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金大侠重出江湖撰写自传体散文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南方都市报

  这是自1972年封笔以来,金大侠再次出山,挥洒新墨,进行文学性创作。这也是他第一次为内地文学期刊写稿。 这是一篇约1万字的自传体散文,用金庸自己的话来说,“像这样的散文,我从来没有写过。”

  去年11月,在金庸先生担任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的时候,《收获》杂志执行副主编李永林跟浙江作协秘书长陈军打 了招呼,请他帮助联系金庸先生,为《收获》写一篇稿子。金庸得知消息后,当即就答应了。后来,《收获》副主编程永新到 北京开会,遇到香港《明报》总编辑潘耀明先生正在参加一个金庸小说的研讨会,当下请他再次联系金庸先生,确定要把金庸 的稿子发在《收获》新千年的第一期上。

  之后经历了名动天下的“金王之争”。金庸先生在百忙之中,保持与《收获》编辑部的紧密联系。他写信说:“应邀 给《收获》撰写‘人生采访’,至感荣幸,以一时未能找得适当的题材,致迟迟未能动笔,现草拟已成,唯自觉不满,但贵刊 载稿在即,当于12月10传真奉上。”他自谦说:“文辞拙劣,不知可用否?请斟情办理。”

  这篇名为《月云》的自传体散文有点类似于鲁迅先生的《长妈妈》,文中回忆了他和一个丫环的情感故事。在文章的 最后,金庸评论自己说,“金庸的小说写得并不好。不过他总是觉得,不应当欺压弱小,使得人家没有反抗能力而忍受极大的 痛苦,所以他写武侠小说。”他说:“他正在写的时候、以后重读自己作品的时候,常常为书中人物的不幸而流泪。他写杨过 等不到小龙女而太阳下山时,哭出声来;写萧峰因误会打死心爱的阿朱时哭得更加伤心;他写佛山镇穷人钟阿四全家给恶霸凤 天南杀死时热血沸腾,大怒拍桌,把手掌也拍痛了。他知道这些都是假的,但世上有不少更加令人悲伤的真事,旁人有许多, 自己也有不少。”

  金庸的最后一部武侠小说《鹿鼎记》于1969年10月开始在《明报》连载,到1972年9月刊完,一共连载了 2年又11个月。在《鹿鼎记》的《后记》中,金庸说:“如果没有特殊意外,这是我最后的一部武侠小说。”中间,他特地 打了括弧,注明:“生命中永远有特殊的意外”。(宋元)




 相关链接
金庸重新执笔 自传体散文《月云》近期将刊出(2000/04/11/ 16:24)
金庸与三家出版单位之间的官司昨再度开庭(2000/04/11/ 16:23)
金庸官司又起波澜 “文艺”状告“云南”(2000/04/11/ 16:21)
评论:金庸的“大度”(2000/04/11/ 16:20)
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