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你评我弹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朔点评《四世同堂》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生活时报

  “这部小说,我也试图用念的方式提高阅读兴趣,遗憾的是念着念着自己也觉得索然无趣。”从点评名人名作著称的 王朔,近日再次“发烧”,“口出狂言”向老舍名作《四世同堂》“开火”。

  王朔首先以“大写意”的手法谈了对《四世同堂》的个人印象,王朔称,是看过同名电视剧倒车回来看小说,初时的 期待一点点降温,

  最后,在不到一半的地方合上书,感到很失望。人物说的和电视剧中是一模一样的话,怎么看的时候兴奋不起来?这 个反差非常明显是在语言上,电视剧中令人叫绝的精彩台词搁在小说中什么味儿也没有,白不吡咧的,只觉得口罗嗦。

  王朔以他特有的方式对小说的语言进行了毫不留情的解剖,他说,北京话本来就有信口开河东拉西扯言不及义的特点 ,这叫车轱辘话、话赶话,如你说前门楼子他说热炕头子。这样一种天生掺水强调口腔快感的语言风格,不挤水分,直接端到 纸上,聊起来没完,中间一个点儿不打,北京话叫:话痨。一个腔调不变,到后来就显得平淡和缺乏变化,话再密,事件再集 中,还是露出贫气和没话找话。

  之后,王朔又对其作了“操行评语”:看老舍的小说,觉得他叙事上办法不是太多,光靠对话支撑全局,在短篇中是 一种范式,到长篇中就有点一头沉。方言可以使一本书叙述生动,也可以使一个作家眼光凝滞。文字,当然首要是说事儿的, 能把事儿说明白是读者的基本要求,但也无法忽略文字像女人一样有自我美化的本能,光使它,不打扮它,久而久之它也会老 。方言犹如天生丽质,也只能说本钱好,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

  本报记者赵建国




 相关链接
王朔的《无知者无畏》果然卖了好价钱(2000/04/11/ 16:32)
并非无畏的王朔(2000/04/11/ 16:31)
来一个“文人相轻年”--从韩石山批王朔说开去(2000/04/11/ 16:30)
王朔有“小妾心理”?(2000/04/11/ 16:25)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