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录用考试开考 录取平均比为13∶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6:4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臧鸣

  昨日,2008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开考,今日将举行政法、综合管理、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城市建设管理等六大类的专业科目考试。

  早报记者昨日从市人事局获悉,本次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共设81个考点,1817个考场,分布在9个中心城区,考场安排由计算机随机编排。

  据了解,本次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45108人,与全市拟招录人数之比平均为13:1,报考公务员竞争态势仍然十分激烈。

  崇明三岛紧急送考

  由于持续遭受大雾天气的影响,崇明地区开往市区的轮渡连续3天停航。为此,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与崇明县委、县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沟通。

  接到紧急通知后,崇明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部署,连夜召集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局、公安局、教育局、文广局以及亚通公司等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协商,确定在崇明县扬子中学设立应急考点,且按照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的要求,对考试组织的各个保障环节进行责任分工,明确具体要求。11日晚,上海21世纪人才网发布紧急通知告知,目前仍滞留在崇明地区的考生可在崇明设立的应急考点参加考试,1月12日公共科目考试、1月13日专业科目考试地点改为崇明县扬子中学(地址:崇明县城桥镇北门路58号)。

  同时,凡是考生报名信息中联系地址为崇明地区的,相关部门在用手机短信进行告知后,又通过电话方式进行再次确认。

  同时有关部门还紧急安排工作人员在11日晚赶往轮渡口岸连夜等候,一旦天气好转随时赶赴应急考点,以确保考试按时正常进行。

  晚11时15分,人事局通过各种方式确认长兴、横沙岛的全部考生可正常按时参考。

  女性考生多于男性

  从报考的情况来分析,在考生性别比例上,女性略高于男性。这次报考的45108名考生中,女性考生为24373人,占54.0%,略高于男性考生。男女比例与去年的女性54.6%相比基本持平。

  在考生学历层次上,硕士以上比例略有提高。这次报名的考生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考生有14821人,占32.9%,比去年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考生有622人,较去年增加84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考生有14199人,较去年增加2803人。

  在考生身份比较上,应届毕业生与社会人员基本持平。这次报名的考生中,应届毕业生有22790人,占50.5%,社会人员有22318人,占49.5%,比去年上升3.2个百分点。

  在考生选择科目上,报考职位有了新变化。除经济管理科目以外,其他的科目都较去年有一定比例的提高,其中,政法科目报名人数增幅最大,共有16687名考生报考,较去年提高36.1个百分点。

  职业能力测验时间紧

  昨日上午举行的是“申论”考试,下午是“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对“申论”材料分析,有考生表示,作题为“科学发展观与政府绩效评估”的1000字文章,阐述观点,有一定的难度。另外,“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考140道题目,两个小时内完成,考生普遍来不及。

  据悉,根据有关规定,笔试考试成绩将于2月23日上午10时通过上海“21世纪人才网”和“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网”进行公布。

  笔试成绩合格分数线根据考生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的总成绩,以每类专业招录职位总数3倍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分类确定。

  相关新闻

  三大考试均无考生因大雾无法参考

  早报记者 韩晓蓉

  雾锁申城让昨日举行的三场大考面临重大考验。不过由于各方组织有力,昨日举行的市美术类专业统考、公务员考试、同济和上外自主选拔测试,各大考点没有出现一例考生因大雾无法正常参加考试的情况。

  昨日上午8时30分,全市美术类专业统考在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6个考点开考,近7800人赶考。275名崇明考生分散在6个考场,没有出现缺考情况。

  据悉,市教育考试院和各考点准备了应急预案,根据美术考试规则,考生迟到超过15分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考试。不过,应急预案允许考生使用备用考卷“随到随考”。

  另一方面,市教育考试院、崇明县教育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协调,在能见度恢复后优先安排考生乘坐客轮前往市区。据了解,前天,参加市美术类专业统考的崇明考生都已顺利抵达市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