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国学子算一笔上大学的“明白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7:51   招生考试通讯

  刊登于《招生考试通讯》2007.4期

  作者:吕宜波

  [背景]

  据“教育政策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世界上学费开支最贵的为日本,大学生平均年支出为8930英镑。但考虑到日本人均GDP为中国的31倍,日本人的8930英镑相当于中国人3550元的支付能力,而中国大学生每年实际支付却超万元,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大学生每年的支出相当于日本的三倍,稳居全球第一。

  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中披露,《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计划将于2007年制定。教育部根据新出台的办法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教育部表示,大学学费标准自2000年以来六年间从来没有调整过。大学学费标准一般来讲是按照每名学生培养成本的25%来收取的。“但学生培养成本确实很难计算,因为涉及的因素太多。”教育部称,2007年将制定《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一旦该办法出台,高校收取学费就有了依据。

  上大学需要花多少钱,无疑是考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的焦点。一直以来,有关大学学费问题的探讨从未停止过,诸如大学学费标准究竟几何,怎样来计算等等,各方说法,堪称见仁见智。而今,当学费将与成本挂钩之际,大学生培养成本问题再度成为热门话题。透析培养成本的网,破解大学学费之结,不妨让我们来走近观瞧——

  捋清培养成本“千千结”

  成本核算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保证核算后的公平与公正,就必须保证成本构成的准确、科学。据了解,2005年6月,国家发改委颁布《高等学校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办法》,其中明确了高校教育培养成本的组成,包括: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固定资产折旧四部分。那么,大学生家庭所缴纳的学费标准是如何来制定的呢?曾有媒体报道,如果与中国每个家庭的现有收入相比,大学学费确实不低,但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整个投入相比,只能算一个小头儿。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表示,教育部在对高校生年均日常运行经费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教育成本高的超过1.4万元,低的在1万元左右,综合一下,按25%提取,每生每学年的学费定在3500元,现行的学费标准就是这样计算出来的。”但是,这已是几年前的标准。如今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收费已超过了这一水平,而艺术类院校每学年的收费普遍超过1万元。

  现行高等学校的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从2001年起,每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都要专门下发通知,强调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的标准应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再提高。事实上,从2000年迄今已过去了六年多,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始终没有提高。国家高等学校收费制度改革以后,2006年,针对高等学校收费出现的新情况,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收费管理的有关规定》,这个《规定》中明确了高校的行政事业收费,所谓向学生收费,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学费、住宿费和考试费,学费和住宿费的标准必须要经过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执行。考试费用的标准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意见,报省级物价部门批准后才能实行。特别是提出了高等学校收费必须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收的是什么项目、按的是什么标准、收的是什么范围等必须要予以公示,未经公示,不得收取。

  应该说,学费问题现在已有了实质性的进展——2006年4月,高校生均培养成本核定办法初稿出台,正式的办法“无论如何今年都将出台”。但由于涉及的内容复杂,初稿要经过到各高校初步测算等步骤,收集各地方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意见后,才可能最终确定定稿施行。据悉,不同学科的不同成本,文科、理工科、医学、艺术类不同培养成本,核定办法考虑到了这些因素。

  成本当前,学者们自有一番评析——上海研究高等教育问题的青年学者熊丙奇教授认为,首先得有成本核算,然后才能谈成本分担比例;将行政花销全部计入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的核定办法不合理。国外高校仅是办学实体,但中国高校还是一个行政单位,除教育功能还有很多行政功能和社会功能,比如养活退休职工等,使得高校成本非常高,核定也非常困难,到底哪些是应该划归教育成本的很难界定,界定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有争议性的东西。熊丙奇认为,将中国高校的高额行政花销全部视为培养学生所必须花销的成本不合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