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点:网络力量与中国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4:38   新浪教育

  专家看点:网络力量与中国声音

  “专家评议”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活动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包括教育部、中国社科院、《人民日报》等机构、媒体在内的15位专家学者组成活动专家组。1月22日,专家组成员在商务印书馆召开活动评议会,针对网友提名的1699个字词及其推荐理由进行初步甄选。在专家评议会上,“网络力量”与“中国”成为专家热议的国内词与国际词。

  著名语词收藏人黄集伟注意到,在网友的众多提名中,有50%以上的词汇与互联网有关,如“博客人生”、“播客”、“带头大哥”“厦门人”、“华南虎”、“钉子户”、“史上最牛”等。黄集伟评议说:“有论者将2007年称为‘网络公共元年’。的确,2007年发生的很多事件都表现了公众通过互联网来进行社会参与,国内词的选取应对这一特点进行概括。”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则提到了另一网络事件——“钉子户”。他认为,重庆钉子户事件堪称2007年第一大社会事件,“因为它是一次维权的胜利。维权将是中国社会今后十年中最重要的运动。它将改变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国的面貌,将为我们曾经空洞、苍白的法律注入生命。”

  在国际词的提名中,“中国”一词成为了网友提名和专家评议的共同热点。在第一轮网友提名阶段,“中国”一词便以8次提名位列第一,其中“中国”、“北京奥运”、“中国制造”、“中国崛起”、“中国姚”等词,无不显示着中国百姓对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精彩表现的关注与期待。在专家评选中,“中国”一词更以几乎全票的通过率占据国际词的榜首位置。

  针对这一现象,著名国际关系学家金灿荣点评道:“中国因素已然变得日益重要。”金灿荣在点评中引用了一个有趣的对比性调查,去年10月,法国社会经济调查所进行了一个涉及俄罗斯、西欧、北美的三方调查,调查在民众心目中当今世界前三强是谁?结果是:美国、中国、俄罗斯。新浪网相关的调查结果却是65%的网民不同意这一论点。“现在形成了一个集体心理差距,外国人真诚地认为中国已经非常强大了,然而国人都争论说不是这样。”

  关注民间语言 发掘汉语魅力

  以“汉语盘点”的活动形式来为过去的一年作总结,是活动组委会联手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目的在于以美丽的汉语来评点不断新变中的中国与世界,为每一年的年景留下醒目的标记。

  “汉语盘点2007” 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是继“汉语盘点2006”成功举办之后推出的第二期盘点活动。据主办方介绍,这次盘点活动为期半个月,比去年时间略短,然而参与人数却比去年有较大增加,点击率更是达到了301万次,最终获奖网友遍及国内22个省、市、自治区。网友的参与热情让活动无论就规模、效果而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使得“汉语盘点”活动成国人关注中国与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提出:“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彰显汉语的魅力,让人们在关心世界和中国的同时,体会汉语言丰富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语言作为国家的文化资源和“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渐获重视。而在实际社会发展中,语言更是悄然成为了一种特殊的“硬实力”。当今时代,一些语言职业和语言产业逐渐形成,语言已进入到经济和高新科技领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语言翻译产业、文字速录师职业、计算机字库提供商、语言文字信息处理软件产业等新生事物,将语言的生产力展露无遗。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新理念。由语言权威机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资深汉语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与网络门户新浪网三方联手打造的这个“汉语盘点”系列活动,其重要意义正在于通过年度汉语总结来提升汉语表现力与活跃性,从而增强汉语的生命力。此外,监测当下汉语国情,同时从民间汲取语言资源以丰富语言的多样性也是汉语盘点活动的一大宗旨。

  在“汉语盘点”的各个具体环节,“汉语”元素被一再突显。首先,活动以汉语中的字和词为主要形式,以高度浓缩的语言来概括一年的光景,充分展现了汉语的凝炼之美。在专家评选环节,主办方请来了15位各行业汉语语言方面的专家学者来参与评选,评审角度主要偏重字词与时代的贴合度,注重语词的时代气息。最后,在每年的颁奖环节,主办方都邀请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与著名书法家来为活动结果题字,以文字的形式之美来为年度汉语盘点活动留下珍贵的纪念。可以说,“汉语盘点”活动在“汉语”两个字上真是做足了文章。

  已经成功举办两年的“汉语盘点”,因其在汉语推广方面的社会影响力,已成为一个经典的汉语活动品牌。据主办方介绍,“汉语盘点”将作为一项年度汉语活动,于每年年初定期举行,为大家提供评点年景、品味汉语的广阔平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