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盎然香饽饽:编辑出版专业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8:17   《求学》杂志

  作者:田佳

  [先闻其声]

  早在西汉年间,太学近旁的综合贸易集市里书籍买卖就非常频繁。每逢初一、十五,成千上万的读书人云集在一起,一方面进行思想交流,一方面买卖“经传书记”等物品。正如《三辅黄图》记载:“王莽作宰衡时,建弟子舍万区,为博士舍三十区,东为常满色,仓之北为槐市,到槐树数百引为队,无墙屋。诸生朔望会此市,各持其郡所出货物及经传书记笙磬乐器,相予买卖,雍容揖让,侃侃訚訚,或议论槐下。”因集市槐树成林,无墙屋而得名的“槐市”,也成为出版发行业一个典型的代名词。 身在槐市中,与书为伴,既要有文化人的儒学,更要具有现代商人的商道;既要做一个儒家,更要做一个商人。

  所有从编辑出版专业走出去的人都是儒商,读百家书,学识渊博,眉宇间洋溢着文人气质,眼神中又透露着精明与敏锐,非同一般。 二十年前即1984年,胡乔木倡议在高校建立编辑学专业(后改为编辑出版学),他说,“编辑之为学,非一般基础课学得好即能胜任”。二十年后,到2004年9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高校设立编辑、出版、发行等专业的院校已有131家,发展速度惊人。《中国传媒业人力资源市场分析报告》2004年6月的调查表明,图书出版行业人才总需求量为1801人,占三家网站(前程无忧网、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网)传媒类人才需求量的31%。2005年3~5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陈燕与其研究生对北京、天津、河北、江苏、上海5省500家相关行业用人单位进行调查,其中323家出版单位今年有招聘意向,占调查总数的75%。随着出版市场的放开与规范,出版单位除人民出版社外,出版单位多数为企业性质,急需增强自我经营自我盈利能力;而且加入WTO后外来媒体的进入,出版单位面对的竞争压力增大,越来越需要专业人员改善出版单位的经营与管理。出版行业具有很强一个实践性,要求出版发行人员具有营销能力、公关能力、活跃的思维与敏锐的洞察力和干练的从业精神。出版单位需要专业出版人充实发行力量,扩展发行网络,增强出版单位营销实力,以及规范企业化集团化出版单位的管理。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从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向对高水平精神生活的追求发展,图书、杂志、期刊、网络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因而,编辑也就成为了我国各行业中效益较好的行业之一,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编辑出版也将由传统的书、报、刊(纸质)出版全面发展为音像、电子出版等,新型的编辑出版人才还应对版权和图书外贸等有着深入的了解。我国已加入世贸组织,整个编辑出版行业仍平稳地向前发展,优秀的编辑出版人才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