、投资增速过大、放贷规模过大(有些银行前三季度已把贷款指标用政府的调整措施)

  2.设问:如何看待物价上涨,应采取何种对策

  3. 答案要点(应用价值规律,宏观调控的原理来回答)

  A、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主要是价值。供求和纸币(放贷)供应量 去年物价上涨与这几个方面都有关系

  B、价格改革的方向:

  (1)放开价格(反映供求),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实现价值规律的作用。

  (2)政府的宏观调控:物价涨幅过快,影响社会的稳定,人民生活,对物价的调控也就是对市场的调控,它针对的是单纯市场调节的缺陷,是政府的重要经济职能。

  C、措施:(1)增加有效供给(农副产品)(2)从紧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去年以来的一系列措施)(3)整顿市场秩序(反垄断、价格联盟)(4)现阶段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两个防止”。

  4.跨学科(哲学):辩证法:矛盾主要方面及转化,两点论和重点论。

  A、价格改革的重点:从放开价格形成机制转向宏观调控,反映主要矛盾方面的转换,(发展市场经济,初期主要方面是使价格反映价值和供求,现在重点是宏观调控,物价稳定)

  B、农副产品上涨(结构性调整,有一定的合理性)

  看到物价问题的两个方面:(1)调控稳定:物价的必要性,社会稳定,人民生活 (2)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农村经济发展。

  二、毛泽东思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毛概)

  三 、“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哲学)

  四、民生问题(邓论)

  五、经济全球化(政经—结合邓论或国际关系)

  六、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及其关系(哲学)

  七、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政经、邓论)

  八、统一战线问题(毛概)

  九、中美关系、欧美关系、俄美关系(当代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

  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道路的哲学基础(哲学、邓论)

  十一、平均利润,生产价格学说在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中的应用(政经)

  十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关于政权性质和建国方略的问题(毛概)

  十三、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邓论)

  十四、战略步骤--渐进式改革的哲学基础

  十五、固定资本的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政经)

  十六、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