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中容易用错的常用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7:12   语文报

  而·而且

  [误例]培养一代新风,不只是学校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

  [修改]"而"应改为"而且"。

  [解析]在诸多关联词中,通常是"而"表转折关系,"而且"表递进关系。误例是一个单重复句,第一分句"培养一代新风是学校的事"和第二分句"培养一代新风是整个社会的事"之间,无论是从意念上,还是从"不只"这一关联词标志上,都可以判定是递进关系,因此"而"应 改为"而且"。

  二·两

  [误例]我用四毛钱、两两粮票买了二个馒头。

  [修改]"两两"应改为"二两";"二个"应改为"两个"。

  [解析]"二"跟"两"的区别有六项:第一,用于读数目字,如"一、二、三、四"、"二、四、六、八"。第二,用于序数,可以放在"第"、"初""其"后面,也可以放在"则"、"次"和亲属称呼的前面。第三,用于小数和分数 中,如:零点二、三分之二、二分之一。第四,在多位数中,一般用于"十"、"百"前面和"十"、"百"、"千"、"万"、"亿"后面,也可以用于"千"、"万"、"亿"的前面。第五,就跟量词的关系说,在市制计量单位(寸、尺、里、斤、升、斗、亩)前面,多半用"二";在各种计量单位的后面,在"两(表重量)"的前面,一定用"二"。第六,一般不直接放在名词前面,偶尔只说"二人"。至于说"二楼"、"二队"、"二门"、"二房",那是表示序数。"两"不用于读数目字,不用于序数、小数和分数中。在多位数中,常用于"千"、"万"、"亿"的前面。在"半"的前面,一定用"两",不用"二"。就跟量词的关系说,常用于一般量词(个、双、本、只、副、把、匹等)和法制计量单位(克、千克、吨、千米、平方米等)的前面,有时也用于市制计量单位的前面。可以直接放在某些词的前面(省去量词)。这种用法比"二"多见。如"两国"、"两校"、"两厂"、"两用"、"两眼"、"两家"等,但不能说"两椅子"、"两茶杯"等。

  发明·发现

  [误例]狄拉克经过多年研究,终于发明了又一种新的基本粒子。

  [修改]"发明"应改为"发现"。

  [解析]"发明"是指创造新的事物和方法,是从无到有;"发现"是指经过研究、探索等,看到或找到前人没有看到的事物或规律,而那事物或规律则是固有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