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副词:“又”与“再”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8:01   中国华文教育网

  副词“又”与“再”在用法上是很不同的。但这两个词都可以修饰动词,表示行为动作的重复。因此常常被初学汉语的人弄混、用错。那么,在表示行为动作重复的情况下,二者有何区别呢?其区别是:“又”必须用于已经发生或正在进行的行为动作,而“再”则用于将要出现的行为动作,二者绝不可替代。请看下列几个句子:

  1.你刚走怎么又来了?我现在没时间,你明天再来吧。

  2.春花,我昨天来你就不高兴,怎么现在又生气了?你要再生气我就走了。

  3.那篇文章写得太好了,我以前看过,前些天我又看了一遍,以后有时间再看看。

  4.春节快到了,我要给在国外工作的朋友们写信。前天我写了三封,昨天晚上又写了三封,今天晚上我还得再写两封。

  5.这首歌真难学,我们练了好几次了。昨天又练了一晚上,看来还得再练练才能学会。

  在这五个句子中,例1、2中的“又”表示行为动作“来”和“生气”正在进行,例3、4、5中的“又”表示行为动作“看了一遍”“写了三封信”“练了一晚上”已经发生过了。而五个句子中的“再”都表示行为动作将在某一天发生或出现。

  有时,孤立地看一个句子,似乎看不出“又”和“再”所表示的行为动作的重复性,但只要联系上下文或特定的语境,其重复性实际上是不言自明的。如小王见到小张,说:“听说老李又病了,咱俩去看看他吧。”小王之所以说“老李又病了”,是因为小王和小张双方都知道老李不久前生过病,所以小王用了“又”字。再比如,刘老师对阿里说:“你再问问安娜明天到底去不去长城。”刘老师之所以说“再问问”,是因为刘老师知道阿里曾问过安娜。

  还有,前面我们说“再”表示将要出现的行为动作的重复,那么下面两个人对话中的“再”应如何解释呢?

  妻子:你在吴明家怎么呆那么长时间啊?看,都12点多了。

  丈夫:10点的时候我要走,吴明说再坐会儿,忙什么。

  “再坐会儿”是吴明已经说过的话,为什么“丈夫”不说“又”而说“再”呢?原因是:“再坐会儿”是“丈夫”对“妻子”复述吴明当时说的话,所以必须用“再”,不能用“又”。这也可以看作是“过去将来时”。

  (摘自《学汉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