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趣闻:汉语托福考试“雷倒”洋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1:0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教育趣闻:汉语托福考试“雷倒”洋学生
昨天,6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青岛大学考点参加“汉语托福”考试

  “琢磨”的意思是“了解”还是“考虑”?“交际”和“交通”有什么区别?昨天,全球学习汉语的洋学生参加了被称为“汉语托福”的汉语水平初、中等考试(HSK)。记者在青岛大学考点看到,参加考试的有美国、韩国等国家的600多名留学生,在他们看来,考试中最难的是语法结构。据监考老师介绍,随着汉语等级证书的重要性增强及参考人数的增多,近年来有一些留学生开始使用各种作弊手段,为此,考试中心不得不在考试中一次次地升级“反作弊”方法。

  “走来走去”还是“走去走来”

  昨天上午,来自美国的留学生汉克在青岛大学考点等待着9点钟的HSK考试开始。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去年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他指着手里一道模拟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用汉语进行日常对话没问题,但对一些牵涉到语法结构的题目还是心里没底。比如有道题目是:“刘小姐一个人在屋后的河边________”,四个备选答案分别为“走走去来”、“走走来去”、“走去走来”、“走来走去”,“四个选项中的汉字完全一样,我总弄不明白哪个是对的”,汉克说,这样的题目让他们觉得很难。

  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参加HSK考试的留学生中,有一半以上来自韩国。来自韩国釜山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他父母在青岛做生意,他觉得有一些题目会让外国留学生很迷惑,比如同义词选择、副词应用等等。李同学告诉记者,他以后想在青岛生活,而参加HSK考试是在中国找工作的第一步。

  考试真题一般不公布

  “HSK考试非常严格,是在全球同时进行的。”现场监考的青岛大学汉语言学院的张相铭教授告诉记者,试卷的保密工作向来很重要,试卷由北京语言大学考试中心的老师带来,考试结束后直接带走。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性,除了2006年公布过一次真题外,其他年份的考试试题都没公布。因此,一些培训机构为了拿到真题,会千方百计地通过考生来打试卷的主意。

  “我们曾经发现过有近十位参加考试的外国学生分工合作,每人撕下不同的一页试卷,好拼凑在一起”,北京语言大学考试中心的老师透露说,以至于监考老师在收试卷时,会先核对卷子的完整性。后来有“洋学生”又想出一招,就是带一份假的试卷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交上假试卷,从而把真试卷带出。面对这种情况,考试中心又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每年都调整试卷的大小,不向外界透露,监考老师只要把所有试卷整齐地码在一起,就可以快速判断出尺码不一样的假试卷了。

  除此之外,替考和“带小抄”也是部分学生作弊的方法。“我们曾发现过一个学生带了一块橡皮,上面全是知识点”,张教授说。记者 李晓丽 摄影报道

  新闻内存

  考生年增50%

  记者从北京语言大学考试中心了解到,HSK是“汉语水平考试”的汉语拼音缩写形式,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包括基础、初中等和高等三个层次。可以作为达到进中国高等院校入系学习或报考研究生所要求的实际汉语水平的证明,也可以作为汉语水平达到某种等级或免修相应级别汉语课程的证明,同时,还可以成为聘用机构录用人员时评价其汉语水平的依据。有效期为两年。

  “HSK自1984年底诞生以来,受到学生的认可”,北京语言大学考试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说,HSK考试参加的人数已经突破了百万人,近年来还以每年50%左右的速度增长,“汉语热”的出现也是国家软实力增长的标志。

  HSK模拟题

  1.我昨天买了一________钢笔。

  A.件 B.块 C.支 D.条

  2.我________社会工作一直很有兴趣。

  A.在于 B.关于 C.对于 D.由于

  3.山里的孩子________。

  A.不容易就是读起书来 B.读起书来就是不容易 C.读书起来就是不容易 D.读起来书就是不容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