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中华文学选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选刊》细评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三)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0  中华文学选刊

  由此可见,向大众文化开练,并不是王朔的一时兴起,也不是大家所误认为的"靠骂人找炒作热点"而是在他明白大众文化是怎么回事儿以后,他要把那无价值的东西撕给大家看看,让众人分享他的那份清醒。

  想清醒和准确地指出大众文化和主流文化的弊端,就要先找自己开练。真诚的面对自己,梳理好自己的内心,这是一切评论得以公平的基础。

  王朔:我想这种坚持就是尽可能活得像个人吧。所谓像个人无非就是活得尽可能真实点吧。我觉得其实真实就是全部。我觉得我不可能选择一个净化,或者说修炼成一个道德水平很高的人、很纯洁的人。或者不往太高了奔,就是想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这都特别难。但是呢,我当然可以装得好一点,我也做过一些,但是这个装得好点,除了把自己累着,得不到什么直接的东西,有时非但不能提高自己,反而久了会走向伪善,连一点人味都没有了,所以我觉得没必要。

  有时候我觉得,用商业的,地道的商业眼光看待一些问题是很纯粹很诚实的,我刚进大众文化时就这么想过,相对于过去的政治交易,钱的交易是最干净的了。政治太脏,商业起码讲公平交易。当然在咱这儿,什么也逃不脱政治的污染,商业和钱的交易也变脏了。但退出大众文化和商业,并不是说通行的商业规则就废弃了。用商业的眼光看,在诚实交易的前提下,起码要选择成本最小的一条路吧。

  那我就觉得只要没有特别重大的考验,我会争取活得是个人。但我不敢说的太绝对,我是说我不敢保证事事真实,永远真实。如果一旦出现了大问题,出现了大考验的时候,我不敢保证我能顶的住。我会去试,可能顶住,也可能顶不住,不身临其境我不敢说的那么死。而且就我对自己的了解,我八成顶不住。

  老侠:你这么说自己,是不是有为自己操蛋留后路之嫌?就像你那种“咱也是个俗人”?

  王朔:其实我就想在小说中写出人的这种双重的脆弱,这是人固有的,他这种东西不能通过认识、知识和修养来弥补的,是那种天生的永远的脆弱,说出这种脆弱并不丢人,掩饰它才是人格设计中的阴谋和陷阱。(宝华)




 相关链接
王朔:灿烂的文明在哪儿? (2000/06/30 11:49)
我看王朔 (2000/06/15 12:00)
王朔评“用身体写作”的棉棉和《糖》 (2000/06/07 16:13)
王朔惹火上身--我看《痞子英雄》 (2000/06/01 16:48)
王朔:网络文学代表着文学的未来 (2000/05/31 14:43)
王朔是只什么鸟 (2000/05/30 14:16)
为海岩《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序--王朔 (2000/05/26 13:54)
王朔,都是无耻惹的祸 (2000/05/25 15:38)
《选刊》细评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二)(2000/08/09/ 10:27)
《选刊》细评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一)(2000/08/08/ 14:58)
解析王朔:一半是自恋 一半是受虐(2000/07/20/ 14:58)
王朔:我跟媒体是共谋关系(2000/07/17/ 13:20)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